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基层党建 >> 内容
市司法局荣获全市“五一劳动奖状”称号
编辑:市司法局机关党委 2022年05月05日 00:59 共浏览829次

五一劳动节前夕,宿迁市司法局被授予宿迁市五一劳动奖荣誉称号。近年来,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导,充分发挥司法行政“一个统筹、四大职能”作用,全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七五”普法工作获中宣部、司法部和全国普法办联合表彰。在全省高质量发展考核中,宿迁法治建设连续3年位居全省第二,法治建设综合满意度2021年跃居全省第一。司法行政工作2019年度全省第五、2020年度全省第三、2021年度全省第二,被评为2021年度“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单位”。该局连续3年荣获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第一等次,获评“改革创新奖”“推进高质量发展重大贡献单位”。2021318日,宿迁市委王昊书记在省委召开的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上作了交流发言。

一是服务大局有力有为。圆满完成了建党100周年安保、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执法资格考试等重大任务。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全面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决定》,成功举办“运河品牌电商发展法治保障论坛”,“运河品牌电商发展法治保障共同体”上升为全省行动,联合建设运河品牌电商法治保障中心。与司法部法治日报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合举办 “2020宿迁法治建设论坛”。全市万人拥有律师数跃增至3.0,促进律师业务年均增长16.7%。持续开展“法治惠企·百千万”、“四帮四送”等活动,《疫情期间企业复工那些事系列微视频》荣获应急管理部、司法部第一届全国应急管理普法作品征集展播活动一等奖,宿迁公证促进复工复产图片载入江苏“政法非常历”,法律扶贫“朱家岗模式”入选中宣部、中央电视台联合打造的《一村一寨总关情》纪录片并在中央电视台播放。

二是法治建设全面深化。坚持在党的领导下,统筹推进法治宿迁、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探索打造全省法治一体化建设先行示范区。坚持一体规划,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江苏实践指标》实施试点,高质量编制《法治宿迁建设规划(2021-2025年)》、“八五”普法规划(2021-2025),推进实施《宿迁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坚持一体创建,2019年底,宿迁首批创成“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全省仅3家、苏北唯一;泗洪县率先创成“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在此基础上,提请市委市政府按照“两步走”、“十个一”创建路径,全面启动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活动,宿迁法治政府建设成效得到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导组的充分肯定。202010月,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现场会在宿迁召开,推广宿迁法治政府建设经验做法。统筹开展法治县(区)、法治乡镇(街道)、法治机关、民主法治示范村等系列创建活动,首批评定宿迁法治机关12个、法治县(区)2个、法治乡镇(街道)25个,第二批市级法治创建正在推进;全市累计获评省级以上民主法治示范村695个。坚持一体改革,法治建设纳入市委政治巡察工作获评“20182020年度全省法治建设创新奖”。如期完成行政执法综合体制改革、行政复议制度改革等重大改革任务。

三是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务实有效。打造形成法治社会建设 “宿迁样板”,总结形成“多元规则、有效实施、法治服务、调整修复、信仰培育”法治社会建设 “五步工作法”。乡村振兴“三治”融合积分制管理荣获第二届长三角基层依法治理十大优秀案例,宿迁两次作为全省唯一设区市在全省法治社会建设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围绕打造市域社会矛盾纠纷“终点站”,完善“分级诊疗、多元化解”非诉讼服务新机制,发布非诉服务“宿9条”。2020116日,全省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推进会在宿迁召开,推广宿迁非诉纠纷化解经验做法。宿迁创立“复调对接”改革经验入选全省“新时代基层法治政府建设”十大创新实践案例。

四是加强政治生态建设常抓不懈。坚持抓班子促团结、带队伍转作风、强实绩树口碑,全系统保持了只争朝夕、激情创业的精神状态,形成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坚持高位协调,与司法部司法行政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合举办全系统初任干部培训班、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班、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开创了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市县班和异地办班先河。泗洪县大王庄党性教育基地被司法部机关党校确定为党性教育基地和现场教学点。推进机关党建、行业党建、基层党建同步发力,将党建作为领航律师行业发展的“压舱石”,在全市社会组织党建中推广。加强典型培育和正向激励,全系统受到市厅级以上表彰集体98次、个人104次。该局政治生态建设成效受到宿迁市委组织部充分肯定,并作为唯一市直单位在2020年度全市组织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撰稿:刘普 审核:王鹏程)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