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聚焦古楚 >> 内容
至今思项羽!首场“中国地方志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论坛”论道宿迁
来源:交汇点 编辑:刘艳元/文 王瑞枫/摄 余勤 2022年07月14日 03:30 共浏览1706次

交汇点讯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李清照的千古名句,让项羽英雄盖世的形象和精神长留人间。7月9日,“中国地方志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论坛”首场分论坛——“至今思项羽”在项王故里宿迁市举办。

“中国地方志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论坛”是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全国性学术活动,旨在利用方志资源优势,深入探究地域文化、乡邦文化、方志文化,更好展示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本次论坛由江苏省政府参事室、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协办,江苏省地方志学会、宿迁市地方志办公室、交汇点新闻、《江苏地方志》编辑部承办。

卞建军卞建军

宿迁市委常委、秘书长卞建军在致辞中说,宿迁是西楚霸王项羽的故乡,是长三角一体化重要的区域性中心城市,拥有“项王故里、中国酒都、水韵名城”三张名片。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宿迁始终把地方志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宿迁年鉴》获第七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奖,实现全市综合年鉴全国奖项零突破。

高坡高坡

新华日报社副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经理、江苏新华云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坡在论坛上表示,加强地方志宣传,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主流媒体义不容辞的责任。2019年以来,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交汇点公开课”与江苏省方志办“江苏方志大讲堂”进行品牌合作共建,截至目前共推出方志公开课36期,辐射受众超200多万人次。未来,集团还将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资源、技术、平台、传播、人才等方面的优势,为推动新时代全省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新华力量”。

邹立靖邹立靖

江苏省政府参事室副主任邹立靖表示,“项羽”不只是中国历史上的英雄人物,更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一个特殊样本、民族文化的一个特殊符号,具有鲜明的文化特质。今天,我们聚焦长三角视野下的项羽文化,深入研讨项羽精神的时代价值,对于坚定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通过挖掘和阐释具有地域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让更多人了解江苏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更好提升江苏文化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崔唯航崔唯航

志属信史,我国现存的旧志9000余种、10万余卷,约占我国现存古籍的十分之一。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崔唯航表示,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地方志系统已顺利完成两轮修志,首次实现省、市、县三级志书和年鉴全覆盖,打造了我国有史以来最为丰富系统的社会科学成果群和地情资料库,数以百亿字计的地方志成果成为我国独有的文化宝藏。

“中国地方志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论坛”是地方志系统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探索实践,崔唯航认为此次论坛为全国地方志系统开展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开了一个好头,作了一个示范。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高度重视此次论坛,也对江苏省接下来要承办的延陵风骨、问道惠山、张謇文化等专题分论坛充满期待。

据悉,目前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批复了5场论坛,其中4场在江苏。

论坛期间,苏州大学教授、博导,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项羽文化研究会会长臧知非作主旨演讲,南京大学长江产经智库特聘研究员申斯春、邳州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仝建宁等作大会交流发言,论坛举办期间,全省专家学者、文史爱好者和地方志工作者进行了学术交流。

本次论坛还举行了项羽纪念馆(地)联盟启动仪式。与会专家实地参观了项王故里,并观看了由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和宿迁市地方志办公室联合拍摄的项羽专题片。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艳元/文 王瑞枫/摄 余勤雍/视频

编辑:华夏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