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基层党建 >> 内容
市司法局构建帮扶救助对象法律援助“申请即办”机制
编辑:市司法局机关党委 2022年09月05日 03:19 共浏览632次

   根据全市三真三实作风提优重点任务安排,经过梳理筛选、积极申报,市司法局报送的“小切口”项目《构建帮扶救助对象法律援助“申请即办”机制》纳入全市2022年度作风问题“小切口”重点项目库。为进一步构建帮扶救助对象法律援助“申请即办”机制,市司法局科学谋划,细化推进措施。

   一是上门服务,变有条件不设门槛。明确对全市社会救助对象免于核查经济困难状况提供法律援助,并对法律援助事项范围不作具体限制。建立帮扶救助对象数据库,对全市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低保边缘家庭、支出型困难家庭、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对象和市、县(区)总工会核定的困难职工等库内人员,放开法律援助事项范围,不限于法定的刑事案件和九类民事和行政案件,对一般人身损害、财产纠纷等可诉事项均纳入援助范围,全部予以受理。

   二是及时援助,变等候办申请即办。加强信息化手段应用,打通法律援助申请系统和帮扶救助对象数据库系统壁垒,实现人员信息快速、精准识别,帮扶救助对象可以通过到法律援助机构、帮扶救助中心(社工站)等线下方式现场申请,也可以通过我的宿迁”APP、宿法通小程序、法律服务智能终端机等线上方式自助申请。

   三是排忧解难,变单个帮联合救助。努力构建多部门良好配合、相互支持、内外联动的合作机制,提高法律援助效率。依托各级民政部门的帮扶救助中心(工作站),建立乡镇(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96个、村居(社区)法律援助工作联系点1397个,成功打造点、线、面全覆盖的24小时全时空法律援助圈,方便帮扶救助对象及时就近获得法律援助服务。(撰稿:刘普 审核:姚慧)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