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聚焦古楚 >> 内容
宿豫:“六位一体”推动基层管理体制机制改革
编辑:宿豫区委区级机关工委 2020年11月20日 10:57 共浏览4468次

2020年以来,宿豫区按照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以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全面推广经济发达镇“1+4”改革经验,推动形成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效能。

强化党建引领,激活基层治理“红色细胞”。全面推广“党员楼栋长”工作制度,将党支部建在网格上,构建了具有宿豫特色的“乡镇党委(街道党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党建网格体系。同时,创新开展“双结双联”活动,选派机关年轻干部到小区担任第一书记,实施小区基础配套提升、居民活动广场建设等674个共建项目,不断提升社区党建工作水平。

优化机构设置,建强基层治理“骨骼组织”。在机构设置上体现简约化,整合镇街党政机构与事业单位职能,综合设置7-9个职能机构;在区乡衔接上体现精准化,创新推行乡镇(街道)职能机构内部设岗制度,根据工作性质归并集中相近职能,综合设置组织岗、财经岗等23个工作岗位,着力厘清上下两级衔接关系;在人员管理上体现一体化,赋予乡镇(街道)更加灵活的用人自主权,统筹行政事业编制使用,建立完善考核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统筹网格建设,疏通基层治理“全域脉络”。制定涵盖24个区级部门的《宿豫区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部门职责清单》,着力构建“1+4+5+N”网格化综合指挥协同联动体系。制定网格化考核办法,在明确信息采集、常态巡查、便民服务等9大类网格员职责任务清单的同时,在全市率先建立月度网格绩效考核资金奖励制度,实现任务到人、职责上肩、奖惩到位。

建立智慧中枢,打造基层治理“最强大脑”。成立区乡两级综合指挥调度中心,整合全区范围内党的建设、网格化管理、城管监督指挥、审批服务、“12345”等信息资源以及乡镇(街道)税收收入、人口规模等各类信息近10万条。通过信息汇聚、派分处置、跟踪监督、考核问责,形成上报、分析、分解、处理问题的工作闭环,实现“一口受理、一体派单、一台运行”,以信息化推动基层治理集约化、优质化。

推进综合执法,练就基层治理“强劲臂膀”。组建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按程序赋予各乡镇行政处罚类事项71项,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同时,全面建立区乡两级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对专业性较强、执法要求较高的执法行为,采取“镇街吹哨、部门报到”方式,由乡镇(街道)协调区级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推动执法重心下移。

完善服务机制,彰显基层治理“为民情怀”。以方便群众为导向,健全完善区乡村三级便民服务网络,扎实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完善办事指南和工作规程,实现“一口受理、一窗服务”。同时,整合公安、医保、社保等条线部分职能,在全市首推乡镇“新生儿一件事”专窗,通过并联审批、信息共享、集成优化等手段,重构办事流程,切实提高群众的办事效率。(来源:宿迁网 作者:王子浛 转载人:宿豫区机关工委 潘思羽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