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基层党建 >> 内容
领略“春到上塘”新风貌 争当改革创新“排头兵”——2021年商务工作这么干!
编辑:市商务局机关党总支 2021年02月02日 11:38 共浏览1460次

为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商务工作会议、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和市“两会”精神,近日,市商务局召开全市商务工作会议。会前,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春到上塘”纪念馆,汲取改革创新力量。


当天上午,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口岸办主任朱长途带领各县区、功能区商务(经发)部门主要负责人,市商务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实地观摩了“春到上塘”纪念馆,听取了关于“江苏农村改革第一村”——泗洪县上塘镇垫湖村改革创新的故事,并调研了上塘镇工业园区雅布朗针纺织品有限公司。


在随后召开的现场教学会上,市政协《宿迁乡情》主编、国家二级作家莫云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春到上塘”的风雨历程,回顾了上塘镇40多年前的改革艰辛。



朱长途表示,“春到上塘”代表了宿迁人民敢为人先,改革创新的鲜明特质。我们应自觉把改革创新贯穿于商务事业发展全过程,提振改革精神、保持攻坚定力,努力争当改革创新“排头兵”。


要推动思想再解放,坚定信心决心,把“改革创新”凝聚成最大的商务共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打破思维定势、思想障碍、制度藩篱,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用新理念转变理念、用新格局打开格局,不断提高推动改革的信心决心,不断增强改革创新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要推动方向再聚焦,加强协作联动,把“改革创新”打造成最亮的商务标识。立足本职,创造性地推出一批原创性、引领型的改革举措。立足未来,做好“十四五”期间改革创新的规划设计。立足全局,推进党建+电商,外贸+口岸,开发区+外经,流通+电商等跨领域协作融合。

要推动举措再深入,扛起职责使命,把“改革创新”沉淀成最实的商务举措。结合商务特色,围绕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度激发商务发展的内生动力,努力打造一批叫得响、有影响的改革品牌。加快自贸区联创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一区多园”建设,开展好“迁万家”网上年货节活动。

要推动作风再提升,强化支撑保障,把“改革创新”提炼成最鲜明的商务精神。结合全市“改革创新作表率、争先进位走在前”大讨论、大调研、大实践活动,加快学习研讨、调查研究、思考谋划,形成一批高质量调研报告,提出一批切实可行思路举措,取得一批原创性改革创新成果。


当天下午,全市商务工作会议召开,全面总结2020年全市商务工作成绩,分析面临形势、交流工作经验,研究部署2021年度重点工作,党组书记、局长、市口岸办主任朱长途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回首2020,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经济衰退、中美经贸摩擦等叠加冲击和影响,全市商务系统全力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以“十大行动攻坚工程”为抓手,迎难而上、砥砺前行,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各项工作,商务经济保持了平稳运行态势。

———政治建设扎实有力。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商务工作各个方面。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一批大项目成功落地。编排市级招商活动近30场,成功举办宿迁招商云推介、运河品牌电商大会、西安、杭州、深圳、厦门、上海、重庆投资环境说明会、2020绿洽会等市级招商活动,推动7个百亿级大项目成功落地。

———外资、外贸指标增速全省第一。实际使用外资7.76亿美元,同比增长74.14%;实现进出口47.83亿美元,同比增长39.6%;实际使用外资,进出口、出口增幅均位居全省第一。

———国家级、省级试点频频突破。国务院正式批复宿迁成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沭阳县农村电商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泗阳县获批国家级“电商县”;3个国家级开发区纳入省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发展区,苏宿园区获批省自贸试验区苏州片区联动创新区。

———商务惠民亮点纷呈。通过“1017 邀您一起”电商平台向市区投放防护口罩,累计投放口罩80余万只,大大缓解了市民购买口罩难的问题。先后策划举办“嗨在宿迁”美食节、购物季、年货节等系列活动20余场,分三期发放3000万元政府消费红包,推动城市消费繁荣活跃。打造“一水一城一都多节点”夜间经济带,点亮“夜经济”,释放新活力。




朱长途强调2021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步之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的喜庆之年,做好今年商务工作,使命光荣、意义非凡。全市商务系统要进一步锻造时代精神、弘扬“三真三实”作风,增强“拼”的干劲、“抢”的意识、“进”的信心,在全国和全省的“坐标”里找特色、谋发展、争位次、亮声音,为谱写新时代“春到上塘”的传奇贡献更大的商务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十大行动”提质工程

