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聚焦古楚 >> 内容
宿迁出台“减负十条”力破基层形式主义
来源:宿迁网 编辑:宿迁日报社机关党支部 2020年08月04日 09:29 共浏览2281次
   宿迁网讯(记者 张立婷) 精简文件、压减会议数量、全面取消村级报表、简化观摩调研……8月1日,宿迁市委五届十次全会印发了《全市深入解决当前形式主义突出问题 持续为基层减负重点事项清单》(以下简称《清单》),以困扰基层的文山会海、考核过多等为突破点,出台10条具体举措,切实为基层减负。
   《清单》明确,各县(区)、市各功能区年内发至乡镇、街道的文件比2018年减少三成以上,同时对基层反映强烈、不解决实际问题的“空头政策”“无效文件”,要倒查责任。严格控减会议数量和规模,以文件安排的事项原则上不再开会布置,能协调解决或现场解决的不集中开会,能开视频会议的不集中开会,确保各级会议数量比2019年只减不增。
   “很多政策措施都需要基层干部一点一滴抓落实,而一些形式大于内容的检查、会议,给基层干部增添了许多不必要的负担。”泗洪县魏营镇党委书记秦振华感慨地说,全市作风建设大会传递出“求真务实”的鲜明导向,随即出台的“减负十条”更有助于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本职工作中,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清单》指出,全面取消村级报表,解散“僵尸群”。确需基层上报的数据,原则上由乡镇(街道)扎口填报,相关报表按照清单化管理进行报备审批。
   “工作群精简后,感觉手机都轻了,不用耗费时间一直守着看消息了。”沭阳县陇集镇墩前村党支部书记李磊表示,从微处着手的改变,让他们从手机上“解绑”出来,轻装上阵投入工作。
   简化观摩调研,防止“扎堆式调研”。县(区)层面综合性工作每季度组织到乡镇观摩评比不超过1次,观摩人数不得超过50人。市级机关要加强内部统筹,减少一般性工作调研,防止无目的、扎堆式调研。
   少一些督查考核,多一些决策落实。《清单》指出,不得在计划外开展督查检查,计划内督查检查事项尽量合并督查、联合督査,创新开展体验式、暗访式、“互联网+”督查。健全完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对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各地、各部门要迅速传达学习,迅速反应响应,迅速贯彻落实,强化跟踪推进,并按要求时限反馈结果,形成工作闭环。
   用好“三项机制”,优秀干部要大胆使用。《清单》明确,严格认定标准和区分不同情形,对影响期满、表现突出的干部,该用的大胆使用,最大程度保护干部积极性。发挥“三项机制”导向作用,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稳步放权赋能。除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环境保护等法律法规规定和上级党委政府明确要求事项外,不得随意增加“属地管理”事项,严禁假借“属地管理”名义将承担的责任转嫁给乡镇(街道)。
   此外,《清单》还对基层信访维稳、网格工作作出减负规定。
   “这次市里出台‘减负十条’,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关心基层、关爱干部的深厚情怀,对于更好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激励基层干部崇尚实干、担当作为、不懈奋斗,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宿城区蔡集镇党委书记王平说。(来源:宿迁网  转载人:张晓会)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