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党务知识 >> 内容
党旗背后的故事
编辑: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党委 2020年08月28日 15:10 共浏览8120次

      党旗是代表一个政党的旗帜。中国共产党党旗是党的象征和标志之一。我们今天看到的党旗并非自党的成立之日起就存在的,党旗从无到有直至定型经历了较长时间,其过程与党的发展壮大的历史密切相关。今天,让我们重温党旗背后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一、高高打出共产党的旗子

  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之初,虽然尚无明确统一的旗帜与徽标,但在保存不多的建党早期使用过的旗帜、徽标实物上,仍能清楚地看到具有鲜明共产党特征的标识。

(粤汉铁路总工会会员证)

  在这张1925年黄埔军校第一期学员的卒业证书上,除了国民党旗帜,证书底端中央(图中红圈处)还有镰刀、锤子和步枪组成的图案,显示了当时国共合作的特殊历史背景。

(大革命时期的广东郁南县农会会旗及证章)

经过血与火的斗争,毛泽东充分意识到中国共产党要有自己的旗帜。大革命失败后,毛泽东在八七会议及其他场合多次强调:“国民党的旗子已成军阀的旗子,只有共产党旗子才是人民的旗子。”“我们不应再打国民党的旗子了,我们应高高打出共产党的旗子”。

二、战斗的红旗

  1927年9月,毛泽东、卢德铭等在湘赣边界领导发动秋收起义,部队统一改编为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打出第一面革命的红旗。这面旗帜用鲜艳的红布制作,在中央缝着一个黄色五角星,在五星的中心是镰刀和斧头,白色旗套上写着“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字样。从此,我们党和军队有了自己的旗帜。

(中国红军第七军第一纵队第一营第四连连旗)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大礼堂旧址)

(1930年7月,兴国县苏维埃政府开具的结婚证)

  在这张结婚证上,除了夫妻双方的信息外,证件顶部两面交叉的红旗格外显眼,旗面有黑色的镰刀、斧头及五星图案。

  1934年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红军主力被迫实行战略大转移。在异常艰苦的环境下,旗帜在长征路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精神鼓舞作用。

三、七大期间的公开征集

  七大期间,中共中央专门成立了党旗党歌委员会,开展党旗征集活动。通知发出后,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就收到230余幅应征党旗设计稿,从中感受到无论是广大党员,还是进步知识分子、革命青年,对党的赤胆忠心,体现出人心所向,革命队伍空前团结。

IMG_267

IMG_269

党旗设计稿(部分)

四、历时八十一载写入党章

(1950年,中共中央组织部拟定的党旗制定方案)

  1996年9月2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制作和使用的若干规定》,正式定下党旗规范:“中国共产党党旗为旗面缀有金黄色党徽图案的红旗。中国共产党党徽为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图案。”从此,中国共产党党旗有了统一明确的规范。

  2002年11 月,党的十六大通过新修改的党章,增写“党徽党旗”一章作为第十一章,对党徽党旗图案的性质、制作和使用作出了明确规定。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历经81年,党徽党旗制度在党章中得以确立和规范。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回顾党旗故事,九万里风鹏正举,新征程砥砺初心。

(钟浩然)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