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专题活动 >> 调查研究 >> 列表
驻村住户调研情况报告——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
朱广宏
驻村住户调研情况报告——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 朱广宏
 2011年10月13日 09:02 共浏览1838次

 

驻村住户调研情况报告

——宿迁经济开发区三棵树乡叶圩村

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   朱广宏

(2011年9月30日)

 

根据全市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安排,本人于9月19日至23日到联系点--宿迁经济开发区三棵树乡叶圩村进行为期5天的驻点调研。叶圩村位于三棵树乡西北方向,北据经济开发区标准厂房区仅2公里,处于城乡结合部,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十分便利。该村下辖13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472人,其中劳动力人口1254人,耕地面积2700余亩。201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60余万元,居民人均收入达7000元。

一、村级经济发展状况

叶圩村紧邻经济开发区,独特的区位优势,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收入的提高提供了多项便利条件,村支部一班人,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充分利用这一地理优势,积极探索经济社会发展新思路。村居集体经济、个体经济及村民收入都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村级集体资产、集体收入及收入来源情况。从调研情况看,村集体资产除了村部与学校外,只有几间临街门面房,门面房也因年久失修一直闲置,没有对外承租。作为大部分农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之一的沟渠路道、“四荒”土地、鱼塘水面等集体资产出租收入全部由各村民小组支配。针对这种情况,村居领导班子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组织群众为开发区企业提供帮办服务、工程建设等途径,扩大村居集体经济收入来源。今年上半年,此项收入即超过30万元。

村内私营企业、个体经济发展情况。由于该村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村内个私经济较为活跃,主要以塑料收购、加工、服帽生产、芦席加工、商品零售为主。从规模上来看,大部分都是家庭作坊式生产、经营,目前规模相对较大的有嘉华服帽等。

村民收入情况。由于地处开发区范围内,村内种、养殖业的发展受到很大限制,其他地方村(居)常见的种、养殖大户在该村并不多见,仅有的几家规模也都很小。同时由于拆迁搬迁较多,村内不少耕地存在抛荒现象。利用靠近开发区企业的优势,大部分村民就近到开发区企业务工,2010年,叶圩村村民的人均收入达到7000元,

二、村内公益事业发展状况和居民生活情况

从道路交通情况来看,随着近几年农村公路建设工程的大力推进,叶圩村的主要道路状况得到了很大改善,主要道路基本实现水泥路面,次级道路基本实现砂石化;从教育卫生情况来看,村内有小学一所,卫生室2个,基本能满足村民需要,农村合作医疗和职工医疗保险等参保基本实现全覆盖;农村远程教育平台已经建立;自来水、有线电视也基本实现全覆盖。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农村各项惠农政策的落实,叶圩村居民的收入水平、生活水平、教育水平都有了很大提高,居民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也发生了改变。从家庭结构来看大部分居民家庭人口为3—6人,其中劳动力2-3人;从收入来源来看,居民收入不再以农业生产为主,个体经营、务工收入逐步成为收入主要来源,部分村民甚至开始涉足资本市场和保险市场,理财观念极大提高;从生活方式来看,由满足基本生存需要向追求生活质量转变,饮食消费结构由主食型向副食型转变,居住条件得到较大的改善,居室装修等逐渐被农村家庭所接受,空调、摩托车、电脑等一大批现代耐用消费品以更大的步伐走进农家;从教育水平来看,受过初、高中教育的人口占全部人口的70%以上,受过大学教育的人口逐年增加,教育支出比重逐年提高,让子女接受更好的教育、掌握更多的知识成为居民生活的首要要求;从消费需求来看,居民对体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等需求不断增加。

三、存在问题

村内环境遭到破坏,环境整治刻不容缓。从村内走访情况来看,环境污染破坏极为严重,究其原因,一是由于该村不少居民从事塑料收购、加工,塑料废品随意露天堆放,部分加工户甚至在居住地就地焚烧,严重破坏环境,影响周围居民生活,形成生态污染;二是居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随意倾倒,缺乏正确的处理方式,对环境、水源污染侵害较大;三是居民畜禽散养、粪便随意堆放排放、农药化肥的大量使用等都严重影响、破坏周围生态环境。

