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周边传真 >> 内容
“一领五化”创新城市基层治理
编辑:泗洪县委县级机关工委 2020年09月30日 13:24 共浏览4044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实到城乡、社区。”东营1983年建市,常住人口217万,中心城建成仅20余年时间,是典型的新兴中小城市。近年来,东营市探索构建“实施党建引领,推进治理体制扁平化、治理机制协同化、治理单元网格化、治理方式多样化、治理主体多元化”的“一领五化”体系,运用系统集成思维,构筑起全方位、全周期、立体式现代化城市社会治理新格局。

坚持重心下移,夯基为重,打造扁平化治理体制。创新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关键是要把精干力量下沉,完善有序流动的机制,推动服务和管理力量向基层倾斜,着力解决“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的问题。东营市在市县两级建立了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推动服务资源、工作力量、责任权力下沉。扩权赋能到街道。市级统筹546个事业编制投放乡镇街道,中心城区街道全部取消招商引资职能,制定指导性文件赋予街道规划参与权等权力,街道对县区职能部门的考核权重提高到30%。力量资源到社区。推进街道干部到社区,每个社区分别由街道班子成员带队,且按总数不少于1/3的标准实现干部力量沉到一线。市财政按照每个社区每年不低于30万元标准设立党组织为民服务专项经费。全市统一建立社区专职工作者职业发展体系和“3岗18级”薪酬体系,让他们有干头、有盼头。为民服务到身边。启动党群驿站体系建设,在社区推行错时服务、周末轮值制度,让群众找得到人、办得了事。

坚持配套联动,效能为纲,建立协同化治理机制。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需要实现多元主体的协同治理,让各类主体充分发挥作用。东营从市级层面,建立协同化治理机制,各层级各系统协同配合,有效突破“一个部门抓不了、多个部门抓不好”问题。各级党组织协同。市委履行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职责,县区党委履行“一线指挥部”职责,街道党工委履行“轴心”职责,社区党组织负责具体实施,实现各级党组织协同发力。街道社区与部门协同。推行社区“兼职委员制”,吸纳辖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进班子。建立“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健全联合执法机制,街道综合执法办公室指挥统筹辖区内人员力量。多种治理方式协同。健全民主协商机制、依法办事机制,完善群众自治组织协商议事制度,推进律师事务所、司法调解机构进社区,加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道德讲堂建设,促进自治、法治、德治共融共生。广饶县中南社区吸纳居民议事会成员、法律顾问等组建“说和帮”,面对面协调解决居民反映的问题。

坚持一网定格,做实为准,打造网格化治理单元。网格化管理是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健全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有效手段,是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工程,也是重要的民生工程。自2019年起在全市建设党建引领城乡网格化治理体系,两年以来办理网格事件100余万件,消除安全隐患15万个,解决党员群众诉求9万余项。疫情防控期间,网格作战系统发挥了重大作用。建立“多网合一、一网运行”的党建网格。构建“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组织体系,以网格为平台推进社区治理。建设“一格一员、一员多能”专职网格员队伍。组建网格学校,持续开展教育培训,落实网格员关心关爱措施,保持队伍活力。健全“发现矛盾、指挥调度、多元化解相贯通”的治理运行机制。市区街道三级成立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及时发现矛盾。建设市域治理运行管理中心,对处置安全稳定问题进行指挥调度。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中心,整合各方力量,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坚持因地制宜,互动为要,探索多样化治理方式。基层社会治理必须结合实际,不断创新互动体制机制,满足居民差异化、个性化需求。以联席会议为载体的决策机制。在街道实行“大工委”制,在社区建立“大党委”制,推进共治共享。以党员带头为主体的楼栋议事机制。以党员为主体,居民代表提出问题,共同协商解决。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胜宏社区打造“与您为邻、三生有幸”楼栋议事品牌,党员当骨干,让大家的事大家办。以快速灵活为原则的纠纷调解机制。在全省设立首家市级人民调解平台,在市信访局成立“朱大姐调解室”。在城市社区全面建立矛盾化解调处中心,推行“一社区一律师”。以重大任务为牵引的共建机制。在创建文明城市、疫情防控工作中,把党的领导、社会协同、群众参与转化为“聚合动能”,引导社区居民守护美好家园。

坚持居民自治,服务为本,培育多元化治理主体。东营市市民构成复杂、诉求多样、管理难度大。市委积极探索党组织引领下的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组织形式和制度化途径,形成了社会共治“同心圆”。坚持党员带动。全面开展党员户挂牌、设岗定责,把居民党员凝聚起来。推行“一方隶属、多方管理”新模式,引导老干部经常性参加社区为民服务,把退休党员发动起来。推行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把在职党员组织起来。疫情突发时期,机关党员与居民党员、社区干部混岗编组,形成协同防控的工作格局。壮大志愿者队伍。注重发挥志愿者的积极作用,打造“志愿者之城”。全市注册志愿服务团队1753支,注册志愿者32万人,星级志愿者达到6000余名。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出台《关于党建引领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的实施意见》,建立市级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统筹使用相关经费,为社会组织提供孵化培育等服务。积极发展“红色物业”。市县依托物业行业主管部门组建行业党组织,在社区建立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议事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网格员“五方办”机制,在物业企业部署开展“走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忧”活动,把物业企业打造成为党在社区的工作队。(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转载人:泗洪县委县级机关工委 黄灏)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