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专题活动 >> 领导动态 >> 列表
市委书记民情日记⑦——老乡的目光
市委书记民情日记⑦——老乡的目光
编辑:管理员 2013年09月11日 20:58 共浏览1190次

9月9日 小雨

    从谷嘴村驻点调研回来后,我的脑海中不时闪现老乡们亲切的面孔,将我带入回想和沉思之中。我忽然想起,为了留下走访调研的基础资料,办公室的小伙子帮我拍了一些照片,索性拿来再重温一遍。当我翻看一张张电子照片时,逐家逐户走访时的一幕幕场景又涌现在眼前,一个个生动感人的鲜活事例又在脑海中放映,特别是老乡们那和善的目光始终在注视着我,给我以深刻的教诲,赐予我有益的启示。

    在走村入户的土路上、在雨后泥泞的田埂中、在住房差别各异的农家门前,我总是能看到那种淳朴、友善的目光,热情地招呼我进屋坐坐,坦诚直率地与我聊起家长里短。老乡们对党的惠民政策那种发自内心的拥护和赞扬,对党委政府工作给予的理解和支持,使我深受鼓舞、倍受感动。我想,这些正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不竭的源泉、强大的动力和坚实的基础,也使我更加坚定了推进脱贫攻坚、加快小康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在细心照料重病儿媳已达六年之久又逢儿子遭遇车祸受伤的感人公公老党员家中、在悉心厮守中风痴呆老公长达三十年并独自撑起整个家庭的白发母亲面前、在爱心守护患忧郁症老公多年无怨无悔且靠自己打工维持家庭生活的贤慧妻子家低矮的堂屋里,我看到了那种刚毅、不屈的目光,有这样的精神支撑,就算再大的困难也并不可怕。我想,在扶贫开发和小康建设过程中,应该好好地宣传这些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激发出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正能量,激励更多的贫困户家庭顽强拼搏,挑战困难,在艰苦创业中实现自我崛起,脱贫致富。

    在我结对帮扶的憨厚户主语障妻子的渔网织机旁、在野外偶遇的贷款养羊脱贫在望的贫困户前、在一群拧螺丝帽靠勤劳的双手实现自力更生的“5060”人员中,我看到的是那种坚韧、自强的目光,他们不等不靠,艰苦奋斗,勤劳致富,用辛勤的汗水换来生活的温馨。与他们相比,那些怕苦怕累、游手好闲的人就显得自惭形秽,怨天尤人。我想,只要是有基本劳动能力的人,不怕吃苦,自立自强,加上技能培训和指导帮扶,多培育一些就近就地就业的“三来一加”项目,就一定能够逐步改善他们的家庭生活。

    即使在那些“媳跑跑”、“楼欠欠”、“债累累”等特殊家庭户中,我也看到了那种信任、倾诉的目光,听他们掏掏心窝子、拉拉家常话、倒倒苦水账、诉诉不平事,对他们说些鼓励话,帮他们解些困难事,他们的感动顿时就化作满眶热泪。群众都是自己人,只要你把老乡当家人,老乡肯定把你当亲人。他们能够勇于抛弃“家丑不外扬”的顾虑,向你诉说、对你倾诉,就说明没有把你当外人。我想,下基层帮扶,不仅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入群众,既要给他们致富路径上的指导和帮扶,更要给他们精神思想上的开导和慰藉。只有与老乡们谈心、交友、结亲,才能真正地接地气。只有接了地气,开展工作才会真正有底气。

    诚然,在那些因病致贫、因灾返贫、丧失劳动力、生活仍然困难的贫困户家中,我也看到了那种期待、求援的目光,尤其是忘不了八旬高龄老汉向我端来全家平日聊以为生的稀饭糊,忘不了老人和媳妇讲起家庭主力突遭横祸时的满眼泪花,忘不了云南老人嫁到谷嘴近三十年却落得孤苦伶仃一个人的凄凉遭遇……这些目光直入心扉、叩击灵魂,令人心酸、让人同情。他们很朴实,但也很无奈。我想,对于这样一些低收入家庭,一定要下决心推进低保“提标扩面”,尽量做到应保尽保,努力让每一户这样的家庭都能有饭吃,基本生活都能有保障。

    不过,在晚上独自散步走访的过程中、在固执倔强的老人家里聊天时、在路上偶遇的外地困难渔民前,我也看到了那种质询、不解甚至埋怨的目光。我想,让他们发发牢骚、提提意见,也未必就是坏事,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我们不要总是责怪群众不理解、不支持,而要多想一想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不是都从群众的切身利益考虑、是不是都符合群众的实际需要,教育引导和宣传解释工作是不是都做到位;我们也不要总是责怪群众爱抱怨、发牢骚,而要多想一想我们有没有经常和群众换位去思考,有没有设身处地站在群众的立场想问题、办事情;我们更不要责怪群众胃口大、要求高,而要多想一想我们有没有与民争利,有没有公平公正地处理好干群关系和利益矛盾。只要我们多站在群众的角度想一想,以心换心多交流,造福百姓办实事,群众自然就会理解、支持我们的工作。

    正所谓“幸福的家庭个个相似,贫困的家庭各不相同”,这从老乡们各种各样的目光中也可以看出。从那些憨憨相聚、残病相连、子女成群的特困户家中,我看到的是迷惑、忧伤的目光,那是一种不屈命运却又无力抗争的凄凉;从那些成子湖简陋的渔船上,我看到的是贫困渔民焦虑、担忧的目光,那是一种靠湖吃湖却又本薄利微的艰辛;从那些低保户、五保户充满泪水的眼眶中,我看到了感恩、感激的目光,那是一种多亏党组织、视党如亲人的褒奖;从那些自主创业、稳定就业、脱贫在望的农户家中,我看到了自信、喜悦的目光,那是一种希望在眼前、翻身把歌唱的豪迈……在最后离别的村头,我又看到了老乡们留恋、不舍的目光,那是一种希望能常来、为民办实事的期待。

    一道道目光汇聚,压力和责任油然而生。每一道目光,都有其特定的含义,预示着还有更多的事情等着我们去做,比如要加强勤劳致富艰苦创业的宣传教育、加强敬老养老尊老爱老的宣传教育、加强优生优育的宣传教育、加强健康饮食的宣传教育、加强安全防护的宣传教育,等等。从老乡们的目光中,让我看到更多的是宽容和谅解,更多的是鼓励和鞭策,更多的是希望和期待。我想,只要全市上下齐心协力,一对一帮扶深入开展,扶贫开发工程扎实推进,我们各级干部真正把低收入家庭的结对帮扶、脱贫致富时刻放在心里,牢牢抓在手上,不折不扣地落实到行动中去,就一定不会让老乡们失望。

    为了老乡写满期盼的目光,我将加倍努力!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