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专题活动 >> 领导动态 >> 列表
拳拳之心 殷殷深情——市委书记蓝绍敏在泗阳县卢集镇谷嘴村驻点调研侧记
拳拳之心 殷殷深情——市委书记蓝绍敏在泗阳县卢集镇谷嘴村驻点调研侧记
编辑:管理员 2013年09月17日 09:30 共浏览3156次

9月3日-8日,市委书记蓝绍敏轻车简从到位于成子湖片区的泗阳县卢集镇谷嘴村,开展了为期6天的驻点调研活动。6天时间,蓝绍敏走田埂、进农家,访民情、听民愿,拿着低收入家庭的花名册,打着勾逐个逐个看扶贫户、困难户和低保户,对229户低收入家庭“户户到”,着力探寻当地贫困之因、求索全市脱贫攻坚之计。


儿  子

从中扬镇的毛集村到耿车镇的大同村,再到今年卢集镇的谷嘴村,三次驻点调研,两次选在成子湖畔,对于蓝绍敏来说,既是机缘巧合,更源于心底的那份牵挂。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8月初,蓝绍敏以“四个不定”、“四个不带”的方式开展“微调研”,误打误撞地进入卢集镇桂嘴村,当地群众改变贫穷的强烈愿望始终萦绕心头。真正的小康不仅要看平均数,还要看大多数,更要看困难户。全市小康建设暨扶贫开发工作3000人大会召开后,各项政策措施在基层贯彻落实怎么样,特别是如何带领全市年人均纯收入4000元以下的困难群体共圆“致富梦”,成为蓝绍敏心头最重的牵挂。通过深入了解,摸清贫困症结,对症下药,以小见大、以点带面,也成为他最迫切的想法。

进驻“新家”放下行李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访贫困户。谷士考家是蓝绍敏的联系户,也是他走访的第一个贫困户。42岁的谷士考因身体原因不怎么能做重活,爱人陈巧芳患有轻度语言障碍,唯一的儿子今年读初三。除了两亩地的收入,一家三口的开销全靠谷士考打零工以及他爱人织渔网的微薄收入,日子过得紧巴巴、比较清贫。

跟想象中不同,贫困户谷士考家住的是楼房。这让蓝绍敏略感诧异。一进门便不住地打量。房子收拾得十分干净利落,但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整个客厅显得空荡荡,石灰墙上唯一的装饰品是孩子十几张奖状。

谷士考80岁的父母另居别处,听说市委书记要来,两位老人也专门赶来。在了解家庭有关情况特别是楼房是亲戚资助、目前还有一些欠账后,蓝绍敏认真地与谷士考商量了下一步脱贫致富的办法。离别时,看着淳朴的一家人,他十分动情地紧握谷士考母亲的手说:“今后,您就当家里又多了一个儿子,有什么困难尽管联系我。我每年都会定期来看你们!”听到市委书记要给自己当儿子,老人顿时热泪盈眶,紧紧握住蓝绍敏的手,久久说不出话来。

在驻村调研的几天,蓝绍敏跑遍了谷嘴村的229户贫困家庭,从每天上午8点开始一直到下午6点,除了午饭和休息时间,一天八、九个小时,全部步行穿梭在访贫问苦的乡村道路上,不辞辛劳,风雨无阻。

9月4日的谷嘴大地,虽无阳光炙烤,却也闷热难耐。已临近午饭时间,蓝绍敏仍没有回去休息的意思,看着他衬衫一遍一遍被汗水浸湿,随行的办公室人员心疼地说:“书记,你已经跑30多户了,现在回去歇会吧。”

“这怎么能行?要在这几天把229户贫困户全部跑一遍,今天起码要跑70户,上午还要再走几家。”说完,又快步走向下一个贫困户。

每入一户,蓝绍敏都十分耐心地听对方掏心窝、拉家常、倒苦水、诉不平,设身处地地为对方着想,为对方出谋划策。在走访调研过程中,无论院落里是否有禽畜粪便,都毫不犹豫地踏进去;无论对方手上是否沾满泥土,都毫不犹豫地握下去;无论板凳上是否还有灰尘,都毫不犹豫地坐下去。

真情真意换来一片感动感激。

面对蓝绍敏的关切,60岁的周广同像竹筒倒豆子一样说了自己的家庭情况和对村里工作的一些想法,他说:“我活这么大岁数,见过最大的官就是大队书记,没想到市里的书记能到我家来,跟我坐在一条板凳上,我怎能不说实话!”

