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基层党建 >> 内容
市司法局以“三个聚焦”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
编辑:市司法局机关党委 2021年09月08日 17:28 共浏览803次

宿迁市司法局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立足司法行政职能,采取决策在一线落实,创新在一线体现,成效在一线检验为主要做法的“一线工作法”,打造特色司法行政服务平台。

一是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法治政府建设。组建产业链重点企业法务联盟,通过“一链一所”的方式为每条产业链配备一个产业链法律服务团,提供精准便捷的法律服务;持续深化“减证便民”效果,积极打造“宿迁速办”区域政务服务公共品牌,帮助企业防范风险保护产权;拓宽化解矛盾纠纷渠道,与中院联合探索建立“仲裁+调解”工作机制,引导市场主体更多采用仲裁机制解决纠纷。

二是聚焦维护社会稳定,着力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水平。建立矛盾纠纷排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体系,对影响本地社会稳定的重点领域、重点问题、重点人群等开展全面排查,准确掌握矛盾纠纷动态;加强“法律明白人”培育,持续推动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提档升级,完善调处回访制度,最大限度地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高质量推动涉民生领域行政立法,全面推广应用“苏解纷”小程序,全力推进矛盾纠纷化解。

三是聚焦严格执法司法,加快构建规范制约监督体系。制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对法律援助案件、公证案件、人民调解案卷、律师承办案件进行严格评查,以案卷规范化推进办案质量的提高,推动公正廉洁司法;结合顽瘴痼疾整治,组织开展违规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全面排查整治,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撰稿:刘普 审核:王鹏程)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