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聚焦古楚 >> 内容
围绕中心,夯实基础,宿迁党建工作焕发新活力
编辑:市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 2022年09月05日 01:32 共浏览1281次

为全景式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领域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实现的历史性跨越,充分展示宿迁高水平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取得的辉煌成就,宿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9月2日组织举办“奋进新宿迁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党建专场活动。

现代快报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十八大以来,宿迁在政治建设、基层党建、干部工作、纪检监察、精神文明、公民德育、文化民生等方面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取得了瞩目的成绩,宿迁党建工作呈现新局面,焕发新活力。

紧盯民生领域,让群众更具获得感

十年来,宿迁市纪委监委坚持围绕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粮食购销等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积极探索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实践路径,牢牢把握监督、办案两个重点,以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为保障,着力摸底数、防风险、查问题、促发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宿迁。获评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五方联谈”获评“中国廉洁创新奖”,“家风课堂”获评省廉洁文化实践探索优秀成果奖。

坚持人民群众反对和痛恨什么,就坚持防范和纠正什么。矢志让孩子“有学上”“上好学”。推动“农村小教点”优化撤并,1.8万名农村学生全部享受更优质教育。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推进控辍保学,取缔一批违规容留未成年人场所。探索建立学校食堂“阳光直采”平台,77万名学生吃上“放心餐”。

矢志让群众拥有更好的医疗服务。严肃查处民营医院医疗骗保问题,全额追缴违规CIK治疗套取医保资金1.78亿元。紧盯乡、村医卫人员收受红包、回扣等突出问题,整饬基层公共医疗过度诊疗、过度用药歪风。针对65周岁以上老人、中小学生健康体检弄虚作假、流于形式等问题,深挖问题线索27条,督促主管部门做好整改,确保体检质效。

矢志让逝者更有尊严。按照“政府主导、国企运作、公益属性”思路,推动市属国企全资控股公司接管、运营全市92个乡镇公墓,乡镇公墓实现单穴2000元、双穴3000元的普惠标准,每年为群众减少丧葬负担约3亿元。加强城市殡葬服务供给,2个城市公益性公墓投入运营,坚决取缔各种诱导性消费项目。

针对乡镇小区用水难问题,坚持先易后难、先保后优、系统施治,全面解决困扰15万群众多年的用水难题,群众纷纷点赞,省纪委、市委主要领导多次批示肯定。针对政府(国企)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推动发放拖欠工资1.49亿元,率先在全省实行社保卡“直发工资”,变被动“清欠”为主动“防欠”。针对不动产权办证难问题,探索“建成一栋、达标一栋、验收一栋”办证新模式,2.6万户居民领到不动产权证。

突出引领服务,不断提升人才工作质效

十八大以来,宿迁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全市人才资源总量达61.5万人,较“十二五”末增加19.8万人、增长48%。

成绩的取得得力于宿迁一直努力的三个“坚持”:

一是坚持政策驱动与格局驱动并重。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召开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编制“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创新实施人才工作“书记项目”,进一步明确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有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特别是近两年,宿迁创新开展人才引领服务发展“五联五强”行动,协同推进产业人才联企强链、电商人才联网强市、乡土人才联村强农、教育人才联校强教、卫生人才联院强医,全力打开宿迁人才工作新局面。

二是坚持引才育才与强链补链齐抓。高水平举办宿迁首届人才发展大会,打造长三角地区高能级人才交流合作平台,推动区域人才协同发展,活动出席人员规格、专家人才层次、参加活动人数、签约合作项目、社会面上反响均取得历史性突破。先后组织实施“宿迁英才计划”“双千工程”和“名校优生”引才工程,建立“市选聘生”制度,广泛集聚优秀青年人才。健全科技镇长团“团+组”工作机制,建好用好“两图三库”平台,推动产业链牵头市领导赴人才科教资源集中地区开展“三招三引”活动,持续打响“迁宿迁”人才工作品牌。

