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文件通知 >> 内容
2021年市级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
 2021年03月18日 18:45 共浏览16645次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年。市级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市委总体工作要求,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地位,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贯彻落实,以高质量机关党建为引领,推动部门单位工作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宿迁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突出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能力

1.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对江苏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党组(党委)讨论决策重大事项前首先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结合部门职责,聚焦重点问题,细化工作措施,深化三个表率模范机关建设,切实做到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党员干部做到忠诚核心、勇担使命。

2. 加强政治能力培养和锻炼。广泛开展党员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专题培训,着力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注重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应对重大斗争和突发事件、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锻炼党员干部打硬仗、解难题、防风险的政治担当能力,在深化两争一前列宿迁实践中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3.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严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不断提高批评和自我批评质量。通过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党性分析等,推动党员干部对照初心使命开展经常性政治体检,深入查找差距和不足,并抓好整改落实。

4. 严明党的纪律规矩。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支部学习的重要内容,七一前开展一次党章党规党纪专题学习和运用测试。规范党员干部政治言行,加强教育警示,对违反党的纪律规矩的言行坚决批评纠正,问题严重的严肃处理。对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特别是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

二、强化思想引领,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5. 大力推进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强化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龙头引领,健全巡学旁听机制,加强全流程管理,开展学习质效评估,提高学习质量。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凝聚奋进力量。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增强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政治自觉。

6. 开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活动。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统一部署,组织开展相关庆祝活动。结合各部门单位实际,广泛组织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和入党志愿书、党员过政治生日、讲专题党课等活动。七一前组织开展省市两优一先推荐、市级机关两优一先评选表彰和机关党务干部荣誉颁授,加大宣传力度,推出一批过得硬叫得响的先进典型。

7.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教育培训重点任务。用好党性教育基地,依托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史。七一前后党组(党委)书记要为党员干部讲1次专题党课,其他党员领导干部到分管领域或所在党支部讲专题党课。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知史爱党守初心、多为群众解难题,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8.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好管好所属意识形态阵地,加强意识形态风险排查化解,积极做好舆论引导,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发挥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主阵地作用,提升宿迁机关党建网、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彩话宿迁机关党建引导力影响力,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9. 深化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广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中华优秀历史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建设,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德法同行”“文明宿迁 精彩志愿服务行动、书香机关和机关诚信体系建设,精塑文明特质,深化实践养成,持续擦亮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

三、着力提升组织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10. 抓实基层组织建设。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推进党支部标准+示范建设,深化党支部和党员积分管理、评星定级。打造一批支部工作法,建设一批支部书记工作室,建成一批特色党建活动阵地。深化市级机关党建分片联系工作,建立四联共建工作机制,打造机关党建工作资源库。深化在职党员进社区,助力基层治理水平提升。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经常性开展党员义务和权利教育。把好党员入口关,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认真做好市级机关出席市党代会代表、宿城区人大代表选举和机关党组织集中换届等工作。

11. 建强党务干部队伍。按照高素质专业化要求,配齐配强专兼职党务干部队伍。推动机关纪委组织健全、人员齐备。加强机关党务干部培训,举办全市机关党组织书记高研班、支书课堂和市级机关党务干部示范培训班,将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有机融合,推动党务干部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12. 实施红色引领三百行动开展百场党史教育,通过宣讲报告、学习交流、走进党性教育基地等,传承红色基因,感悟初心使命。打造百支先锋队,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在改革创新先行区建设中勇当扛旗人、勇做弄潮儿,当好服务高质量发展红色先锋。培育百个示范项目,围绕打造盆景、形成风景目标,建设一批特色鲜明、作用突出、影响广泛的红色项目,带动全市机关党建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

13. 推进工作创新创优。 春到上塘的改革创新精神贯穿始终,深入开展改革创新作表率、争先进位走在前大讨论大调研大实践活动,努力争当改革创新排头兵。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打造更多有形有效的党建抓手和特色品牌。加强理论研究,推动研究成果转化利用,探索符合机关党建时代特点和党员思想行为特征的工作方式,持续解决机关党建工作灯下黑”“两张皮等突出问题。

14. 加强群团组织建设。完善党建带群建工作机制,增强群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组建线上青年学习悦读会和线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打造有内涵、有品牌、有实效的机关青年学习社。开展市级机关寻访红色足迹 凝聚巾帼力量三八最美青春献给党主题团日等活动,积极创建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引领干部职工立足岗位服务中心、建功立业。举办市级机关全民健身体育节,开展趣味运动、竞技比赛、健身培训和健康讲座,推进健康机关建设。完善并落实组织关爱及时送等工作机制。

四、锻造三真三实作风,激励党员干部勇担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

15. 开展作风提优行动。巩固三真、比担当作风建设大提升活动成果,开展三真三实作风提优行动,聚力抓好对标赶超大比武、作风顽疾大督查、专项整治大落实、作风效能大体检、建章立制固长效等重点关键,坚决整治政策梗阻、落实不力,敷衍塞责、弄虚作假,不敢担当、为官不为等作风顽疾,引导激励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真抓实干的责任担当。

16. 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开展作风督查啄木鸟行动,坚持部门联动、专项协作,聚焦重点地区、重点时段、重点行业精准组织明查暗访,持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通过编发《作风督查》《作风微课堂》等方式,对典型作风问题及时予以通报曝光,以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实现问题查处一个、整改一类、提升一片。

17. 发挥正向激励作用。围绕改革创新、营商环境、项目建设、民生改善、社会治理等领域,培育和选树一批政治素养过硬、履职能力过硬、群众口碑过硬的作风之星,深入挖掘一批创新实践、成效明显、可借鉴可推广的优秀范例激励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奋勇争先。持续开展双创一争主题活动,调整优化评选标准,深化拓展活动内涵,持续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

18. 深化监督机制创新。探索构建作风建设全链式监督机制。拓展问题线索收集渠道,广泛听取群众声音,定期研究会办、及时交办,督促整改落实。实施红、黄、蓝三色分级预警机制,对机关党员干部暴露出的作风问题,及时预警提醒,防范问题衍生扩大。组织群众大评议活动,创新线上评议、现场测评、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评议等形式,用群众满意度检验机关作风建设成效。

五、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建设风清气正政治机关

19.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坚持严的主基调,从严抓思想教育、从严抓责任落实、从严抓纪律规矩、从严抓干部管理、从严抓作风建设、从严抓反腐惩恶,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一岗双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纪、标本兼治,有效遏制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新发案件的增量。

20.推进廉洁机关建设。坚持以教育促廉、制度固廉、纪律保廉、文化倡廉、群众评廉为抓手,建设廉洁机关。扎实开展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法治教育和廉政文化教育,发挥正面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震慑作用,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行为底线。

21.提升机关纪委履职能力。认真落实机关纪委工作职责,紧扣监督执纪问责,健全制度,规范工作。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立足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突出教育培训、实践锻炼、岗位磨砺,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机关纪检干部队伍。

六、压实工作责任,不断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

22.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结合贯彻党建主体责任有关规定,以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为抓手,推进机关党建党组(党委)领导、机关党委负责、党支部落实三级责任落地落细。

23.开展党内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督查。组织开展党内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督促检查,对执行不力、落实不好、问题突出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进行处理,推动形成遵规守纪的良好氛围。

24. 更加鲜明地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年度重点工作,进一步修订完善机关党建考核办法和群众满意度评议方案,加强对部门单位工作指导服务,不断提高考核成效。指导各部门单位建立健全党建工作的推进、检查、评价等机制,推动机关党建整体水平提升。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