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基层党建 >> 内容
江苏联合水务追寻红色足迹
传扬革命乐章
编辑:江苏联合水务科技股份有限 2021年05月26日 06:52 共浏览831次

  “人人那个都说哎,沂蒙山好,沂蒙那个山上哎,好风光……”一首《沂蒙山小调》唱响了沂蒙山这座革命圣地,唱红了沂蒙山的好风光。追寻红色足迹,一路向前,不停歇。在2021年建党100周年的重要年度里,中共江苏联合水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制定了系列学党史、悟初心、做表率活动方案,进一步激励担当作为,激发干事热情。

 5月22日,开启又一站红色旅程,组织党员参观“沂蒙山小调诞生地”活动,在悠扬歌声中追寻这里的红色记忆。时值周六休息日,公司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们主动放弃休息,在党委副书记陈少军带领下,早上六点准时在公司第一水厂集合,乘坐大巴,启程奔赴沂蒙山小调诞生地——山东省临沂市费县天蒙山。虽是起了大早,但大家毫无困意,精神抖擞,这正是革命力量的激发。行车途中,大家共同观看了车载电视播放的电影《建党伟业》和《沂蒙六姐妹》,深受感染与激励。9:30,到达沂蒙山小调诞生地。参观了大气磅礴的《东蒙山赋》碑石和沂蒙历史展馆,让全体党员深刻领会到了沂蒙这片土地上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继续前行,便到达了主要目的地——沂蒙山小调诞生地。追溯沂蒙山小调的起源,正是烽火硝烟弥漫的革命时代。1940年,抗日战争进入最困难的时期,当地的反动势力“黄沙会”散布谣言,阻挠群众参军。八路军文工团团员阮若珊、李林创作了民歌《反对黄沙会》,唱出了群众心声。1946年,华东地区举行民歌汇演,该首歌曲受到陈毅元帅称赞,轰动全国。后经不断修改加工,才形成了今天享誉大江南北的《沂蒙山小调》。1999年,费县县委、县政府在《沂蒙山小调》诞生地建立了纪念碑、纪念亭,记载了《沂蒙山小调》诞生的过程,镌刻在白石屋村旁的巨形花岗石上。《沂蒙山小调》是用鲜血和生命谱写的歌,深深表达了沂蒙山百姓保家卫国、不惜牺牲一切的质朴情感和革命先烈的大无畏情怀。习近平主席曾强调:“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参观过沂蒙山小调诞生地,继续登山,近中午,面对30多度的高温和悬崖峭壁上的几千级台阶,全体党员无一人退缩,一路往高处登攀。抗战时期,革命先烈在山中奋战,物资短缺,环境恶劣,仍能以乐观的革命情怀坚持战斗,正是这种高尚的革命精神,激励着大家勇攀高峰。

《沂蒙山小调》诞生至今已经70多年了,经过战火的洗礼,传达了沂蒙人民对祖国、对家乡无限的热爱。如今,青山绿水,硝烟不再,安静祥和的氛围中,革命历史被不断传唱,对于延续红色血脉、培养战斗精神起着不可替代的教育作用。(图2:公司党员在蒙山脚下合影留念)“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一段红色的记忆,一场红色之旅,激发了公司党员们的革命斗志和爱国情怀,大家表示要发挥好新时代党员先范模范作用,脚踏实地在本职岗位上竭尽全力做好供水各项事业,为打造绿水青山、护卫水资源,最终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江苏联合水务党委 杜爱军 于月园)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