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基层党建 >> 内容
市公安局:紧抓“三学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提质
编辑:市公安局机关党委 2021年06月04日 18:07 共浏览711次

“英雄儿女垂青史,一曲泣歌壮志魂。作为中国共产党员,要将奉献精神、拼搏精神进行到底!”在市公安局组织的“四史”教育电影课《上甘岭》学习讨论微信群内,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员民警苏景原写下这样的观后感。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市公安局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载体,通过建立学习制度、研发线上平台、开展现场实践等方式,紧抓“三学教育”,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确保全警在思想政治上有提高、在能力素质上有提升。

建立学习制度,做到“及时学”

“我们规定每周一为固定学习日,要求以支部为单位,组织集体学习,时长不少于2小时。”市公安局机关党委副书记胡继卫介绍。结合民警辅警学习需求,明确“固定学习日”阶段性学习重点和内容,把座谈交流、现场教学、警示教育、事迹报告等活动纳入其中,做到有学习、有研讨、有成果。同时,还制定了“春早学习”制度,勉励全警“人勤春来早”,倡导利用每天上午上班前半小时、下午下班后半小时,通过自主研发的网络平台进行线上签到、线上学习、线上考试、线上积分等,有效解决了“工学矛盾”。除此之外,明确建立了“第一议题”制度,把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作为党委会、各级支部会议“第一议题”,第一时间组织学习、第一时间传达部署、第一时间督促落实,确保学懂、弄通、做实。3月份以来,市公安局机关各级党组织共开展各类政治理论学习386次,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学习250次。

研发线上平台,实现“e网学”

结合公安队伍教育整顿,自主研发了“铸魂”智慧平台,同时部署在手机端和PC端,便于民警随时随地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平台的“学习教育”板块,既有理论文章,也有专家辅导,既有文字材料,也有生动视频,学习情况实现智能留痕,民警可利用工作间隙学习,有效解决了出差办案“无法学”、内容枯燥“不想学”的难题。对40项必学科目,已推送文档资料1340篇、学习视频340部。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模式,日常对学习成果开展测试。线下,开展党史理论知识测试,通过随机抽查和笔试答题的形式,检验学习教育成效,参考民警合格率达96.1%。线上,依托宿迁警方微信公众号,推出“每日一题”测试,“铸魂”智慧平台也具有答题功能,通过构建应知应会测试题库,平台随机抽取,分“每日答题”“每周考试”,方便民警天天学、天天练、天天考,以考促学检成效。此外,常态抓好“学习强国”平台应用,定期通报学习质效;以支部为单位进行排名,晾晒成绩;学习情况纳入日常考核,在每月全市公安机关重点工作推进会上通报,压实责任,督促全警争着学、看进位,相互比、看排名,争相追赶。

开展现场实践,深化“感悟学”

市公安局充分利用好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走进周恩来纪念馆、大王庄党性教育基地、宿迁市政法干警政治教育展馆等地开展现场教学,重温入党入警誓词,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目前已组织110余场次。在清明节期间,全市公安机关党组织先后组织人员,前往宿北大战革命烈士纪念碑、雪枫公园、淮海战役纪念馆、朱瑞将军纪念馆等地,开展“清明祭英烈忠诚筑警魂”活动,教育引导全警继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心怀感恩践行初心使命。同时,充分发挥典型引领,组建了“宿迁公安功模事迹宣讲团”和“文艺轻骑兵”,在全市公安机关开展“弘扬功模精神、筑牢忠诚警魂”巡回宣讲,受到基层普遍欢迎。目前,已组织22场次、受教育1670余人次。各地各警种部门先后邀请唐明清、陆迅等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实地宣讲先进事迹11场次。

此外,用好影音课堂,上好“四史”教育电影课,组织全警分批到影院观看红色影片。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创新开展党史阅读分享会、“党史故事”线上学、“说说心里话对党表忠诚”等系列活动,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市公安局机关党委  史春霞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