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基层党建 >> 内容
市城管局创新“党建+综合执法进小区”模式 打通服务群众工作“最后一米”
编辑:市城管局机关党委 2021年06月02日 18:39 共浏览2453次


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为遵循,通过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各类城市创建和长效建设,城市管理水平大幅提升,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干净有序成为宿迁一张靓丽名片。但由于居住小区环境秩序管理机制不健全,部门普遍存在单打独斗现象,导致问题发现处置不及时,服务群众不高效,部分小区市容环境秩序问题突出,成为人居环境的短板,群众反映比较强烈。为此,市城管局按照市委 “把支部建进小区”的部署要求,突出党建引领、部门联动、前置服务,积极构建“党建+综合执法进小区”新模式,深入推进基层党建网和基层治理网“双网”深度融合,形成了部门执法服务和社区治理、物业管理、业主自治良性互动格局,着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安全、群众满意”的居住环境。

突出问题导向,明确工作重点。以解决小区居民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重点,结合城市公共空间治理,全面梳理小区内存在的市容环境卫生、违章搭建、乱停乱放、违规养犬遛狗、擅自改变房屋结构和用途、充电设施缺乏、占用消防通道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形成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牵头制定《宿迁市区综合执法进小区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具体措施等,着力解决“管什么”“谁来管”“ 如何管好”等问题,实现小区内城市管理热点、难点问题既“看得到”又“管得了”。按照“部门牵头、属地落实、分类推进、齐抓共管”的工作原则,细化了城管、公安、住建、市场、消防等部门职责。如,对小区内乱搭乱建、破坏绿化、乱贴乱画、流动摊点、违规装饰装潢、噪声扰民、广告牌匾随意设置、乱倒污水、乱倒垃圾,以及丧事活动中擅自占用绿地搭设灵棚、设置舞台,沿路抛撒纸钱、焚烧丧葬用品等问题执法查处,明确由城管部门牵头负责;对小区周边道路机动车乱停乱放、违规养犬遛犬、非法燃放烟花爆竹、丧葬活动中淫秽表演,以及妨碍公务、阻碍各类执法行动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执法查处,明确由公安部门负责。

加强阵地建设,畅通诉求渠道。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属地管理”的原则,依托街道、社区党组织,按照“3+5+X”模式,组建由社区、小区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3方,区公安、城管、住建、市场监管、消防等5部门,以及与小区管理相关的单位或部门组成的小区综合执法工作站。对于人口密集、问题矛盾突出的小区,依托小区功能型党支部,按同样建制,单独组建综合执法工作站。同时,在小区内设置“综合执法进小区”工作服务栏,公开工作站人员信息、工作职责、服务承诺、监督电话等,为市民提供更贴心、更便捷、更高效的咨询、投诉和监督渠道。如,宿豫区将79个小区分成8个片区,分别设立综合执法工作站,整合公安、城管、住建等6个部门资源,并建立智慧调度指挥平台,形成了“79861”工作机制。宿城区以党建引领推动社区治理、物业管理服务和居民自治互动融合,探索建立“党建引领+物业赋能+综合执法”小区治理模式。

完善联动机制,高效服务群众。按照“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的“721工作法”要求,制定“综合执法进小区”标准流程图,建立综合执法人员问题收集、巡查检查、执法查处机制。建立动态问题收集机制。设置综合执法进小区投诉咨询电话,由社区或小区功能型党支部统筹安排1名人员,专门负责投诉电话、12345等渠道涉及小区执法管理投诉举报问题的收集梳理、扎口上报、执法问题吹哨交办等工作。建立巡查检查机制。综合执法工作站实行日检查、周会办,每天至少由1名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牵头对小区涉执法管理问题进行全面巡查,并将巡查检查情况登记记录,建立工作台账;每周组织一次问题集中会办,由综合执法工作站牵头对巡查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执法查处。建立联合执法查处机制。由驻站执法人员,统筹负责社区(小区)功能型党支部吹哨交办、巡查检查组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执法查处、跟踪处置、公示反馈。办案实行“三级执法查处”制,面上轻微违法行为问题实行综合执法站一级执法查处;重大问题或超出综合执法站执法范围问题实行区城管委交办二级执法查处;问题涉根涉源、影响面广,或经二级执法办理仍存在问题整改推进缓、慢、难等情况的,实行市城管委办公室牵头各市直执法部门会办三级执法查处。组建“综合执法进小区”微信群,通过物业公司查单,责任单位领单、限期办单和向居民发放联系卡、建立微信群等方式,并充分利用“市民城管通”等载体,形成了“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秒应速决”的高效联动、快速处置模式, 保证了及时发现、劝阻和处置小区内各类苗头问题,真正做到“问题不出门,解决在家门”。2021年以来,及时处理和解决各类问题5300余起,小区问题投诉率下降近50%。

加强统筹协调,推动常态长效。充分发挥城管委统筹协调作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召开座谈会、现场会、会办会,及时会办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研究完善工作举措,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充分依托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将智慧物业纳入大城管系统平台,全面推行小区物业服务信用监管机制,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参与,有效营造了齐抓共管氛围。同时,把“综合执法进小区”工作纳入市区城市管理工作检查考核内容,实行“日检查、周会办、月调度、季考评、年总结”,定期检查通报,严格督查考核,有力推动“综合执法进小区”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努力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小区是城市社区的基本单元,是服务群众工作的“最后一米”。宿迁通过创新“党建+综合执法进小区”模式,全面打通了城市治理神经末梢,切实找准了服务群众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实现了小区环境与居民满意度“双提升”。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