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周边传真 >> 内容
江苏无锡高新区:锻造“两新”党建“主力军”
编辑:宿豫区委区级机关工委 2020年08月27日 15:53 共浏览2696次

江苏省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坚持问题导向,紧扣基层需求,以“两新”党务工作者队伍专业化建设试点为抓手,着力建强“两新”党组织书记和专职党建指导员“两支队伍”,为提升“两新”党建工作水平提供坚强力量支撑。

“四位一体”建强“领头雁”。坚持选配、培育、激励、监督“四位一体”,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素质优良、担当作为、相对稳定、更加专业的“两新”党组织书记队伍。一是多渠道选配,解决“谁来干”问题。注重从“两新”组织内部的管理人员、技术骨干中选配党员担任党组织书记,全面实行书记人选联审排查和资格准入制度。支持鼓励“两新”组织选配专职书记。对没有合适人选的,从上级党组织班子成员、专职党建指导员中选派人员兼任书记。二是多途径激励,解决“不愿干”问题。设立“红领津贴”,根据年度考核结果,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发放每月100元至500元的岗位补贴。建立“两新”书记认证制度,分为成长型、成熟型、资深型、导师型4个等次,由区委组织部、区委“两新”工委集中认证、发放证书,对被评定为资深型、导师型的,分别一次性奖励5000元、8000元。三是多机制督培,解决“干不好”问题。明确“两新”党组织书记职责定位,实施岗前培训、全员轮训、提升培训等“立体式”培训。建立“两新”党组织书记“二签三评”工作机制,新任书记履职时签订任期目标承诺书,所有书记每年签订年度目标承诺书,年底按照“书记述评、基层党(工)委审评、区委组织部考评”的方式开展考核。明确“连续两年考核不称职”等6种人员退出情形,确保人员“能进能出”。

“职业管理”培育“操盘手”。建立招聘准入、职业培训、职级晋升、薪酬管理、人员退出等八项机制,全方位全流程推进党建指导员职业化建设。一是立足“选好人”,推进市场化选聘。实行党建指导员员额管理,由区委组织部统一组织公开招聘,派驻街道、园区专职从事“两新”党建工作,接受区委组织部和用人单位“双重管理”。明确指导员承担党员教育管理、指导党组织开展活动等5项职责任务。二是立足“育好人”,推进多元化培训。建立资格认证体系,经统一培训、考试合格的,颁发党建指导员任职资格证书。建立职业培训体系,通过岗前培训、专题培训、定期研讨、岗位历练四大途径,持续增加指导员“能力值”。三是立足“管好人”,推进规范化管理。量身定制党建指导员绩效考核标准,围绕自身素质、日常表现、加减分项目3大类9项内容实施年终考核,区委组织部评分占60%,用人单位评分占40%,考核结果作为职级晋升、岗位调整、薪酬核定和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明确“连续两年考核基本称职或年度考核不称职”等7种人员退出情形。四是立足“用好人”,推进差异化激励。建立“薪级工资+职业津贴+绩效奖金”薪酬管理体系。实行“3职12级”薪级工资,设定成长型、成熟型、导师型3个职级层次,根据任职年限、受表彰情况等确定12个薪级。设立职称津贴和学历津贴,对表现特别突出、群众公认的指导员,可优先选任至基层领导岗位,确保“有干头、有奔头”。

“能岗匹配”提升“贡献度”。通过持续推进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两新”党务工作者干事更有底气、更加舒心、更好作为,助推全区“两新”党建工作实现了量的提升、质的飞跃。一是发挥能动性,扩大“覆盖面”。全区623个“两新”党组织实现联系指导全覆盖,平均每个指导员联系13个党组织。近两年,培育新建“两新”法人党组织66个,正在推进组建36个。“两新”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100%达标。二是打好服务牌,筑牢“主阵地”。有效实现场所有人管理、活动有人策划、服务有人提供,外企党员政治生活馆、科技企业党建指导站等9个区域性阵地累计组织活动1200余场,服务党员群众39600余人次,并培育形成“吴圣法书记工作室”“桑梅书记工作室”“旻旻微课堂”“梅周课堂”等特色阵地和党员教育品牌。三是打造红引擎,激活“朋友圈”。“两新”党务工作者充分发挥“引领联系服务”职能,成立运行“高新区外企党群服务联盟”“民营企业党建联盟”等20个大联盟和星火、聚能、领航、追梦等22个微联盟,推动形成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发展共促的良好局面。(来源:党建网 吴胜荣 转载人 潘思羽)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