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思想荟萃园 >> 内容
抓严抓实党的建设,领航定向新闻舆论工作
编辑:宿迁日报社机关党支部 2020年04月07日 10:08 共浏览4501次
    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工作大局的重要方面。宿迁日报社作为党的喉舌机关,一直高度重视党的建设,为新闻舆论工作领航定向。
    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心走实,着力涵养党员干部思想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浩渺深邃的思想宝库,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作出了宏观思考和战略布局,提出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是社会主义新闻工作的基本遵循。近年来,宿迁日报社着力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心走实,确保新闻舆论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走深就是真学。宿迁日报社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基础工程,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养。采取党委理论中心组示范学、书记讲党课、专家授课、主题教育学习班,支部“每周一学”“三会一课”等形式,不断掀起学习热潮,促进党员干部理解丰富内涵,把握精神实质,提高理论素养。组织策划“红色基因‘脑力’提升工程”,把组织全体党员线上培训、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实景党课培训等10个子项目,贯穿报社全年党建工作,鼓励鞭策党员坚持边学习、边实践,把高举旗帜与做合格党报人结合起来,把理论学习与业务提升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走心就是真信。新闻工作者只有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才能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忠实履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2019年以来,宿迁日报社利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契机,策划组织“我的新闻初心”系列主题分享会,集体回望新闻从业初心,分享交流“守初心、悟初心、践初心”的心得体会,以此引导新闻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讲好宿迁故事,传播宿迁好声音,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走实就是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对于新闻工作者而言,就要把把人民群众作为新闻报道的主体,坚持“三贴近”,践行“走转改”,把新闻报道的焦点对准改革发展第一线。2018年以来,宿迁日报社对“走转改”作进一步强化,变“阶段性走基层”为“常态化走基层”,将原有的“新春走基层”拓展到“全年走基层”,鼓励采编人员每人每月都要扑到基层“抓活鱼”,与村居干部、贫困户、创业者、企业家等交朋友,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动真情,从田间地头、车间厂房带回有温度、有深度、有力度的鲜活报道,推出了“走进脱贫村”“探访宿迁特色产业村”“文明守护者”等一批有特色、有影响力的系列报道。
    着力抓实基层建强基础,不断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是坚持党的新闻事业性质宗旨、履行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的内在要求。
    把组织生活严起来。宿迁日报社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新闻舆论工作的坚强战斗堡垒。宿迁日报社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严格执行《党支部组织生活规范化建设导则(试行)》要求,着力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生活制度,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落实,使基层支部各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推动党员在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依赖组织。把“基层党组织精细化管理”作为书记项目,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切实增强组织生活的感染力、吸引力、针对性、实效性。
    把理想信念立起来。理想如灯,信念是帆,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宿迁具有丰富的红色资源,报社党委通过“红色党课”和“红色感悟”相结合,让党员在“看、听、思、悟“的过程中,不断增强党性教育的体验度、鲜活度,在“身临其境”中真正触及思想、震撼心灵。结合主题教育,报社组织党员走进市党史馆、大王庄、朱瑞将军纪念馆、张道干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教育,帮助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此外,还开展了“党旗下的经典诵读”,共赏红色诗篇,聆听中华赞歌,回顾党的光荣历史、光辉历程,讴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业绩,弘扬革命传统精神,切实增强党员的政治意识和爱国情怀。
    把先进典型树起来。典型是旗帜,是标杆,选树一个可以带动一片。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报社在建党节组织“两优一先”和“身边的榜样”评选,在记者节期间评选“十佳编辑、十佳记者”,通过评先评优,进一步增强员工的职业荣誉感,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榜样 守初心 担使命”主题征文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畅谈对初心使命的学习体会和深切感悟。此外,还开展支部党建展播评比活动,要求各支部书记以PPT的形式,对支部全年工作进行现场展播,邀请领导现场点评,党员群众进行打分评议,以此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引导其他支部向先进支部看齐。通过典型选树,激励大家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
    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入融合,不断提升新闻舆论引导力
    宿迁日报社把党建工作融入到新闻舆论工作中,找准结合点,推进理念、内容、机制、手段等全方位创新,不断提升新闻舆论工作引导力。
    深化着力点,在举旗定向上求作为。高举旗帜、引领导向是党报的重要职责。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围绕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以服务大局为天职,紧紧抓住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大事、人民群众关心的大事,营造正面宣传舆论强势,不缺位、不错位、不失位。2019年以来,宿迁日报社充分利用全媒体平台,推出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等专栏报道,引导全市人民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与市委党校联办《学习与实践》专栏,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总结制度改革发展经验,反映基层生动实践,帮助读者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
    紧扣节日点,在凝神铸魂上下功夫。精准把握时机,对做好新闻舆论工作至关重要。2019年,宿迁日报社紧扣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策划推出“童唱元宵”“童唱端午”“童唱中秋”“童唱重阳”等童唱系列融媒报道,进一步挖掘传统文化内在价值,拓展时代价值,弘扬民族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清明节策划推出《清明之约》融媒报道,鲜活地展示、充分地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缅怀,赢得了新华社现场云等国家级媒体平台推送,获得“千万﹢”的点击量。紧扣七一、八一、国庆节等红色节日,推出“爱就大声说出来”等祝福祖国线上活动,引发全市上下共鸣,社会各界纷纷加入到活动中来,以不同形式表达爱国之情。2018年以来,通过媒体融合的形式,打造较多有影响力的红色新闻产品,既传播了主流价值,又提升了党报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突出至高点,在价值引领上下功夫。宿迁日报社聚力关注先进模范的辉煌业绩,标注时代的精神高度,先后挖掘出一批感人至深的老党员的故事,用一个个充满温度的好故事,诠释着不忘初心的真谛,汲取信仰的力量。90多岁的找党老人张道干、宿迁古黄河水上救援队队长王爱东就是其中的突出典型。70多年前,张道干因战争毁掉党员名册而失去党员身份,自此后踏上漫长的“找党之路”,在宿迁日报社连续报道推动之下,老人七上央视,最终在央视《等着我》栏目中见到了当年的入党介绍人,证明了自己的身份,重新回到党组织怀抱,临终时,他还交上了9000多元的党费。退伍军人王爱东,十一年如一日,坚守古黄河畔,挽救123条鲜活的生命。记者跟踪报道多年,其见义勇为的事迹得以广泛传播,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也主动申请加入他组建的黄河志愿救援队。2019年9月在北京召开的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上,王爱东被授予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作者系江苏省宿迁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  杨卫国)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