工业侵害农业,大工业侵害小工业现象明显。叶圩村地处开发区境内,随时面临征地拆迁威胁,村民在农业生产上不敢投入,不少农村养殖户面对今年市场需求强烈的大好形势,希望能够扩大养殖规模,但由于面临拆迁不许新建房而无法扩大养殖规模,影响了农业经济的发展和村民收入的提高;村内原有的几家服帽加工企业也因原有工人到开发区大厂上班,面临用工短缺的局面,纷纷倒闭或转产。

居民医疗负担较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较多。从走访调研情况来看,大部分群众反映,医疗成本较高,患普通的小病去医院,检查治疗也需要少则几十元、多则上百元,大病则需几千元至几万元。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虽然从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农民因患重大疾病而带来的经济负担,但是较高的自付比例、严格的报销限制条件和日益增加的医疗成本仍然使部分农村家庭不堪医疗重负,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

村居精神文化生活贫乏。与快速发展的经济和日益提高的物质生活相比,生活逐渐宽裕的叶圩村农民,在精神文化生活方面还显得比较贫乏,目前村内无农家书室、老年活动中心(室)等,相当一部分村民,除了一台电视外,再无其它娱乐手段,村内除了婚丧嫁娶能看一眼戏或响几声音乐,其余时间则了无声息。村民们最主要的消遣活动是串门、打牌、打麻将、聚众喝酒,或者从事封建迷信活动。

村居集体经济发展滞后。从调查情况来看,相对于其他农村村居,叶圩村虽然集体经济收入较高,但收入渠道单一,依赖性强,增长后继乏力,开发新的集体经济增长点势在必行。

四、对策建议

实施清洁工程,建立长效机制加强村居环境整治。进一步加大新农村建设宣传力度,切实提高农村居民环保意识、环境意识,引导他们清洁生产、文明生活,自觉维护周围环境;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力度,把农村环境保护和建设规划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长远规划,保证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合理规划工业布局,加强畜禽养殖监管,严格控制化肥和农药的大量施用,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实行污染集中控制与治理。

加大中小企业扶持力度,划分专门区域发展城郊型农业、养殖业。在做好招商引资,招大引强工作的同时,也要进一步加大对本土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作为解决农村留守人员就业的主战场,引导和帮助农民多形式创业、多渠道就业;建立健全工业用地征地规划,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划分专门区域发展城郊型农业、养殖业,避免资源浪费。

进一步健全农村社会保险和卫生服务等社会保障体系,加大农村医疗卫生设施投入。进一步加大农村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投入,健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提高报销比例,放宽限制条件,简化报销手续;在做好大病医疗统筹的同时,适当兼顾小病费用报销;对农村低收入群体,实行医疗救助制度,资助他们参加农村合作医疗或对其大病及大额医疗费用给予补助,切实解决农民医疗负担问题,消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

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强化村居文体娱乐设施建设。加大财政投入力度,通过以奖代补方式,引导和鼓励村(居)因地制宜建设文化大院、农家书屋和健身广场等文体娱乐设施,为广大群众提供休闲、健身和娱乐的好去处;切实发挥政府职能部门作用,充分利用各种时机、各种场合,通过举办科技讲座、科普展览、道德论坛、法制讲座、实用技术培训等多种形式,共同为农村营造文明向上、和谐发展的文化氛围;加大培育本地文化队伍的力度,根据当地自有资源,挖掘优秀的民间民俗文化,培养农民文艺骨干,建立农民自己的文艺团队;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在农村文化建设上的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激发他们在农村文化建设上的朝气和热情,使他们成为农村文化建设的传播者、推动者和引领者。

充分发挥村居地理位置、交通、人才、管理等各方面优势,做大做强村级集体经济。充分发挥临近开发区优势,做好“以地生财,筑巢引凤”工作,积极实施项目开发,兴办各类集体经营项目,拓宽集体收入渠道;利用“四荒”土地等资源兴建标准化厂房、仓储等设施,进行出租或发展二三产业项目;发挥村内闲置的校舍、商业用房等资产作用,通过租赁、承包、资产入股等形式,实行业主经营,集体收取租金、参与分红等,盘活资产,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大力组建中介服务组织、专业合作社等服务型专业机构,为开发区企业、村内企业、个体工商户和种、养殖大户提供各类中介服务,最终实现企业增效、村居集体经济增长、农民增收三赢目标。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