面对蓝绍敏的关心,70岁的李如林热泪盈眶,送蓝绍敏出门时,还不停地追着说:喝口水再走吧!71岁的尚于勤拿起二胡,动情地拉了一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面对蓝绍敏的关怀,临别时,唐道国、唐道友、刘胜等很多贫困户都是送了又送,一直望着蓝绍敏背影渐渐远去。

你把群众当家人,群众就把你当亲人。蓝绍敏深深地慨叹:下基层帮扶,不仅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入群众,既要给他们致富路径上的指导和帮扶,更要给他们精神思想上的开导和慰藉。只有与老乡们谈心、交友、结亲,才能真正地接地气;只有接了地气,我们开展工作才会真正有底气。


村  民


从以往到基层经常被安排看大户、富裕户、示范户,看“正能量”,或是通过“四个不定”、“四个不带”的“微调研”方式,撞着看、随机看,到只看扶贫户、困难户和低保户,全面看、彻底看,对蓝绍敏来说,还属第一次。

这个“第一次”让蓝绍敏收获非常。6天时间,蓝绍敏哪家穷去哪家、哪家难进哪家,同时详细察看“三来一加”等就地就近就业致富项目,深入了解小额扶贫贷款发挥成效,关心关注各项惠民政策在农村兑现情况,真真实实当了一次“村民”、走了一圈亲戚、解剖了一个村子。

谷嘴村低收入家庭到底低在哪?贫在哪?差距在哪?如何早日脱贫致富?一直牵动着蓝绍敏的心。

看到一些惠民政策在谷嘴得到较好落实,社会保障基本“兜底”作用得到了较好的发挥,他十分欣慰;看到2组低收入户唐道友家,通过结对帮扶,儿子、儿媳全都顺利就业,一家人的生活正在慢慢好转,他十分高兴;看到4组李长宇家,通过放羊养羊,即将获得较大收益,他十分兴奋;看到部分低收入户把小额贷款仅用来买化肥、农药,甚至全部用来“拆东墙补西墙”还账,扶贫贷款效用没有得到有效发挥,他十分忧心。

在对229户贫困户致贫原因进行梳理分析后,蓝绍敏将现有的低收入困难群体分为三类,并进一步明确了帮扶方向。

——对属于财政“兜底”家庭,即使财政再困难,也要全部“兜底”、应保尽保。

——对属于年人均纯收入在4000元上下、处于扶贫线边缘的家庭,要开展更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鼓励和帮助一两个劳动力外出务工,尽早形成稳定收入。

——对介于以上两者之间,不属于政策“兜底”,但离年人均纯收入4000元的脱贫要求还有较大差距的这一类家庭,是帮扶的重点,要聚焦政策、集聚力量,通过发展更多的“三来一加”以及设施农业、特色农业等项目,给他们提供更多的就地就近就业机会,逐步改善其生活状况。

如何改善谷嘴的发展条件、增强当地的“造血”能力,帮助其探求一条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之路,也一直是蓝绍敏在思考的事情。

9月5日晚,谷嘴村村部会议室灯火通明,蓝绍敏在此组织召开市、县、乡三级座谈会,就支持卢集镇及谷嘴村加快发展进行专题会办。

在卢集、谷嘴负责人分别提请亟待解决事项,市、县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对请求事项逐一予以表态答复后,蓝绍敏以一名谷嘴村“村民”的身份向各级、各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再三表示感谢。他同时希望泗阳县委、县政府及各相关部门认真对待镇村两级亟待解决事项,高效、高质落实到位,并持续关心、关注两地的发展,聚焦政策、主动服务、积极支持,推动卢集和谷嘴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驻村的5个晚上,谷嘴这位新“村民”开了4个不同形式的“夜座谈”,全面听取市直、县、乡、村各级的意见和建议。每次“夜座谈”结束后,都已夜深人静。此时,蓝绍敏屋里透出的灯光,在凉意渐浓的秋夜里,给当地村民带去无限温暖。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新“村民”不辞辛劳,夜以继日的真作为,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戒备感和距离感一点点消除,亲切感和认同感一步步增加。在走村入户的土路上、在雨后泥泞的田埂中、在住房各异的农家前、在设施简陋的渔船边,总有村民热情地招呼蓝绍敏进屋坐坐。


公  仆


这次,蓝绍敏一门心思呆在谷嘴,扎扎实实走遍一个村所有年人均纯收入低于4000元的农户,看似小事,其实是事关全市扶贫开发特别是“一对一”结对帮扶工作的大事,是事关全市99.5万低收入人口早日过上好日子“天大的事”,体现了他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