三是坚持发展环境与生活环境共塑。建立健全市委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常态化走访调研。搭建线上服务平台,落实好“购房券”“人才贷”“宿迁英才卡”等优惠政策,切实帮助高层次人才解决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现实问题。

践行“价值观”,文明特质根植基因、引领风尚

始终坚持“人民满意、人人参与”的创建理念,抓重点、补短板、塑品牌、促提升,2017年,宿迁以年度测评全国第一、三年综合成绩全国第一的优异成绩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2020年文明城市建设再创佳绩,以全国第二、全省第一的优异成绩通过复查测评,并获全国通报表扬。

进入“十四五”,宿迁全市上下聚焦建设“全国文明诚信高地”,深入实施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不断深化文明城市长效建设,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加快向“全国文明城市群”迈进。创新推出《宿迁文明20条》《人情新风“宿9条”》《文明宿迁“诚10条”》,城市文明特质不断彰显。深入实施公民德育工程,全市先后涌现全国道德模范1人,江苏省道德模范33人,中国好人90人,省级“最美人物”39人,市级“最美人物”248人,“感动宿迁”人物及提名奖177人,其他各类典型3.7万人(组),典型群体进一步壮大。

坚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作为巩固基础、凝聚群众的民心工程,全域推行、全域实践,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实现全覆盖;探索在全市农村新型社区同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泗阳县由省级试点升级为全国试点,宿豫区、沭阳县入选第二批全省试点。宿迁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显著提升,对外知名度、美誉度、认可度持续提高。

筑强“软实力”,文化民生持续改善、更加丰富

加快推动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打造“金鼎”文化惠民活动品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着力推进文艺精品创作,创新实施“宿迁出品”计划,年均创作文艺作品100部以上,连续三届的省“五个一工程”评选中,宿迁有15部作品获奖、领跑苏北,其中文学作品《鸟背上的故乡》荣获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动漫《环保特攻队》获得“玉猴奖——年度十佳新锐动漫IP”奖,纪录片《最后的水上渔村》入选中宣部大型精准脱贫纪录片《承诺》第一集,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获得江苏省电视外宣彩虹奖一等奖和“中国广播电视大奖”。

文化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党的十八大以来,宿迁全市文化产业增长速度位居全省前列,被评“文化产业发展速度先进地区”,2021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62%,位居全省第七,苏北第一。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扎实推进,形成“一带一核四组团”的空间布局,皂河龙运城、运河湾公园、新盛街等一批运河文化带重点项目相继建成,成立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宿迁分院,成功举办第二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智库峰会,运河文化标识更加鲜明。电影市场持续繁荣,建成乡镇影院14家、覆盖率达20.9%、苏北第一,2021年全年、2022年春节档电影票房分别跻身全国50强。

促进“两个健康”,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奋勇争先

宿迁持续强化政治引领,打造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基地,持续开展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增强政治认同,坚定发展信心。

开展十佳商会(协会)和十佳新锐宿商“双十佳”评选活动,连续两年举办民营企业峰会暨宿迁民营企业百强发布仪式,发布民营企业百强名单,不断激发民营企业创新创业激情。打造“宿商讲坛”品牌活动,邀请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等为非公企业家授课,目前已累计举办46期,受众人数16000余人次。持续开展“非公企业家恳谈会”品牌活动,目前已累计举办26期,帮助企业解决问题140余个。疫情期间,持续开展“民营企业服务月” “惠企百日行” 等活动,走访服务企业1600多家次,大力帮助企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

构建服务体系,建立全市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成立“宿商服务中心”和“总商会调解委员会”,并指导县(区)成立服务中心和调解委员会。构建工商联+职能部门“1+N”服务机制,在法院设立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室,建立诉前调解平台;与检察院制定《全市检察机关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实施办法》,建立检企合作平台,实现民营企业服务多元化、常态化,多渠道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来源:现代快报 转载人:朱宝超)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