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党务知识 >> 内容
特殊情况下党员应如何过组织生活?
编辑:市商务局机关党总支 2022年09月13日 09:28 共浏览4135次

一、长期外出党员的组织生活

有的党员长期外出做勘察、测量或其他临时性工作,无固定地点,所在部门只有他一人是党员,也无法把党组织关系转到当地党支部。可以经单位党组织批准,暂时不参加组织生活,但应当交纳党费,并经常与单位党组织取得联系,汇报自己的思想工作情况,让组织了解自己,取得组织的教育和帮助。

二、离退休或退职党员的组织生活

1、凡就地安置并归原单位管理的离退休干部中的党员,原单位的党组织应将他们编入相应的党支部,定期过组织生活。有条件的可以单独成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居住地离原单位较远的,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将他们另编党小组或党支部,由党组织指派专人负责联系;也可与居住地的党组织联系,平时在那里参加一定的社会活动,定期回原单位参加组织生活。已转街道党组织或乡镇党组织的党员,街道或乡镇党组织应将他们编入相应的支部,并组织他们过组织生活。

2、就地安置的退休工人党员和退休干部党员,其党的组织关系一般应转到居住地区街道(或村)的党组织,由街道(或村)党组织负责组织他们参加组织生活。

3、异地安置的离休、退休、退职的党员,其党的组织关系应转到接收地区,由接收地区的党组织安排和组织他们过组织生活。组织离退休党员过组织生活,要根据老同志的特点安排活动。要照顾他们的身体情况,次数不宜过多。

4、离休、退休的党员因看病、探望子女和亲属,外出时间超过6个月的,所在单位的党组织应给他们开党员证明信,所到单位(或地区)的党组织应接收并安排他们参加组织生活。

5、干部、工人党员退休后又到别的单位工作的,如果时间在6个月以上,应将其组织关系转去,在新的工作单位过组织生活。

6、对于年老多病、行动不便的党员,不要勉强要求他们参加组织生活。党组织应指定党员负责联系,向他们传达党内文件精神并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长期病休党员的组织生活对于因病长期休养的党员,党组织要从政治上、思想上、生活上关心他们,对于他们的组织生活,应视具体情况,采取不同的方式。

三、长期病休党员的组织生活

1、对于那些身体状况较差,参加组织生活有困难的党员,党组织不要勉强他们参加组织生活,可指定专人负责与他们联系,向他们传达党内文件精神和党内重要活动的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要求。

2、对于那些身体条件许可,本人坚持要求参加组织生活的同志,在安排他们参加组织生活时,次数不宜太多,时间不要太长。

3、对于休养地点距离单位较远、休养时间较长的党员,党组织可开具党员证明信,把他们介绍给所去的疗养单位或有关地方的党组织,由这些单位的党组织酌情安排他们过组织生活。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