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周边传真 >> 内容
浙江温岭:“三强化”夯实机关青年党员队伍建设
编辑:市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 2022年09月22日 07:29 共浏览10022次

今年以来,浙江省温岭市直机关工委紧扣机关党建工作主业,坚持突出抓好机关青年党员工作,对标对表青年发展规划要求,狠抓“双建争先”工程任务,充分激发机关青年党员激情活力,推动青年党员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中当好先锋、作好贡献。

强化思想引领,切实筑牢机关青年党员忠诚根基

始终把机关青年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作为重大任务,立足青年群体特点,优化宣教方式,做实思想政治工作。一是突出政治性。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要求机关党组织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机关青年党员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加强组织,及时传达,常学常新,切实增强机关青年党员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二是突出时代性。根据机关青年党员特点,探索学习联盟、“学习矩阵”以及经典阅读、主题观影等有效学习形式,充分激发机关青年党员内生学习动力,提升学习效果。学习联盟现已举办10期,通过突出青年人一起学,累计吸引机关青年党员1200多人次参与;“学习矩阵”通过强化青年人主动讲,已累计推出机关青年党员讲授课程70多个,有效引导机关青年党员主动“学”、深度“讲”,推动思想政治工作由表及里、纵深推进。三是突出带动性。通过组建机关青年党员宣讲员队伍等方式,以现场宣讲、视频宣讲等方式,带头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青年党员引导青年群体,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决策部署上来。去年以来,由机关青年党员参与录制的《牢记总书记嘱托》《传承红色基因》等微视频,在机关党员和青年群体中引起了强烈共鸣。

强化组织引领,切实打造机关青年党员过硬队伍

始终把机关青年党员队伍建设作为重点,突出政治机关建设要求,持续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健全从严管理工作体系,全力推动机关青年党员成长成才。一是加强党员发展。一方面,将机关党员发展工作向机关青年群体倾斜,大力培养并优先发展政治觉悟高、能力素质强、纪律作风好的优秀机关青年干部加入党组织,持续优化机关党员队伍结构比例。今年,市级机关分配的党员名额中,35周岁以下占四分之三以上。另一方面,严把入党关口,严格按照发展流程做好青年党员发展工作,从严审拟发展青年党员档案,全力为机关青年党员成长保驾护航。二是加强纪律约束。在清廉文化进机关工作中,积极推动“青”元素与“清”元素融合,培育充满朝气活力的清廉文化,持续净化机关政治生态。特别是,重点针对管人、管财、管物以及审批、执法等权力相对集中、青年干部集聚的科室开展清廉科室、站所建设,有力引导机关青年党员、青年干部守牢底线、筑好防线。目前,已备案清廉科室站所126个。三是加强关心关爱。落实机关党组织定期开展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分析制度,加强青年党员群体思想状况的综合分析研判。同步健全谈心谈话等工作机制,尤其是根据青年人的身心特点,引导机关党组织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从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激励关爱机关青年党员。

强化作风引领,切实提升机关青年党员实干担当

始终把提升机关青年党员的实干担当的意识和能力作为重点,切实发挥机关青年党员的独特优势,在推动落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大战大考中当模范、作表率。一是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当好先锋队。扎实推进“党旗进项目、党员上火线、党徽耀行业”行动,坚持工作推进到哪里、支部就建到哪里,党旗插在哪里、青年党员就在哪里。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等工作中,机关青年党员主动到最需要的地方去,战斗在冷链物流、高速道口、隔离专班等高风险岗位,在“防输入”“守小门”等工作中发挥了突击队作用。二是在专项攻坚工作中当好生力军。积极引导机关青年党员在稳进提质、垃圾分类、城村两改、文明城市创建等行动中冲在前、干在前。尤其是在今年的稳进提质攻坚行动中,机关青年党员在政策快速集成、服务精准直达、一线破难攻坚等关键性工作中发挥业务特长、主动连续作战,以立说立行的工作执行力展现了机关青年党员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实干担当和过硬作风。三是在服务群众工作中当好志愿者。聚焦城乡社区建设工作,积极推进“社区吹哨、党员报到”,联动组织部门开展“进网格、强治理”工作,引导机关青年党员到所在社区主动亮身份、进网格,当好宣传员、信息员、服务员,做好联户工作,开展志愿服务,助推现代社区建设,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目前,机关青年党员报到率已达99%以上。(来源:旗帜网 转载人:朱宝超)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