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周边传真 >> 内容
河南周口:在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中走在前作表率
编辑:市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 2023年02月15日 03:39 共浏览7824次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是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的使命任务。近年来,河南省周口市直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建设模范机关为主线,深入开展清廉机关创建活动,着力打造政治清明、为民清廉、干部清正、生态清新的清廉机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周口提供坚强保证。

举旗铸魂抓创建,筑牢清廉机关建设的思想根基。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和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积极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大力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深入开展对党忠诚教育、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引导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遵守党章党规,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对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的督查,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作表率。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打造具有部门行业特色的党内政治文化品牌,倡导清清爽爽、规规矩矩、老老实实的同志关系,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突出作风转变抓创建,展现清廉机关建设的责任担当。紧紧抓住在全省开展的“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重要契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将机关作风建设纳入党组(党委)年度重点监督检查内容,开展机关作风民主评议和监督执纪明察暗访,重点纠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怕、慢、假、懒、乱”等机关病,严肃查处机关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行为。将优化营商环境和干部能力作风提升结合起来,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两年来为群众办实事400多件;深入实施“放管服”增效行动,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访千企·解难题”活动,推动形成“亲不逾矩、清不远疏、公正无私、有为有畏”的新型政商关系。落实机关党组织联系基层、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双联系”制度,通过机关党组织与街道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与农村党组织“手拉手”结对帮扶等途径,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接地气、察民情中经风雨、长才干、转作风。特别在疫情防控期间,市直机关1200个基层党组织、11000多名党员积极到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基层防线。积极开展“大扫除、大清洁”“入户大走访”活动,推动市直机关全力以赴投入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在创建工作中当模范、作表率。

遵规守纪抓创建,强化清廉机关建设的纪律约束。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推进权力规范有序运行,抓住权力行使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构建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健全完善推进权力公开规范高效运行的制度体系,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强化权力运行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完善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大力推进党务和政务公开,以“部门全覆盖、事项全公开、过程全规范、结果全透明”为目标,推进机关内部事务公开特别是“三公”经费公开。坚持严字当头,紧盯关键时、关键处、关键人、关键事,加强对党员干部全方位的管理监督,定期排查廉政风险点,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批评提醒、谈话函询,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常态化制度化,围绕行业系统内查办的案件,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关心关爱抓创建,营造清廉机关建设的文化氛围。深入实施关心关爱“暖心工程”,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凭实绩用人,靠实干说话,让吃苦者吃香、优秀者优先、有为者有位,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加强党内关怀帮扶和心理疏导工作,通过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激发机关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奋斗激情;针对机关党员干部的困难和需求开展办实事活动,为1000多名老党员发放健康体检卡,把党组织的温暖送到党员干部的心坎上,积极打造有温度的暖心机关。弘扬优秀传统家规家训文化,加强清廉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通过举办“家风学堂”,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明纪知廉、警示促廉、家庭助廉”等活动,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以好家风促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实施廉洁文化进机关,通过开展一堂廉洁从政专题辅导、举办一场廉洁家风专题讲座、参观一次廉政教育基地、观看一部廉洁文化作品“四个一”廉洁文化活动,推动清廉思想、清廉组织、清廉作风、清廉制度、清廉文化融入机关。加强廉洁文化阵地建设,评好用好“清廉机关建设示范点”“市直机关廉洁文化教育示范基地”,培育打造一批机关廉洁文化品牌,优化正气充盈的清新生态。(来源:学习时报 转载人:朱宝超)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