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基层党建 >> 内容
市司法局高质量党建引领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市司法局机关党委 2021年06月08日 21:58 共浏览1144次

市司法局党组将律师党建作为引领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不断健全律师行业党的组织体系,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促进了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去年,该市律师行业发展水平、律师行业规范化建设水平、律师服务防范重大风险三项指标全部位列第一方阵。

“三个推动”抓好党组织建设。该市在律师党建中,以“三个推动”为引领,切实加强律所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管理体制健全完善。成立市律师行业党委、纪检委和三县两区律师行业党总支,形成组织部门统筹指导、司法行政机关党组直接领导、律师行业党委(党总支)具体负责的党建工作格局。推动党建工作全覆盖。按照有条件的设立独立党支部、未达到条件的设立联合支部、没有党员的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等要求,全市律师行业共设立40个独立党支部、8个联合党支部,向无党员的律师事务所派驻党建指导员15名。推动党务干部培养、发展党员工作。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1人,发展预备党员8人。

重点抓好主题教育、党建入章程、主任书记一肩挑“三项重点”工作,进一步提高党员律师的党性意识和宗旨意识。抓好党性教育。组织4次党性主题教育,党委委员下沉一线上党课26人次,组织党员律师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40多次。实施党建入章程工程。86家律所均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律所章程,明确规定律所党组织建设要求、目标及作用,确立行业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加强党支部书记选任工作。律所主任是党员的同时担任党支部书记,实行党务、所务“一岗双责”。

“三大服务”发挥党员模范作用。服务社会发展。组织开展“法治惠企·百千万”工程,全市党员律师进驻1200多家中小企业,为企业开展法律体检2000余次,调处化解各类涉及企业复工复产矛盾纠纷1400多件。服务乡村振兴。党员律师带头“下沉一线”,开展“法律扶贫”工作,共排查解决低收入人口法律需求13205件,审查全市355个扶贫开发项目,清理涉不合法、不公平合同3016份。服务弱势群体。党员律师为有需求的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去年以来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800件,其中,为农民工、困难职工劳动维权1576件,讨回薪资200余万元。(撰稿:程瑶 审核:王鹏程)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