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基层党建 >> 内容
泗洪县“三圈”融合构建小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编辑:泗洪县委县级机关工委 2021年06月24日 20:53 共浏览1067次

按照全市“把支部建进小区”工作总体部署,泗洪县机关立足于破解城市小区治理难题,积极推进在职党员“报到服务进小区”先锋行动,把党组织建设和党员作用发挥落实融合到居民日常生活中去,以小区党建引领、机关党建助力小区治理,推进城市美好生活在居民小区实现。通过推进机关单位结对共建、提升小区党支部组织力、做实党群议事厅、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充分发挥机关单位、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业委会等多方力量,不断扩大小区党支部“朋友圈”“服务圈”“治理圈”,切实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米”。

“四支队伍”构建共建“朋友圈”。机关单位和在职党员队伍,建立在职、离退休、无职、流动党员信息台账,激励在职党员回小区报到,围绕“六一”“端午”等节日节点开展了共建活动100余场次。综合执法队伍,由县城管、住建等六大部门组建“综合执法队伍”,将综合执法力量下沉到小区一线,共同解决小区治理难题,目前已经开展了消防检查、违建查处、无证园清理等综合执法活动4次。红色物业队伍,全面推行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进一步强化物业公司综合服务水平。社会组织队伍,积极引进各志愿服务组织,成立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动员小区内党员律师、党员教师等带头参与志愿服务。

“三张清单”构建共享“服务圈”。问题清单,通过线上征集居民意见建议,线下开展“党群面对面”等活动,建立群众需求“问题清单”。资源清单,和共建小区、社会组织共同梳理小区周边运动场地、文化设施、商家服务等一系列资源清单。项目清单,根据小区居民需求,小区党支部每年排定不少于10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机关单位排定不少于5个共建项目,建立“5+n”工作清单,在职党员每年参与至少2次小区志愿活动,排定“2+n”任务清单。

“三项制度”构建共治“治理圈”。党群议事制度,推行“3+x”联席会议制度,原则上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制度,由机关单位、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综合执法工作站、小区居民代表等共同参与,解决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综合执法评议制度,每月针对综合执法部门工作开展情况,对执法部门参与的执法次数、参与情况、执法效果进行综合评议。小区党支部综合考评制度,结合“洪领聚力三项指数”考评体系和小区考核办法对小区党建工作、活动开展、物业管理、群众满意度等方面进行季度观摩评比打分、年终排名评优评先。(撰写:蒋运樑 黄灏  审核:李光晗)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