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工作动态 >> 内容
在职党员进小区 为民服务“零距离”
 2021年08月23日 16:25 共浏览1706次
        身穿红色志愿者马甲,仔细检查进入小区人员的苏康码,做好人员体温检测,虽然汗流浃背,但却毫无怨言……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在宿迁许多小区的出入口,总能看到一群机关在职党员放弃休息时间,积极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小区物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们为小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增添了强大力量。

8小时之内履职尽责在岗位,8小时之外服务奉献在小区,这样的工作模式已经成为宿迁不少机关在职党员的常态。今年6月,市委市级机关工委聚焦“把支部建进小区”,以深化“在职党员进社区”破题,市县联动,全面实施机关在职党员“报到服务进小区”先锋行动,推动机关党建资源下沉基层,探索机关党建和城市社区党建深度融合发展新模式,有效提高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员回“家”报到 

打造共建共治“主力军”

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社区普遍面临服务半径过大、服务人口过多、服务力量不足等问题。为破解小区精细化治理难题,我市创新开展“把支部建进小区”工作,推动党组织向小区延伸,打通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最后一米”,机关在职党员“报到服务进小区”先锋行动正是“把支部建进小区”工作的重头戏。

今年6月,市委组织部、市委市级机关工委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机关在职党员“报到服务进小区”先锋行动的通知》,组织机关在职党员到居住小区报到,带头参与小区管理、带头志愿服务、带头弘扬新风、带头担当奉献,为身边群众服务;机关党组织与结对共建小区党支部签订共建协议,进行组织共建、项目共建、阵地共建、品牌共建。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作为行动牵头单位,第一时间建立专项工作群,明确各单位联络员,24小时在线,为机关党组织开展活动答疑解惑、提供指导;连续两个月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为小区党支部建设提出意见建议和商讨事项,指导机关党组织和小区党支部联合开展共建活动。与此同时,建立定期会办制度,召开“机关·小区”面对面等专题座谈会,组织机关单位和社区、小区等各方代表,就如何更好地组织在职党员参与小区建设、促进各方作用发挥等问题进行交流探讨,提出意见建议,及时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凝聚共建合力。

据统计,截至目前,市县(区)机关单位在职党员累计报到服务2.1万人(次),提供服务事项8500余项。

情系“急难愁盼”

当好小区群众“主心骨”

“小区是我们的家,只有每个人都发扬主人翁精神,家园才能变得更加和谐、美好。”宿城区海天·翡翠城小区住户、市城管局在职党员徐玉喜告诉记者,海天·翡翠城小区共有8名市城管局在职党员,报到后,他们依托自身职能在线下开展服务,协助物业治理车辆乱停乱放、做好违建管控等工作,解决了不少让业主、物业头疼的难题。徐玉喜和其他在职党员在积极参与小区疫情防控的同时,还自发捐款购买防疫防暑物资,捐赠给参与防疫工作的社区工作人员。

记者从市城管局了解到,为充分发挥在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该局根据居住范围,将全局132名在职党员进行分组,成立了16支“小区共建服务先锋队”。每支先锋队紧密结合城市管理工作职能,主动参与小区管理工作,合力打造“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生活便利、文明祥和”的小区环境。

先锋行动启动以来,全市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纷纷到结对小区开展调研走访,积极响应群众需求和小区发展需要,与小区党支部协商共建事项、共建举措、实事项目,签订共建协议,为小区党支部履职加油助力,为小区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市教育局根据结对共建小区群众需求,制定了送家教讲座、送技能培训等“三送”服务计划;市残联将为共建小区4户残疾人家庭提供就业岗位,增加残疾人家庭收入;团市委将在共建小区建设“青壳公益超市”,组织社区青少年到市青少年宫免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心理咨询等;市委党校将与小区共同建设文化长廊,为小区环境增添文化底蕴……

亮身份、问需求。先锋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将小区群众的需求作为行动的“风向标”,把工作的落脚点放在化解群众最现实、最迫切的事情上,脚踏实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营造了社会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氛围。

“两在两同”当先锋

争做为民服务“排头兵”

“小区进出口值班的同志太辛苦了,周六周日我就来替换他们,让平时辛苦的同志休息一下。”宿迁经开区黄河街道道口社区阳光华城小区在职党员陈明玉说,“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在阳光华城小区,像陈明玉一样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党员还有很多。道口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少在职党员放弃休息时间,主动加入到疫情防控中来,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更有底气。

新一轮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市委市级机关工委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动员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居民小区,投身防疫一线,与小区党支部并肩作战、携手抗疫。全市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响应,迅速行动,与小区党支部共同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我们这边有的在职党员平时上班,就让休假在家的妻子和女儿替他做志愿者,有的党员还捐赠了防疫物资,让我们十分感动。”宿城区古城街道项王社区党委副书记王雪梅告诉记者,在职党员报到进小区,让小区防疫工作有了更多的动力,有效缓解了小区人手紧张的情况。

战疫情、显担当。在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刻,全市机关党组织纷纷到结对共建小区慰问一线防疫工作人员,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小区疫情防控协查、劝导、宣传等工作,配合小区做好重点人群排查、交通要道值守等疫情防控工作,为疫情防控贡献了重要力量。

市卫健委机关第三党支部与宿城区海天·翡翠城小区党支部携手开展疫情常态化防控知识宣传;宿迁日报社机关党支部向宿豫区阳光名都小区党支部捐赠口罩、洗手液等防疫物资,定期互派党务干部相互学习;市邮政公司党员突击队在各小区党支部统一指挥下,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奔走在防疫一线,积极开展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市红十字会党员干部下沉防疫一线,为小区送去帐篷、消毒液、一次性口罩、急救包、饮用水等防疫物资,与基层工作者联合构筑基层“防疫墙”。

……

高高飘扬的党旗、熠熠生辉的党徽、有序忙碌的红马甲,让小区群众更加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共同构成了疫情防控一线亮丽的红色风景。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书记徐秀云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强机关单位共建资源和共建力量的统筹和优化,重点做好“整合联动、培训指导、考核激励”三篇文章,引导在职党员“真心报到、真诚服务”、机关党组织“真办实事、真做贡献”,在“两在两同”建新功的火热实践中展现机关党建担当作为,凝聚机关党员先锋力量。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