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聚焦古楚 >> 内容
江苏宿迁:支部建进小区,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编辑:市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 2021年06月04日 17:09 共浏览4389次

江苏省宿迁市近期率先探索实施“把支部建进小区”工作,推动党的组织向小区延伸,进而激发小区治理活力。

小区是城市的细胞。城市基层党组织最核心的作用就是有机联结各领域党组织,实现全面统筹、系统推进,发挥整体效应。当前,各类人员、资源资金、政策措施纷纷向基层下沉,但基本都是各自为战,未能形成整体工作合力。

为此,宿迁积极探索“把支部建进小区”,构建“支部吹哨、条块联动”的服务体系,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向基层延伸、纵深发展。积极构建小区党支部引领下的联动服务机制,实现社区治理、物业管理和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进一步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支部引领,推动红色物业服务进小区。推动将党的建设有关要求写入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章程,推进符合条件的物业公司全部建立党组织。全面推行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由党支部牵头建立“三位一体”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党建评价、服务监管”机制,将物业公司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与物业招投标、信用管理、行业评先评优等挂钩。加强智慧小区服务平台建设,大力发展“互联网+居民自治”。

聚焦治理难题,推动综合执法服务进小区。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属地管理,整合城管、公安等单位以及街道、社区工作力量,依托小区党支部设立“综合执法进小区”工作站,组建联勤执法队伍,推动执法重心下移、服务前移。加强城市公共空间治理,对小区及居民违规乱搭乱建等行为,早发现、早处置。对影响或执法难度较大的违法违规行为,由县(区)城管部门牵头召开联席会议,会办解决小区治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实施组织共建,推动部门联动服务进小区。积极探索组织共建、资源共享、责任共担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模式,推行“菜单式”“上门式”“点单式”服务。驻区单位内的运动场地、文化设施以及其他公益性设施,在不影响自身正常工作的前提下有序向居民开放。探索推行“双结双联”制度,组织市、县(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小区党支部开展组织结对、党群结亲、联手共建、联动服务。在“党员e家”信息化平台上增设党组织、党员“双报到”管理模块,纳入党支部和党员积分管理。

围绕居民需求,推动社会组织服务进小区。把加强公益性社会组织建设作为小区党支部服务小区居民的重要抓手,按照“按需引进,对需服务”的原则,鼓励并支持党支部引入专业社会组织,提供法律援助、居家养老、爱心助学、文化建设等专业服务。创新“党员+”志愿服务形式,广泛动员小区内有一技之长的党员带头参与志愿服务,引领带动更多居民服务奉献在小区,让公益随党建同行。

为持续稳妥推进“把支部建进小区”,宿迁计划2021年,充分整合市级相关部门工作职责,重点实施“红色物业”示范引领行动、综合执法服务下沉行动等“把支部建进小区”十大行动,拟建成“把支部建进小区”市级示范单位50个、县级示范单位200个,通过3年努力实现全覆盖,为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的现代化城市和全国文明诚信高地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来源:新华网 转载人:朱宝超)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