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廉文大家读 >> 内容
民为邦本
编辑:市公安局机关党委 2020年06月04日 14:29 共浏览3769次

民本思想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治国理政的核心理念。从《尚书》中“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到孟子的“民贵君轻”,从朱熹的“新民”思想、王阳明的“亲民”思想到顾炎武的“厚民生,强国势”,历史上诸家学说都推崇民本思想。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人民是国家的基础,民心是国家的命脉。《礼记·缁衣》载,“子曰:民以君为心,君以民为本。君以民存,亦以民亡”,强调了以民为本的重要性。《荀子·哀公》曰:“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则载舟,水则覆舟”,用水与舟形象比喻国家利益与民众疾苦之间的关系。孟子则在分析夏桀、商纣何以败亡时精辟指出:“桀、纣之失天下也,失其民也;失其民者,失其心也。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得其心有道:所欲与之聚之,所恶勿施,尔也。”

得民心者得天下,这就要求执政者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汉代《淮南子·汜论训》对此进行了深刻阐述:“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政教有经,而令行为上。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旧……百川异源,而皆归于海;百家殊业,而皆务于治。”意思是,治理国家虽有常规,但必须以便利民众为根本;政令教化虽有常法,但必须以切实有效为最好。如果对民众有利,就不必非要效仿古制;如果适合实际情况,就不必一定要遵循旧法……百川源头各不相同,但最后都归于大海;百家学说事业各不一样,但都以天下太平为最终目的。辩证统一的民本思想,与中国共产党“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的理念不谋而合。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也是我们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并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法宝。抗日战争时期,中华民族处于危亡之秋,人民身处苦难深渊。受毛泽东同志之邀,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前往延安。在杨家岭窑洞,毛泽东用洋芋、豆腐等陕北农家菜,外配一味鸡汤,宴请了陈嘉庚。毛泽东抱歉地解释道:“我没有钱买鸡,这只鸡是邻居老大娘知道我有远客,送给我的!”相比国民党政府拨出8万元接待专款、动辄800银元的一顿饭,陈嘉庚在这顿1.5元的“宴请”中,看到了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看出了共产党得民心、得天下的历史必然,并意味深长地说:“得天下者,共产党也!”

时光荏苒,岁月变迁。今天,中国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餐饱饭、一件新衣已不再是奢求,但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变的情怀。在今年抗击疫情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一开始就鲜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并把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作为突出任务来抓,尽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众被感染,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即使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冲击,依然坚定地说出“生命至上,这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的动人宣言。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有了人民群众的支持与拥护,还有什么艰难险阻不能克服呢?我们相信,有这样“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的党,在这样“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定可期。(转载:中国纪检监察报 转载人:史春霞)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上一条:有气节 敢担当
下一条:瘦吾身以肥天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