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基层党建 >> 内容
市司法局“四聚焦”助力中小微企业疫后重启
编辑:市司法局机关党委 2022年06月22日 06:54 共浏览879次

宿迁市司法局坚持需求导向,加强中小微企业普惠性法律服务,不断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纾困解难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法治力量。

聚焦“问需于企”,把脉“痛点”找需求。发挥“万所联万会”机制作用,组织企业法律服务团、台资企业法律服务团和法律顾问线上、线下“送法进企”,针对中小微企业在疫情期间经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法律问题,为其提供免费法治体检服务,提出应对措施或合理化建议。同时鼓励企业建立常年法律顾问制度,加大法律服务投资,自觉把加强企业法律顾问工作作为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化“产业链+法律服务”,扩大50家律师事务所对接产业链重点企业数量,年内实现300家。目前已走访中小微企业1000余家,开展法律体检1000次,参与审查合同、提供法律意见2800余件。同时组织144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组成5个法治体检服务团,对照《法治体检乡村中小企业名录库》开展“一对一”法治体检,355个乡村中小企业获益,体检率达到82%

聚焦“送策于企”,精准“开方”解难题。深入落实《宿迁市司法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便民惠企的若干服务举措》,重点围绕八举措助力依法依规防控,建立与工商联、工会、人社等部门的协调对话机制,及时掌握企业、劳动者法律服务需求。编印《疫情防控期间重点领域行政执法指引》,指导基层一线疫情防控执法。发布《企业复工指南》,引导企业依法妥善处理好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围绕人民群众和企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编发《涉新冠肺炎疫情热点问题法律解答》6期。大力开展“法企同行 共同抗疫”系列普法活动,为企业送上纾困“法治大餐”,助力企业合规经营,开展法治宣传150余场次。聚焦疫情下企业合同合规履行可能面临的问题,联合市工信局组织5场直播活动视频直播,律师在线答疑解惑互动式普法,解答咨询80余条,近1200家企业负责人参与互动,公众号发布6条普法视频,推送涉疫热点法律解答、政策汇编文章11期。在“法治宿迁”微信公众号和宿迁市企业法务网同步更新,供企业主和广大群众反复长期观看。

聚焦“服务于企”,多方发力强质效。优化法援流程,建立法律援助快速受理办案机制,开通绿色通道,对与疫情防控相关的申请支付劳动报酬、确认劳动关系、工伤认定等维权案件,做到当日受理、当日审批、当日指派。开展预约制服务,启用告知承诺制,对经济困难的对象可以先行受理,事后补办。建立与财政、民政、劳动和社会保障、老龄办等部门信息互通、工作互动协调机制,强化法律援助机构办案异地协作机制。立足“真心服务”,将困难中小微企业列为重点帮扶对象,加强部门对接,针对性提供法律服务,指导顾问律师为困难企业梳理法律风险、健全经营风险防控体系,拓展企业新型融资公证业务,助力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加强涉疫纠纷化解。组织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人民调解组织积极参与涉疫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充分发挥和利用好“苏解纷”小程序及网格化管理的优势,做到快调快结。加大对物业、劳动争议、金融等领域专业性行业性调解工作的指导,重点做好因交通管制、防疫误工等引发的合同纠纷、劳资纠纷等调解,做到发现在早、处置在小,防止矛盾纠纷交织叠加、激化升级。已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00余件,解答法律咨询960余件。

聚焦“普惠于企”,延伸触角促发展。落实“匠心服务”,为中小微企业主要负责人建立法律顾问服务微信群,公开法律顾问姓名及电话,通过微信互动、电话交流等方式,由法律专家在线解答法律咨询,线上进行法律“诊断”,做到信息上下互通,服务上下互动,真正实现法律服务“零距离”。发挥复议优势,化解争议优化营商环境,秉持“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等原则持续跟进该案件,力争将行政争议化解在复议环节。发挥仲裁优势,畅通仲裁“绿色通道”,灵活运用“宿迁市劳动人事微仲裁”小程序,开展在线仲裁,让律师在家就能参与庭审,为双方当事人参与劳动仲裁创造了便利,及时解决了涉企劳动争议,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强化“暖心服务”,开通公证服务企业绿色通道,推出预约、上门、跟踪服务,实行特事特办、缩短办证时间,为企业提供及时快速优质的服务,上门办理公证60余件,对于企业遇到的重大法律问题,及时组织“会诊”,努力使他们的法律问题得到尽快、妥善解决,提升企业满意度。(撰稿:刘普 审核:王鹏程)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