2021年,我们将在全市商务系统继续深入开展“十大行动”提质工程。“十大行动”提质工程是在2020年“十大行动”攻坚工程基础上,进一步突出重点的结果,旨在明确工作重点,凝聚更大力量。主要内容为:

商务改革创新

出台《2021年市商务局改革工作要点》,大力推进业务创新和自主探索,力争形成一批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示范性强的优秀改革案例,重点推动国家级、省级重大改革创新项目。

招商引资突破

大力实施招商引资“个十百千”工程,精心编制《2021年宿迁市重大招商活动方案》,高标准筹办第三届运河品牌电商大会和2021年绿洽会,确保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推介、全年不间断。

外资扩量提质

大力开展外资招商活动,市级层面在境内外组织1场以上有影响的外资专题招商活动,各县(区)、功能区在境内外重点国家、地区自主开展不低于1场的外资专题招商活动。

外贸提质增效

围绕851”总目标,即进出口实绩企业突破800户、进出口总额达50亿美元、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1亿美元,推动外贸新业态发展,打造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平台,争取年内建成并投入使用。

开放载体建设

引导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争先进位,支持泗洪西南岗开发区争创省级经济开发区,推进苏州宿迁工业园拓园发展,加强与苏州自贸片区联动创新。着力推进开放口岸建设,力争年内二类水路口岸创建成功并开放运营。

消费市场繁荣

实施135”消费提振计划,围绕嗨在宿迁•欢乐消费“一个主题”,市县区、政企会、线上线下“三个结合”,开展五大行动,打造“一水一城一都多节点”夜间经济带,推动中心城区夜间经济繁荣活跃。

电商名城打造

修订出台支持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举办第三届运河品牌电商大会、5·18品牌电商直播购物节等活动,营造电商产业良好发展环境。力争2021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000亿元,网络零售额超460亿元。

安全生产整治

坚持“两个不放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履行商务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强化协同、精准发力,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干部能力提升

大力弘扬“认真顶真当真、求实务实落实”作风,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对商务系统干部职工开展分类、分层次、分岗位培训,增强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持续打造“忠诚、创新,开放、有为”型高素质商务干部队伍。

强化党的建设

突出挺纪在前,守住政治规矩,深化运用“第一种形态”,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开展富有商务特色的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擦亮商圈党建“红色名片”,每家园区均要建立1个红色电商基地。

朱长途指出2021年要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扩大投资总量,着力推动项目提质增效。瞄准“个十百千”工程落地、高质量项目招引、招引模式创新、全流程跟踪服务,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更大招商力量。二是加快转型升级,着力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开拓市场步伐、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服务贸易发展、外资质态提升,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三是策应国家战略,大力拓展开放合作新内涵。加快融入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升对外合作水平,提升国际化水平和经济外向度。四是提升载体建设,着力打造更优营商环境。加快推动开发区提档升级、“一区多园”建设、开放口岸建设,大力推进开放载体建设。五是创新流通手段,着力推动城市消费升级。落实全省“146 消费提振”行动计划,实施“135”消费提振计划。加快促进消费回暖,推动流通转型升级,创优城市消费环境。六是擦亮“电商名城”品牌,加快经济动能转换。在扩面增量上、集聚发展上、提质增效上、品牌打造上再突破,持续擦亮“电商名城”品牌。七是抓实抓牢安全生产工作,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地。从紧从快开展隐患排查、严肃严格抓好整改落实、常态长效抓好行业监管、全面开展“三年大灶”整治工作,全力确保全市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朱长途强调要压实机关党建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锻造高素质商务干部队伍,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大力弘扬“三真三实”作风,推动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会上,党组成员、副局长于德传达曹秀明副市长对商务工作批示精神;党组成员、副局长章程宣读《关于表彰2020年度全市商务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机关各处室负责同志向朱长途递交2021年度目标责任书;各县区相关负责人围绕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及2021年工作思路作交流发言;局领导班子成员依次就分管领域工作提要求。


会议由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光宇主持,各县区、功能区商务局(经发局)主要负责人、办公室主任,市商务局领导班子成员、市纪委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组长许辉,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