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周边传真 >> 内容
南京市建邺区通过“一社区一案例”推动解决基层治理难题
编辑:市商务局机关党总支 2022年09月09日 09:16 共浏览6419次


近日,南京市建邺区推出了首批“一社区一案例”重点培育项目。首批7个“一社区一案例”重点培育项目,涵盖提升社区共管自治水平、促进社区矛盾纠纷化解、关爱帮扶“一老一小”等特殊群体、减轻基层工作负担、推动基层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领域,直指基层治理重点难点问题:

——南苑街道的“微网格”治理,重点围绕“党建引领、五治融合”,更加突出机制建设与清单管理,推动“单一劳动关系”向“多元劳动关系”转变、“固定工作时间”向“弹性工作时间”转变,“毛细血管”织得更密,“神经末梢”植得更深。

——双闸街道江湾社区与区市场监管局结对共建,通过探索“零距离 邻互动”基层治理融合机制,积极推动党政资源、创新资源、社会资源深度融合,立足区域化党建,聚焦新就业群体,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效能。依托辖区商业载体,盘活江湾社区商圈资源,搭建商管、商户与社区、居民共建共享平台,建立商圈建设居民议事机制,引导商业资源深提供公益服务,助力社区治理与商圈建设协调发展。

——沙洲街道中奥社区瞄准油烟扰民和网红街巷热点问题,调动牵头的省委台办、市委台办、区级机关工委的组织优势,以党建引领赋能基层治理,统筹生态环境局、市场监管局的监管力量,在日常监管、源头管控、业态引导、联防机制、协商议事等五个方面多管齐下,形成“五联工作法”一套完整的油烟治理操作指南。

——南京市政务办在江心洲街道探索实践“工单直派”模式,实现“一键进街”。今年初,建邺区启动“微网格”治理工作,洲岛家园社区作为试点单位,率先在悦江苑片区设立365网格服务驿站,为街道层级“工单直派”提供实践基础。

——莫愁湖街道北圩路社区与区民政局多角度创新,推进针对社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和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建设:制度上,通过签署协议的方式,让物业公司、单位挂牌试点,推动辖区内所有单位全覆盖;内容上,通过各种创新、互动的体验式活动,将事前预防、事后救助等工作落在实处,通过身心灵多维度与未成年人进行互动,并通过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的参与,将工作落实。

——建邺区委组织部作为全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牵头部门,结合自身职能,选取兴隆街道融侨社区党组织为试点,探索完善“一平台多机制”的资源统筹模型,进一步深化区域化党建工作路径,促进常态化管理与应急管理动态衔接的基层治理机制不断成熟。

——南苑街道通过打造“楼宇党建”项目,将分散的企业串联起来,让党建工作成为企业发展的良好助力。组建综合党支部和 “楼委会”,设置“党员活动室、楼宇互助社、专属网格工作站、‘宁小蜂’驿站”等服务载体,推动形成“一楼通办、驻楼联企、楼事楼议、楼社联动”为一体的商务楼宇服务治理模式,探索“建党支部强引领、建微网格强管理、建楼委会强治理、建工作站强服务、建议事群强联系、建任务单强履职”的专属网格治理“强基六建”工作法。让综合网格和专属网格相互反哺,实现区域内部的组织共建、资源共享、社区共治、机制衔接与功能优化。(来源:江苏机关党建网  转载人:蔡挺进)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