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基层党建 >> 内容
市司法局“五举措”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编辑:市司法局机关党委 2022年03月07日 02:30 共浏览2475次

事业成败,关键在党。近日,省司法厅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提出“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为江苏司法行政面向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的部署要求。为此,全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厅全面从严治党会议精神,坚定不移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司法行政铁军。

一是坚持抓理论重实践。要始终牢记“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做到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将理论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的生动实践。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为主要内容,联合市委宣传部组建习近平法治思想市级宣讲团并各地开展巡回宣讲,通过讲理论、讲政策、讲故事,在全市形成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浓厚氛围。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列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好本系统党员干部的学习,不断提高全系统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各项任务,完善重大舆情和突发事件舆情引导机制,守住管好意识形态阵地。

二是坚持抓党建促队建。发挥党建引领核心作用,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开展“捍卫‘两个确立’、勇担光荣使命”主题实践活动,坚定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司法行政工作推进到哪里,党组织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深入实施党建“四化同步·四师同行”书记项目,做优做强党建“堡垒工程”“头雁工程”“先锋工程”,完善“党务+业务”双优评选和党组织书记述职制度,在全系统评比选树一批堡垒党支部和模范共产党员。持续推进机关党建、公共法律服务行业党建和司法所基层党建同步建设,重点推进大中型司法所、规模律师事务所、中型司法鉴定所等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力争年内创成一批五星级、四星级党支部。强化机关文化提优升级,确保创成一批省级“文明示范岗”“书香机关”“服务机关”品牌,提升司法行政机关整体形象。大力挖掘司法行政队伍中的先进典型,加大十大法治事件、十大法治人物宣传力度,更好展示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新成效。

三是坚持抓班子作表率。要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头雁效应”,从市局班子自身建设抓起,从每位班子成员带头做起,以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给司法行政干警树立标杆、作出表率。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落细落实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以行之有效的监督把“关键少数”管住用好,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牢固树立“吃苦者吃香、优秀者优先、有为者有位”的用人导向,不搞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持续推进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加大对优秀年轻干部锻炼培养选拔力度,推动与政法单位、市县机关开展干部人才双向交流、挂职任职,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梦想有机会、有舞台有地位。

四是坚持抓人才强素质。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创新司法行政人才队伍建设制度机制,积极将符合条件的司法行政干部推荐纳入“宿新锐”培养计划,把年轻干部放到急难险重岗位摔打磨练、快速成长。持续深化与司法部司法行政学院、法治日报、南京大学法学院战略合作,加强与苏州、南京南北挂钩共建项目合作。开展全员培训、全方位培训、全过程培训,加大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法律服务以及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力度,鼓励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增加法律服务人员专业培训和职称评审频次,力争一级律师、二级公证员实现零的突破。

五是坚持抓作风优生态。深化巩固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把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积极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加强廉洁机关建设,抓好纪律规矩教育,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制定出台接地气、易执行、效果好、切实管用的“小特精”制度,突出对涉财领域的问题整治,严格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和财务审计工作,规范财政资金使用管理,坚决反对“花钱不问效”的粗放做法,确保每一笔财政资金都花在刀刃上;全面加强行业监管,推进法律服务行业行风建设和信用体系建设,深化破产管理行业管理,进一步规范破产管理人执业行为。坚持严管厚爱,用好信访举报、网络舆情等数据资源,建立健全纪律作风分析研判和投诉举报核查机制,做到既抓关键岗位,又抓辅助人员,既抓顽瘴痼疾,又抓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全方位加强对社区矫正、行政执法、法律服务等执法服务领域的风险防控和过程监督,坚决做到有案必查、有责必究。(撰稿:刘普 审核:王鹏程)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