6天的走访调研,让蓝绍敏感受很深,感悟良多。通过一家一户到、挨家挨户走,他深有感触地说,各级领导干部下来不下来大不一样,深入与不深入大不一样,只有做到对低收入家庭“户户到”,才能更加深刻体会到困难群众生活的艰辛,才能对贫困群体和扶贫开发工作全貌有一个相对深刻的认识,才能真正明白“一对一”帮扶在扶贫开发工作中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才能够真正掌握扶贫开发工作的发言权和主动权。

在多个住着楼房生活却十分困难的贫困家庭,看着他们现实的生活场景和真实的生活状态,蓝绍敏指出,住楼房不见得就不贫困,每一个贫困家庭都有一个不同的故事,这里的因素很多。我们要深入下去,了解透彻,帮扶到位。

在了解到很多村民患有“富贵病”、部分家庭“养儿却不防老”、重男轻女观念在农村依然根深蒂固后,蓝绍敏指出,城乡之间的差距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差距,真正的全面小康,不仅要物质生活的宽裕,还要有更深层次的精神追求。

在看到贫困户当中还存在“等、靠、要”思想,部分群众只想要低保、不想去劳动后,蓝绍敏强调,以苦为荣、劳动光荣,指出扶贫首先要扶志。

在与谷嘴村支部书记翟正平几天接触、座谈了解支部工作开展的相关情况后,蓝绍敏强调,“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指出支部要变成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支部一班人要成为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领路人,至少要做好三个方面,一是真真实实把村里的情况摸清楚,二是扎扎实实把上面的政策落实好,三是切切实实把村集体经济搞上去。

在与卢集镇党委书记李大明面对面、“一对一”谈心,了解了基层干部酸甜苦辣后,蓝绍敏指出,要给他们更多的信任、理解和支持,让他们感受到苦有所乐、忙有所盼、累有所值。

………

在走访调研中,蓝绍敏十分关心“一对一”结对挂钩帮扶制度的落实情况。每走进一户贫困户,他都会翻看对方的帮扶联系卡,了解谁在帮、怎么帮、帮的效果如何。200多户贫困户走下来,蓝绍敏发现,有些帮扶联系人不仅去的少,而且帮扶的手段十分单一,还停留在送桶油、带点米等“慰问式”帮扶上,在帮助推荐就业、支持项目、拓宽致富渠道等“造血式”帮扶方面做得远远不够。对此,蓝绍敏眉头紧锁,若有所思地说,扶贫开发不能停留在“救济式”、“输血型”的低层次帮扶上,要努力向“开发式”、“造血型”帮扶转变,真正激发内生动力。我们作为服务人民的公仆,对群众一定要充满感情、带着真情,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里。

要帮就要真帮,要扶就要扶出真效。告别谷嘴后,蓝绍敏在卢集镇政府会议室,召开了由各县(区)委、各新区党工委书记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一对一”结对帮扶工作座谈会,谈了自己在谷嘴驻点调研时的感受,对下一步扶贫开发特别是“一对一”结对帮扶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其中,对县、乡、村三级党组织书记,蓝绍敏提出了特别要求,明确各县(区)委书记都要选择一个辖区范围内最典型、最具代表性的经济薄弱村,对年人均纯收入4000元以下的贫困户“户户到”;各乡镇党委书记都要立足镇域实际,到一个最贫穷、最需帮助的经济薄弱村开展驻点调研,对村里的贫困户“户户到”;各村支部书记在对群众急事难事“随喊随到”的同时,都要对所在村所有贫困户“户户到”。这既是政治嘱托,也是对面上工作的一种导向。

对挂钩联系人员,蓝绍敏也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凡2015年挂钩对象不脱贫的,帮扶人员一律不脱钩;凡年度扶贫工作没有显著成绩的,当年年度考核一律降等;凡在结对帮扶过程中弄虚作假、消极应付的,一律下岗;凡单位结对帮扶人员中有三分之一没有实绩的,一律取消单位年度评优和推荐干部资格,并对单位主要领导诫勉谈话。

一个“升级版”的“一对一”结对帮扶工作由此启程。

蓝绍敏刚入驻“新家”时,家门口的稻田,还是绿中透黄;临别时,整片稻田已是一片泛黄。越发低垂的稻穗预示着一个收获之季即将来临。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