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基层党建 >> 内容
市统计局以“四个深化”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
编辑:市统计局机关党总支 2022年03月04日 08:34 共浏览588次

近期,市统计局接连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全市统计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市“两会”精神,统一思想、明确要求、凝聚共识。以“四个深化”不折不扣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一是深化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创新。结合全市“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要求,构建反映“四化”同步集成改革发展成效监测机制。围绕市委、市政府关切,排查认定数字经济单位,建立数字产品制造业、服务业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监测体系,准确反映全市数字经济发展情况。研究开展现代化进程统计,探索制定符合宿迁实际的监测体系,并开展监测调研,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决策参考。探索市域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助力在绿色发展财政奖补、资源要素配置等领域量化应用。

二是深化提高统计服务决策能力。加强经济社会发展预警监测,在月度、季度、年度等关键时点上,做好数据横向、纵向对比分析,从宏观、微观等多个角度,准确展现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强化社会热点分析研究,持续推进6+3+X”先进制造业、20条重点产业链、“三农”发展、重点服务业行业等分析研究。增强重点领域监测,对省考指标定期整理分析,“对标赶超”持续跟踪监测。加大新经济监测力度,完善服务业指标测算体系。持续优化数据服务产品,满足个性化、精准化需求。

三是深化提升统计监督效能。深入学习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推动市县两级在常委会、常务会上学习,并纳入领导干部教育学习培训内容,推动统计监督工作落实落细。着力做好统计督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加强统计监督和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审计监督等统筹衔接。推动统计执法常态化,深化统计诚信体系建设,营造诚信统计的良好环境。

四是深化部门统计联动机制。深入落实市政府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部门统计工作的实施意见》,部门协同做好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各项指标监测。强化部门统计法治意识,明确相关责任人,严格执行统计方法制度,适时开展自查自纠,防止部门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健全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共同做好五经普、调查单位名录库信息更新等方面工作。完善工作机制,全面夯实部门统计业务基础。(撰稿人:胡娟,核稿:邵志强)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