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周边传真 >> 内容
江苏扬州:活用本土红色资源 激发前行力量
编辑:宿豫区委区级机关工委 2021年06月04日 17:06 共浏览2997次

红色资源是共和国的生命之源,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力量源泉。江苏扬州市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视察扬州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开展精心部署,把红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精心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创作红色文艺作品,创新形式开展现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从红色资源中汲取奋发力量、激发前行力量。

深挖“红色宝藏”,高度利用本土红色资源。扬州市委高度重视红色资源的挖掘利用,明确了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工作思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委常委会专门听取了有关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的情况汇报,市委主要领导强调要充分利用扬州“红色宝藏”,深入挖掘革命英烈的动人事迹,要求把红色基地利用好、红色基因传承好、红色传统发扬好。宝应县委专门成立红色基地推进组,负责用好用活本地红色资源;江都区发起“学党史·祭英烈——让三江营英雄回家”活动,帮助67位长眠三江营的英雄“寻亲”,以爱心接力的形式延续革命精神。

细查“红色场馆”,广泛摸清红色资源底数。扬州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宣传、党史、文物等部门先后赴广陵、江都、宝应、高邮等地专题调研红色基地打造,实地走访了江上青烈士史料陈列馆、曹起溍故居、华中雪枫大学旧址等50多个场馆,逐一查看、了解红色场馆的保护利用情况。各县(市、区)、各功能区及相关部门对本地本部门党史资源进行实地勘查,掌握党史资源的分布、保存状况、利用情况。组织党史专家建立红色资源保护目录库,编辑《中共扬州地方史》《扬州红色记忆200问》等党史学习教材。市民政、党史、退役军人事务、文旅、方志等5部门联合从文化性、地域性、影响力等方面出发,重点挖掘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在党领导人民实现民族解放与自由以及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历史实践过程中产生的具有红色印记、深厚红色文化内涵和较高传承弘扬价值的地名,梳理出周恩来少年读书处、郭村保卫战指挥部旧址、三江营革命烈士纪念馆、江都水利枢纽、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等22个红色地名。

精选“红色基地”,积极打造学习教育载体。精选出保存完好、可供参观的红色遗址、遗存,进行深入挖掘,系统梳理,串点联线拓面,列出30处修缮改造地址清单,对场馆布展文案大纲、展陈文案脚本、展陈征集等各个环节进行审核把关,改善基地硬件环境,提高瞻仰参观承载能力。编制H5《扬州红色教育基地(首批)》,通过多种媒介向全社会发布。印制扬州红色基地手册,在各红色基地发放,服务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就近就便参观学习。江都区精心策划“十红”教育载体,设计制作“红色江都”党史学习教育手绘地图、印章地图、剪纸地图、VR地图等一系列“红色地图”产品;宝应县利用3D、VR、全息影像等新技术,变陈列式展览为多样式教育,变阵地式讲解为体验式互动式宣讲,推动“看、听、思、悟、行”融为一体。同时,扬州市将打造红色教育基地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等相结合,丰富党史学习教育载体,为全社会学“四史”提供便捷。

优培“红色讲解”,全力提升队伍业务水平。加强红色讲解员队伍建设,针对讲解员水平参差不齐的现状,制定业务培训计划,分批次开展培训。培训班首批学员50余人,包括基地讲解员、基地所在地宣传委员、党史部门工作人员,在课程设计上以业务培训为主线,以党史知识为基础,辅以讲解礼仪和讲解技巧,邀请党史专家、金牌讲解员现场授课。通过培训,规范宣讲内容要求,提高情景教学水平,提升讲解员能力素质,助力讲解员讲好本地革命英烈故事,为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党史提供重要支撑。宝应县成立“荷乡红色播种者”党史宣讲团,开展红色故事进社区、进村庄、进课堂等活动,讲好“红色宝应”故事;高邮市举办全市“四史”教育实践基地讲解员培训班,招募并培训近20名党员志愿者,充实到各基地讲解员队伍中。(来源:党建网 :作者:扬州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转载人:宿豫区机关工委 潘思羽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