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文件通知 >> 内容
2022年市级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
 2022年03月29日 03:04 共浏览8641次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全面实施的起步之年。市级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突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围绕市委总体工作要求,聚焦五大任务,实施行动着力提升机关党建引领力、组织力、融合力和驱动力,切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三大光荣使命,为建设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谱写强富美高新宿迁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紧扣三个表率深化政治建设,不断提升引领力,锻造绝对忠诚、勇担使命的政治品格

1. 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党组(党委)讨论决策重大事项前首先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深化对党忠诚教育,重点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和平时期对党忠诚四个能不能检验标准,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对党忠诚体现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严明党的纪律规矩,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下大力气破除政治上的温差落差、补齐行动上的短板弱项。 

2. 着力提高政治能力。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注重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应对重大斗争和突发事件、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锻炼党员干部政治能力,推动党员干部经济发展、疫情防控等前沿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做好市级机关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酝酿推荐工作。

3. 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实施思想引领行动,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任务,着力用科学理论凝心铸魂。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原著原文,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部门本领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充分发挥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组织开展巡学旁听,开展悦读新思想、干部强素质主题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多理论之氧,常补精神之钙,夯实信仰之基

4. 开展主题宣传文化活动。围绕迎接和宣传党的二十大,开展形势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推进书香机关建设,推荐评选一批书香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学习标兵。举办第七届机关文化艺术节,组织盛世赞歌市级机关喜迎二十大合唱比赛等活动,提振党员干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气神。

5.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召开后,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宣讲报告会、辅导讲座、专题培训等形式,迅速在市级机关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

6. 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从严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不断提高批评与自我批评质量。通过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党性定期分析等,推动党员干部开展经常性政治体检。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和党支部学习的重要内容七一前后党员领导干部和基层党组织书记讲一次专题党课。

7.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握重大时间节点,科学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有效防范处置风险隐患。落实主管主办责任,加强对部门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办好用好宿迁机关党建网和微信公众号推动机关宣传思想工作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

二、着眼两个全面夯实基层基础,持续提升组织力,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

8. 持之以恒固本强基。实施党建强基行动,深化提升“五聚焦五落实,扎实推进党建五强工程,补短板、抓规范、促提升,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抓牢责任落实牛鼻子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为抓手,推动各级党组织干好分内事、种好责任田。健全完善挂钩联系县(区)机关工委机制持续深化机关党建片区四联共建,整合资源、汇聚合力。  

9. 规范提升基层支部。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锻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严格制度执行,推动《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落地落实。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示范建设,持续深化党支部和党员积分管理、评星定级,打造一批党建示范点、共产党员先锋岗示范党支部。加强指导督促,把脉问诊机关党组织建设,推动精准对标、查漏补缺。

10. 打造过硬队伍。实施素质锻造行动,举办党组织书记高研班、支书课堂、党务干部示范培训班,分层分类培训党务干部推动多岗位锻炼交流、跟班学习,着力提高党务干部的政治视野、责任使命和能力素养。深入推进“俊源”工程,抓好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   

11. 创新服务群众模式。实施先锋服务行动,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满腔热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落实把支部建进小区三年行动计划,推动机关党员报到服务进小区,在践行两在两同中作表率、立新功。

12. 健全激励关爱机制。实施关爱暖心行动,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重视党务干部激励培养,评选表彰先进典型,继续做好“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工作。开展组织关爱及时送,加大对老党员、困难党员等群体的关爱帮扶力度,不断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

13. 深化群工作。实施群团聚力行动,完善党建带群建工作机制,增强群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开展三八主题活动,组织庆祝建团100周年系列活动,举办“‘四化同步·青年锐行主题沙龙。建设健康机关,开展文体活动、健身培训和健康讲座。评选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引领机关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三、聚焦服务大局多作党建贡献,全面提升融合力,彰显作风优良、保障有力的机关作为

14. 提优机关作风。实施强责担当行动,持续擦亮三真三实作风名片,打造担当有为宿迁干部作风特质。抓好作风意识教育,发挥头雁领航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开展比担当赛实绩活动,及时展示推介强责力行、真抓实干的好经验、好做法;选树作风之星”“优秀范例双创一争先进典型。创新实施作风建设模块化管理考评,发展绩效、制度执行和群众满意度三个维度强化部门单位作风效能考评。

15. 推动文明诚信示范。实施文明诚信示范行动,围绕打造全国文明诚信高地,积极参与好人之城”“志愿之城建设,深入践行文明宿迁10,开展诚信主题实践活动,评选表彰一批诚信机关、诚信处(科)室、诚信职工,营造人人讲诚信、事事守诚信的良好氛围。开展服务提优年活动,进一步提升窗口单位服务效能,精塑服务形象,让可爱之城更加可爱。

16. 持续整治作风顽疾。实施专项整治行动查改整治作风突出问题。拓宽监督载体渠道,开发应用随手拍程序平台,新选聘一批作风监督员,进一步推进全链式监督。开设作风微课堂,发挥不担当问题清单警示作用,强化负面典型曝光。深化啄木鸟督查行动,聚焦项目建设、营商环境、文明诚信、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一阶段一专题靶向督查作风问题,从严纠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顽疾。小切口项目整治,紧盯重点行业、重点环节、重点时段作风建设风险点,组织实施切口小、针对性强的整治项目,清单化、节点化推进治整改。

17. 着力营造良好生态。坚持挺纪于前,积极开展警示教育,做细抓实日常监督。充分发挥机关纪委的前哨作用,多做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工作,把党员干部身上的一些倾向性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推动配备机关纪委专职干部,加强基层党支部纪检队伍建设。发挥专责监督作用,建立机关纪委向纪监工委定期报告工作制度,督促机关纪委抓好各项纪律规定的贯彻落实。做好案件审理和评查工作,严格执行党纪党规,推动机关政治生态更加健康向上、正气充盈。

四、围绕创新优势聚合发展动能,切实提升驱动力,打造生机磅礴、活力迸发的源泉活水

18. 持续聚力创新驱动。实施创新提质行动,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持续释放发展强能量。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和党员需求,实施一批重点项目、重点课题,破解一批堵点难题、短板弱项,形成一批特色做法、示范品牌。善借他山之石,善用现代技术,注重从理论研究、制度设计、技术运用等维度协同发力,推进理念思路创新、方式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创新打造机关党建双联双促融领发展新模式,推动机关党组织与小区、产业链企业党组织融合互动,发挥机关党建示范引领效应、资源聚合效应、开放裂变效应。

19. 切实强化责任落实。坚持一体责任抓党建、强质量,扎实抓好省委督查《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反馈问题整改落实。进一步明晰市委市级机关工委、机关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各机关党组织、基层党支部的职责关系,强化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对机关党建工作的统一领导和对市级机关部门单位党建工作的督促指导,推动完善上下联动、担责尽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20. 健全完善制度保障。加强制度设计,固化机关党建工作好的经验做法,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党建效能。对照党内法规,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关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年度重点任务,健全完善责任落实、监督检查、典型激励、考核评议等长效机制。提高制度的执行力,从基本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典型通报的导向作用,确保制度落地见效。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