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党务知识 >> 内容
毕业后党组织关系该怎么转?
编辑:市商务局党总支 2020年06月09日 16:05 共浏览4340次

党员组织关系是指党员对党的基层组织的隶属关系。每个党员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

毕业季,应届毕业生在组织关系转接中总会面临一系列问题,现将常见的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接问题梳理整理,希望能引起广大毕业生党员对组织关系转接的重视。

1. 找到工作了,应该把党员组织关系转到哪儿呢?

《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工作的通知(组通字〔201533号)》中规定:

工作单位已建立党组织的,应将组织关系及时转移到单位党组织;

工作单位未建立党组织的,应当将其组织关系转移到单位所在地或本人居住地的街道、乡镇党组织,也可随同档案转移到县以上政府所属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党组织。

2. 工作暂未确定,党员组织关系应该转到哪儿呢?

《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工作的通知(组通字〔201533号)》中规定:

可将党员组织关系保留在原就读高校党组织。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保留时间一般不超过2年,符合转出党员组织关系条件的及时转出;

可将组织关系转移到本人居住地的街道、乡镇党组织;

随同档案转移到县以上政府所属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党组织。

3. 在民营单位工作,党组织关系怎么转接?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中指出,要依托楼宇、园区、商圈、市场或较大的企业,建设特色鲜明、功能聚焦的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站点)。

现在非公企业、产业园区一般都有党群服务中心,在企业自身没有党组织的情况下,建议毕业生党员将党组织关系转入企业所在街道、园区党群服务中心,便于就近参加党组织生活。

4. 工作变动比较大,居住地也不稳定,党员组织关系该怎么转接?

可以将组织关系转入常驻地或户口所在地,在工作变动期间,参考《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流动党员管理办法,按照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多重组织生活的方式,在与组织关系所在地党组织保持联系的同时,积极主动就近参与社区、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各类党组织活动,过好多重组织生活。待具备转移组织关系条件时,及时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转接。

5. 出国(境)留学,党员组织关系应该怎么转?

《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工作的通知(组通字〔201533 号)》中规定:对出国留学和出境学习的高校毕业生党员,应将组织关系保留在原就读高校党组织。党员出国(境)前,本人向所在党支部或学院党组织提交书面申请,经支部、学院和学校审核、审批、备案。出国(境)期间,党员本人要定期向党组织汇报相关情况。出国境返回后,应在三个月内做好恢复组织生活有关工作。对因私出国并在国外长期定居的党员,出国学习研究超过5年仍未返回的党员,一般予以停止党籍。

6. 考上研究生了,党员组织关系怎么接转?

高等院校之间组织关系的转移:隶属于同省(市)委教育工委(教育厅)管理的,一般通过省(市)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可以直接进行网上接转。

通常操作步骤是:院系内填写转接确认表院系初审高校党委复审网上提交转接申请;部分省隶属于地方管理的高校,需要通过所属市委组织部进行组织关系二次转接,但都会填写转接确认表。

7. 都不接收党组织关系怎么办?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规定:党组织不得无故拒转拒接党员组织关系。

《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工作的通知(组通字〔201533号)》中明确: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工作,对在转移和接收党员组织关系过程中推诿扯皮、无故拒转拒接,以及不按规定回执的党组织及其负责人,上级党组织要批评教育,及时纠正。

组织关系转接中,需要本人确认便于参加组织生活的目的地党组织,再查看党组织关系转入基本条件,按要求提交有关证明材料,若本人符合党组织关系转接条件,而目标单位、高校、户口所在地、居住地无正当理由拒绝办理毕业生党组织关系转接手续,毕业生本人可向其上一级党组织进行反馈,组织部门会依规处理。

8. 逾期未办理好组织关系转移手续怎么办?

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有效期,各地在具体执行过程中有差异,请以介绍信上写明的期限为准,务必要在有效期内办理好组织关系转移手续。

由于客观原因导致组织关系介绍信逾期的,自党员组织关系转出之日起6个月内,学校可根据党员本人提供的原凭证重新开具组织关系介绍信或重新发起线上组织关系转接。

9. 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后,不自觉履行党员义务,会有什么影响?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规定:对党员不按照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流动到外地工作生活不与党组织主动保持联系的,以及存在其他与党的要求不相符合的行为、情节较轻的,党组织应当采取适当方式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帮助其改进提高。

对缺乏革命意志,不履行党员义务,不符合党员条件,但本人能够正确认识错误、愿意接受教育管理并且决心改正的党员,党组织应当作出限期改正处置,限期改正时间不超过1年。对给予限期改正处置的党员应当采取帮助教育措施。

特 别 提 示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后,一定要与党组织保持联系,自觉履行党员义务、行使党员权利。没有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者不交纳党费,或者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按照自行脱党予以除名。(来源:先锋宿迁  转载人:市商务局  陈雪娥)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