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思想荟萃园 >> 内容
牢牢守住共产党员“红”的底色
编辑:市商务局党总支 2020年06月17日 16:08 共浏览2471次

近期,中央组织部组织开展的第十五届全国优秀电教片展播中微视频作品《红》,以“中国红”为核心创意元素,展示了各行各业共产党员默默坚守岗位的精神风采,不禁让我们深受感动,内心暖意由生。笔者认为,在中国人心里,“红”代表着吉祥、喜庆、幸福等等。但对于共产党员来说,“红”更是一种精神特质、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代表了信仰之基、自律之心、为民之本,是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严实作风、事业追求的综合表现。

在中国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军队,就被称为“红军”。我国国旗、党旗旗面是红色的。少先队员红领巾也是红色的。这种颜色,是我们党的独特基因,体现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凸显着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一颗红心永向党”的传承。可以说,从烽火狼烟的战争岁月到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再到这次我国战“疫”的实践成果中,中国共产党能够逐渐发展壮大,团结带领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与“红”的底色息息相关。具体来说,这种底色分为三种。

“红”最厚重的本色是忠诚,就是要筑牢信仰之基。曾子曰:“忠者,德之正也;诚者,天之道也;忠诚者,为人之正道也。”“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每个党员对组织的宣誓。在入党的伊始,“红”的本色浸润在党性原则的养分,就注入了党员的血脉之中。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概念,更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要落实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胸怀信仰和忠心,就能入火海而不退缩、遇烟雾而不迷失、出淤泥而不沾染、临诱惑而不动摇,做到“泰山崩于前而不变色,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

“红”最质朴的纯色是干净,就是要坚守自律之心。干净是党和人民最欣赏的特质。这种纯色必须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干净、廉洁、自律的基本要求就是摒弃当官发财的“老板梦”。要立足于早、着眼于小,时刻警醒、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守住“红”的底线,以“吾日三省吾身”的状态时时拂拭“红”的纯色。

“红”最靓丽的原色是担当,就是要践行为民之本。原色是指不能通过其他方法混合调配出的“基本色”。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作为我们担当作为的最高价值取向和“基本色”。担当是党和国家事业得以实现的重要保障,是坚持为民宗旨的践行方式。共产党员每一次冲锋在前,每一个重任在肩,每一会坚守在岗,都是对先锋模范作用的最好诠释,都是对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最美阐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吃水不忘掘井人”,红色江山来之不易,是千千万万革命前辈用鲜血换来的。“红”的底色,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退缩和丢弃。特别是今年处在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刻上,没有“红”的信仰、作风和追求,一切一切都将无从谈起。“红”的底色不能丢,不仅具有穿越时空的真理力量,更具有震撼心灵的人格力量。各级党员干部必须要牢牢守住“红”的底色,刻录在灵魂深处、锤炼于党性原则、强化为落实抓实,既不能“忘记本色”,也不能“污染纯色”,更不能“放弃原色”,要把握人民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以实际行动带领他们解难题、战风险、渡难关。(来源:人民网  转载人:市商务局  陈雪娥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