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文件通知 >> 内容
2023年市级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
 2023年03月07日 10:53 共浏览14512次

2023年市级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机关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聚焦精塑“紫薇花开”机关党建篇章、激发“四化”同步机关党建动能、聚力“多作贡献”机关党建支撑三大任务,实施四项行动,以干部敢为推动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宿迁新实践,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一、实施思想引领行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1.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作为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点内容,确保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全覆盖,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密切联系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教育、宣传宣讲、研究阐释,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2. 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永葆市级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鲜明本色。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机关党组织定政策、做决策、抓落实前首先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对标“三个表率”,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3.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党员领导干部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从严从实抓好巡视巡察问题整改落实。强化政治监督,突出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恪守“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4.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推动机关党员干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总结以往主题教育务实举措和经验做法,将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力戒“空对空”“两张皮”等问题,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5. 分层分类抓好学习教育。发挥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举办中心组学习秘书专题培训,推进巡学旁听全覆盖,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点”创建活动。实施“青年干部理论学习攀登”计划,在市级机关普遍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分片开展联学联建活动。深化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打造诚信机关、志愿机关、书香机关。

6. 抓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全面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化“三链三化”意识形态管理工程。把握重大时间节点,科学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积极稳妥处置风险隐患。落实主管主办责任,加强对部门单位所属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和风险防控。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适时组织专题培训,增强网络舆情应对能力和舆论斗争能力,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二、实施强基提能行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7. 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落实“五聚焦五落实”深化提升行动,推进基层党建“紫薇花开”强基固本工程,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保障下倾”,建好党建阵地,提升阵地功能。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示范”建设,抓细抓实党支部和党员积分管理、评星定级,深入开展党支部分类达标定级。优化机关党建片区“四联共建”,以“一支部一品牌”建设为牵引,培树一批示范支部,打造一批党建阵地,创新一批工作案例。

8. 改进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突出忠诚、担当、能力三个核心,抓好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深化实施发展党员“浚源”工程,突出政治标准,建立重点培育对象信息库,注重从市级机关各领域代表性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中发展党员,持续提升党员发展质量、提优党员队伍结构。突出主题谋划,创建活动载体,让党员学习教育更接地气、更具实效。落实党内激励关怀机制,增强党员荣誉感、归属感和责任感。

9. 建设高素质党务干部队伍。突出培强、培优、关爱三个关键,抓好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健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严格党务干部配备,优化队伍结构。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切实练就做好党建工作的宽肩膀、硬本领。加强和改进党务干部教育培训,分层分类开展机关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培训,做到培训全覆盖。

10. 提质党建引领统战群团共建工作。坚持以党建促统战,牢牢把握团结奋斗时代主题,立足机关职能特点和工作特色,统筹做好统战、群团等工作,推动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社会阶层人士思想政治引领。推进群团组织规范化建设。积极组织参评五一劳动奖、三八红旗手(集体)等,开展争创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等活动。

11. 打造智慧党建。以提升机关党建数字化水平为目标,主动融入全市党建数字化建设系统,建设“机关智慧党建”数字化平台,运行机关党建工作即时管理、考核评价等应用场景,实现数字信息技术与机关党建工作的融合与优化,让数字化成为机关党建工作的鲜明标识和内在要求。

12. 严密机关党建制度体系。深入贯彻、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制度,提高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围绕履行专责机构职责、党建工作督查、考核评价,以及落实好政策保障等方面,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机制。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研究,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积极探索机关党建新思路新办法新载体,使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三、实施党建融领行动,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宿迁新实践增添机关党建动能

13. 打造机关党建融领“四化”先锋。落实“把支部建进小区”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深化“双联双促”,着力构建精准承接、高效落实的机关在职党员“接单”服务机制,进一步提升服务成效。构建“党建牵引 多维联动”机制,打造“高质量发展先锋服务队”,开展“百支联百企 携手攀新高”活动,通过部门融进、力量融入,推动机关党组织把战斗堡垒建到“链”上,让先锋力量扑在“点”上,用“党建链”串起“创新链”“产业链”。

14. 实施党建项目“托举工程”。坚持以精塑项目提升服务发展能力,党建项目化、项目精准化、推进责任化。以深化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为牵引,加强指导督促,高质量推动实施机关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打造一批跨单位、跨领域、跨条块的深度融合项目。组织动员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主动到发展主战场选“党建课题”、到攻坚最前沿抓“党建项目”,重点围绕“党建+产业链”“党建+基层治理”等,培育“党建+”创新项目。发挥理论指导实践作用,开展机关党建服务宿迁现代化建设课题研究。

15. 深化党建资源下沉机制。坚持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组织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改革发展一线争先创优。加强部门联动,整合党建资源,推动机关党建资源力量向一线汇聚、问题到一线破解、工作在一线落实。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深化拓展省级机关党组织、省级机关文明单位与宿迁企业、村(社区)等结对共建成效。  

16. 深化创新打造党建活力之源。把创新思维贯穿机关党的建设始终,对标新时代新实践新要求,树立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更好激发机关党建新动能。在基础工作强规范、重点工作谋突破、特色工作创品牌等上用劲发力,对行之有效的创新做法及时总结提升推广。重点围绕机关党建如何发挥引领作用“把方向、谋大局”,发挥推动作用落实重大战略部署,发挥保障作用提升党员干部精气神,发挥攻坚作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等方面谋创新求突破,充分彰显“第一动力”。

四、实施“四敢”护航行动,激励机关党员干部担当敢为

17. 激励机关党员干部敢为善为。推动党员干部践行“我是党员我先上”的使命担当,激发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围绕“严管厚爱促敢为、减负赋能促敢闯、亲清有为促敢干、为民惠民促敢首创”,开展“四敢四拼”实绩晾晒,组织“优作风促四敢”宣传引导,选树护航“四敢”先进典型,进一步弘扬“三真三实”作风,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改进调研方式,办好为民实事,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18. 不断完善作风建设体系。集成作风建设办法举措,统筹推进作风建设。狠抓正面引导和负面纠治,依托作风督导员、监督员、联络员三支队伍,开展靶向督查、专项督查、联合督查、常态督查四类督查,发挥“两单一袋”、“小切口”项目整治、“亚健康”问题监测、“啄木鸟”行动、模块化管理考评等制度机制最大张力,推动作风问题查改落实,凝聚护航“四敢”行动合力。

19. 驰而不息纠治“四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加强日常监督,紧盯贯彻党中央及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担当、不用力、不作为等问题,深挖根源、精准纠治。坚持开门抓作风,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整改,不断提高机关效能。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20. 有力发挥监督执纪问责作用。加强机关纪委建设,强化机关纪委职能。做细做实日常监督,综合运用谈心谈话、走访调研、约谈提醒、督查检查、列席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处置问题线索等方法,主动发现问题,推动监督下沉。扎实做好案件审理和评查工作,切实发挥审核把关、监督制约、执纪平衡作用,巩固市级机关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21. 认真履行统一领导责任。市委市级机关工委认真履行统一领导市级机关各部门单位党的工作、指导督促党组(党委)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职责。加强对市级机关党建工作的统筹规划和组织实施,优化党建工作片区等工作机制,加强分类指导。加强对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等监督督查力度。优化机关党建和机关作风考评体系,强化考评结果运用。

22. 严格落实党组(党委)抓党建主体责任。党组(党委)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内至少听取2次机关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党组(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年内按要求开展1次机关党建专题调研,发现问题、抓好整改。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切实加强对分管领域党建工作指导。制定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工作年度具体措施,指导支持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开展工作,加强力量配备,强化基础保障。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