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基层党建 >> 内容
向中心聚焦 为大局聚力
奋力书写宿迁机关党建融领高质量发展的“红色画卷”
 2022年10月14日 07:45 共浏览10698次

五年,是一次跨越,丈量着宿迁高质量发展的幅度;五年,是一场接力,考验着新时代机关党建的厚度。

坚持走在前作表率,彰显政治机关本色。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宿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宿迁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职责定位,切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政治担当,推动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奋力书写机关党建融领高质量发展推动“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的“红色画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主要领导对加强全市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作出批示肯定,市委分管领导多次调度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市委市级机关工委荣获全省机关党建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书香机关建设示范点等多项表彰,一批机关党组织和党员获评全国、省党建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党建融合、作风提优等一批创新成果、研究课题相继获得省级表彰;宿迁作为全省唯一设区市代表,在长三角地区机关党建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有关创新做法在全国机关党建理论研讨会交流……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硕果累累,政治机关的底色愈加鲜明。

旗帜鲜明讲政治,凝聚融领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力量”

政治坚定源于理论坚定。面对一道道党建“真题”,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政治引领立根铸魂,把坚决拥戴“两个确立”、坚定“两个维护”刻在心里、铸入灵魂、化为行动。

始终高扬思想旗帜,深化理论武装。强化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龙头”引领,在市级机关普遍建立“第一议题”制度、巡学旁听机制,推进“中心组引领学、班子成员带头学、党支部深入学、干部群众跟进学”四学并重,把理论武装送到机关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持续推动信仰扎根。

坚持以伟大建党精神锤炼政治品格。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广大机关党员干部以学力行、以行践知,进一步熔铸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诚之魂。

以文化人,以文聚力。“初心百年恰风华”“红旗漫卷砺初心”“踔厉奋发向未来”连续3届市级机关文化艺术节、“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系列主题活动,展示了机关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凝聚起改革创新发展的磅礴力量。

加强政治淬炼,推进真信笃行。实施党建强基、强责担当等机关党建“十项行动”,有力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在“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中勇当“扛旗人”、勇做“弄潮儿”。在改革创新发展攻坚突破中,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得到显著提升。  

固本强基提质效,夯实融领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堡垒”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全面落实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行动要求,扎实推进“紫薇花开”强基固本工程,扬优势、固根基、补短板、促提升,推动机关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坚持以强化责任抓牢“牛鼻子”,聚焦突出问题、瞄准短板弱项,“书记抓、抓书记”,持续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开展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项目化管理、过程化管控、节点化跟进,历时5年,市级层面累计实施“书记项目”600余个,有力破解了一批基层党建难题,助推一大批改革发展的重点项目落地见效。

向基层延伸、向纵深推进!聚焦“五个基本”,对标“十个一”要求,向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亮剑,持续开展三轮基层党建重点攻坚“百日行动”,推动一个个项目落地落实,一项项短板弱项补齐补强。

一切工作到支部!积极推进党支部“标准+示范”建设,全力打造有特色、功能全、受欢迎的机关“红磁场”。开展机关党建片区工作“四联共建”,形成资源共享、活动共办、品牌共创、难题共解的新格局。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慰问困难党员,党内激励、关怀、帮扶三项机制进一步完善,广大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幸福感满满。

提升战斗力,紧抓队伍建设不放松。围绕实施1368先锋绽放”工程、发展党员“浚源”工程,在规范和创新上狠下功夫,切实提升机关党员队伍质量。机关党组织书记高研班、“支书课堂”、党务干部能力提升班,一次次的充电补钙提能之旅,让机关党员干部淬火提升。

作风提优激活力,注入融领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动能”

作风就是形象,作风更是力量。深入实施“强‘三真’、比担当”作风大提升、“三真三实”作风提优行动,着力锻造机关党员干部硬核担当作风新特质,勇担“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

带头是无声的号召,是最有力的动员。开展“比担当、赛实绩”活动,“擂台PK”比学赶超,推动市级机关部门单位“一把手”示范引领,切实扛起“第一责任”,把作风建设与落实“六稳”“六保”、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等中心工作一同部署、一同推进,凝聚起攻坚克难、拼搏奋进的强大合力。

坚持运用改革的办法深化作风建设,努力实现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作风问题线索收集会诊、交办整改反馈及移交、督查与负面案例通报、“三色”预警、综合体检“五位一体”的“全链式”监督机制威力初显,党组(党委)抓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

追着问题跑,奔着问题去,作风建设“成色”得以淬炼。聚焦企业服务、项目建设、民生改善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推出“不担当问题9条清单”,实施作风“啄木鸟”行动”、作风问题“随手拍”,“一对一”综合体检,点出问题“症状”、提出“诊疗”意见,靶向查改“亚健康”,机关党员干部的精气神进一步提振。

探索构建“制度执行、工作绩效、群众满意”模块化管理考评机制,建立“两单一袋”重点工作清单,开展“三比三赛”主题活动,选树表彰一线领域“优秀范例”“作风之星”,以考评激励引导党员干部担当善为。围绕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常态化疫情防控、规上企业复产达效等重点工作,加强过程性监督和“一阶段一专题”监督,“小切口”项目化推进专项整治,凸显作风建设实效,聚力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融合互促强服务,激活融领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坚持在深化党建与业务融合上用劲发力,力促机关党建与发展大局全面契合、紧密结合、深度融合,激活党建赋能高质量发展的一潭春水。

在大战大考中汇聚战“疫”红色力量。把疫情防控作为淬炼“机关先锋”的“第一战场”,深入实施“党旗在一线飘扬、党员在一线建功”行动,第一时间吹响“集结号”,成立 24 个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红色帮办团等攻坚队伍,推动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一线、坚守奋战,同心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堡垒”。

在改革创新前沿集聚发展动能,积极争取省级层面政策支持,省级机关文明单位、省级机关党支部等来宿开展“城乡结对、文明共建”“高质量发展先锋行”活动,通过省级机关作风建设专报、市改革创新简报展示支持政策、资金项目落地的做法成效,为“四化”同步改革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以行动引领彰显机关党建作为,聚焦全市“把支部建进小区”,深化在职党员“报到服务进小区”,开展机关党建“双联双促”先锋行动,推动机关党建资源下沉,组织机关党组织与城市小区、产业链企业党组织结对联建、融合互动,打造机关党建融领高质量发展新模式。以“紫薇花开·三比三创”为主题的专项提升行动,有力推动机关党组织比规范建设、创示范支部,比先锋服务、创模范机关,比党建融合、创最优项目。   

践行为民宗旨,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自觉担当服务群众之责。持续放大“群众满意的机关服务品牌”示范效应,围绕基层需求和群众期盼,深化以“强作风、增效能、优服务”为主题的“双创一争”主题活动。在全市范围组织百姓评民生、企业评窗口、基层评机关群众评查活动,从群众“不满意”处发力解决问题。聚焦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和“好人之城”“志愿之城”“慈善之城”三城建设,开展“人情减负我先行 机关干部作表率”“践行‘诚10条’公职人员当表率”“喜迎二十大 共建文明城”系列主题活动,打造“众善众举圆梦助学”“爱在宿迁一起捐”宿迁机关慈善公益品牌,让文明和谐的种子在宿迁落地生根。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宿迁市级机关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迎接服务贯彻党的二十大各项工作当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宿迁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