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基层党建 >> 内容
市司法局建立健全“六项机制”推进顽瘴痼疾排查整治常态化
编辑:市司法局机关党委 2022年04月27日 01:05 共浏览2982次

为巩固深化全市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顽瘴痼疾标本兼治,切实解决影响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司法的突出问题,根据党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部署要求,市司法局建立健全“六项机制”推进顽瘴痼疾排查整治工作常态化。

一是建立健全顽瘴痼疾问题常态排查机制。司法行政干警对照教育整顿顽瘴痼疾整治内容、执法司法行政规范化建设要求及党规党纪和条规禁令,按照“6+N”模式,在整治“六大顽瘴痼疾”的基础上,查找本地本系统本单位多发性、顽固性问题,通过分析干警个人自查情况、处置信访投诉举报、调阅评查案卷、大数据筛查、线索关联比对等形式,全面摸排单位和干警存在的顽瘴痼疾问题线索,并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

二是建立健全顽瘴痼疾清单动态调整机制。针对司法行政干警执法司法和服务群众过程中出现的不严格、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问题,建立顽瘴痼疾整治重点任务清单,根据上级党委政法委针对普遍性问题和涉及多部门的问题研究确定的共性清单和市司法局针对本系统本单位表现突出的独有问题自行研究确定的个性清单建立顽瘴痼疾整治重点任务清单,每半年调整一次。

三是建立健全顽瘴痼疾问题甄别认定机制。对排查出的顽瘴痼疾问题线索,及时组织核查、比对和甄别。必要时开展相关调查并听取本人意见,作出准确认定,对教育整顿中已有明确界定标准的顽瘴痼疾问题,严格按照界定标准给予认定;对尚无明确界定标准的顽瘴痼疾问题,由本单位制定或请示市委政法委界定标准,明确界限情形,准确核实定性。

四是建立健全顽瘴痼疾问题整改追责机制。对排查出的顽瘴痼疾问题,按照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边查边改的原则,逐项登记建档,形成问题清单,逐一整改落实,推动问题有效解决。对主动自查申报、如实向组织讲清问题的,依纪依法给予宽大处理;对故意隐瞒、不主动交代问题的,严肃追责问责。对涉及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依纪依法调查处理。

五是建立健全顽瘴痼疾问题源头治理机制。针对教育整顿中发现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建立清单,逐项研究制定规章制度,建立健全正风肃纪、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干警能力素质提升、司法行政干警轮岗交流、出国(境)审批备案管理、经商办企业定期信息核查等制度机制,从源头上预防顽瘴痼疾问题发生。

六是建立健全顽瘴痼疾整治年度述职制度。司法行政干警每半年向所在单位报告一次自身顽瘴痼疾排查整治情况,局政治部每季度向市局党组和市委政法委报告一次本单位顽瘴痼疾整治工作进展情况,重要情况随时报送,特别是对涉及违规违纪的要逐一进行梳理分析,及时研究整治和处理意见,并报告市局党组审定。(撰稿:刘普 审核:王鹏程)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