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专题活动 >> 领导动态 >> 列表
市委书记民情日记⑥——扶贫不能“浮萍”
市委书记民情日记⑥——扶贫不能“浮萍”
编辑:管理员 2013年09月11日 16:21 共浏览1477次

与谷嘴村村民告别

9月8日小雨

    不知不觉,6天时间过去了。之前几天因为思考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事情一直睡眠不好,昨晚居然睡得很沉、很香甜。这不仅是因为谷嘴的空气清新,更是因为我心里感到了踏实。

这次驻点调研,基本做到了对谷嘴229户低收入家庭“户户到”,拿到了我市扶贫开发特别是“一对一”结对帮扶工作的第一手资料,了解了全方位的信息,掌握了工作的主动权。虽然依旧感到压力很大、责任很大,但心里有了底气。

    知道我今天要走,淳朴、好客的老张夫妇早早起了床,煮了自家种的花生、玉米棒,还专门擀了寓意常来常往的面条,让我吃在嘴里,暖在心里。临别时,忍不住向老张两岁的小孙女子怡拍拍手,想再抱抱她。小家伙一见我拍手,“噌”地从椅子上跳下来,扑到我的怀里。几天相处下来,她已完全把我当成了家里人,会搂着我的脖子,调皮地用小手轻轻戳我的脸。

    相聚时难别也难。在和老张一家合影留念后,我和他们惜惜告别。但当车子刚出门口拐向大路的时候,却见几天来走访过的部分低收入群众冲着车子挥手,我立刻下车,上前与他们一一握手。“书记,保重!”“书记,要常回来看看啊!”简单、真诚、朴实的话语,让我十分感动。同时,我也在他们殷切的目光中读到了内心的渴望与期盼。

一枝一叶总关情。老百姓真的很淳朴,老百姓的眼睛也是雪亮的。只要你心中始终装着他们,时刻关心他们的冷暖疾苦,真心为他们办实事好事,他们就会对你好,就会支持和拥护你。你是作秀还是作为,他们都能看得出,也能分得清。

    我就在想,我们做工作到底是为了谁?改革也好、开放也好、发展也好,不都是要为群众谋利益,让他们共享成果、安居乐业的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需要我们更加转变作风,更加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几天的调研走访,我对扶贫开发特别是“一对一”结对帮扶工作有了一些思考,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在驻村第一天晚饭后散步的路上,有部分群众拉着我,向我反映村里低收入户建档立卡情况,“情况差不多,为什么他家进了,我家没进?”“到底有哪些家庭?怎么产生的?”对自己没有进入名单很有意见。调研中,我还发现,即便是建档立卡户自己,有的也对结对帮扶卡片内容和结对帮扶的含义不甚了解。有的甚至认为,有了这个卡片,就能领到钱了。

    建档立卡过程中有没有公示?有没有征求群众意见?有没有做好解释?老翟给了我肯定的答复。在随后的走访中,我也在谷嘴村部、各小组显要位置看到了公示栏。村里的工作看起来没什么问题,那为什么有的群众还不了解、不满意?这就提醒我们,建档立卡,不仅要公开透明、公正公平,还要做深入细致的宣传解释工作,真正让群众知晓,让群众认可,让群众支持。

    在调研走访中,我对泗阳一位姓谢的机关结对帮扶人员印象特别深刻。在连续两户低收入家庭的结对帮扶卡上,都清晰地记录着他不仅经常上门送钱、送物,而且还积极帮助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帮助他们协调创业贷款、寻求致富路子。当然,并不是所有机关结对帮扶人员都能像他这样。有的不仅去的少,而且帮扶的手段十分单一,还停留在送桶油、带点米等低层次、“慰问式”帮扶上,在帮助推荐就业、支持项目、拓宽致富渠道等“造血式”帮扶方面做得远远不够。

    谷嘴村4组低收入户周震与当地一个老板结对帮扶。问起帮扶情况,他说:“来了几次,帮收收庄稼、拉拉草。”在谷嘴,大户帮扶占了三分之一强。能发动能人大户参与到结对帮扶工作中来,这是好事,也值得肯定。但如何调动好他们的积极性,确保责任到位、帮出成效,还需要在机制上作进一步探索。

    要帮就要真帮,要扶就要扶出真效。上午,从谷嘴出来,我在卢集镇政府会议室,召开了由各县(区)委、各新区党工委书记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一对一”结对帮扶工作座谈会。我向他们谈了这几天驻点调研的感受,对下一步扶贫开发特别是“一对一”结对帮扶工作提出了要求。其中,对县、乡、村三级党组织书记提出了特别要求,明确各县(区)委书记都要选择一个辖区范围内最典型、最具代表性的经济薄弱村,对年人均纯收入4000元以下的贫困户“户户到”;各乡镇党委书记,都要立足镇域实际,到一个最贫穷、最需帮助的经济薄弱村开展驻点调研,对村里的贫困户“户户到”;各村支部书记,在对群众急事难事“随喊随到”的同时,都要对所在村所有贫困户“户户到”。这既是一项政治嘱托,更是对面上的一种工作导向。希望这些书记们都能理解良苦用心,都能真正地沉下去、走进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打造“一对一”结对帮扶的升级版。

    驻点调研活动结束了,但许多工作才真正开始。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