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专题活动 >> 调查研究 >> 列表
办实事解民忧
兴改革促发展——市农业资源开发局局长
徐乃生
办实事解民忧 兴改革促发展——市农业资源开发局局长 徐乃生
 2011年10月18日 16:27 共浏览1633次

办实事解民忧  兴改革促发展

                                                          ——“三解三促”调研报告

 

    宿迁市农业资源开发局   徐乃生

  (2011年10月)

 

按照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和有关领导干部下基层开展“三解三促”活动安排和部署,在9月下旬,本人赴我局挂钩帮扶村—宿豫区来龙镇路墩村,开展“三解三促”活动。活动期间,本人深入基层、多方走访,全方位了解有关民生政策落实和民生改善情况,以及基层干部群众在工作生活中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其中重点对基层干群反映的诸如村级债务较重、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缓慢、部分农户因病致贫、基层干群矛盾突出、中小企业发展困难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和思考。

为切实了解和掌握基层干部及农民群众的真实情况和呼声,按照要求,在为期五天的驻点调研期间,本人与农户同吃、同住、同劳动,走访当地农民群众和有关企业,并先后组织召开了由农村党员、村组干部、能人大户和特困农民代表组成的四个座谈会。通过走访和座谈,经认真梳理,所在驻点村当前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突出矛盾和问题。

一、基础设施配套差,生产生活条件有待改善

经过多年的村村通工程实施和其他支农惠农项目工程建设,农村主要道路通行条件和设施得到很大改善,对此农民群众都十分满意。但是村庄内的道路仍然是坑洼不平,雨雪天仍是名副其实的“水泥路”,严重影响农民出行。同时,农田的水利基础设施虽然得到部分改善,但是仍有大部分农田水利工程严重老化,配套水平很低,影响农业生产和农民致富。

二、基层工作难度大,村组干部工作积极性有待提高

在调研座谈中,村庄干部普遍反映现在村组基层工作很难做。一是工作面大。“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一点在村组工作中可以得到最充分的体现。在路墩村,村委会挂上墙的各类机构牌子的就有30余个,还有一些因没有地方挂,放在柜子里收了起来,到有关检查时,再拿出来。每一块牌子就意味着有一方面的工作,村组干部的工作面可想而知。二是村里债务无法化解。据了解,路墩村里自2008年村级债务化解后,经过多年积累,目前又有50万元债务。同时村里没有经济实体,村级债务无法化解。三是村组干部工作积极性不高。主要是村组干部的工资发放不能到位,待遇较低。村组干部多是本着义务做事的心态在做事,工作积极性不高。四是工作推动难度大。因是一家一户生产,农民集体意识淡薄,大多对村里和集体事务不关心,甚至有时存在抵触情绪,影响村组工作的开展。

三、基层矛盾焦点多,群众对村组干部的信任度有待提升

在座谈走访中了解到,目前农村居住环境卫生、社会治安、以资代劳、计划生育、土地增减挂钩等农村矛盾还是较为突出的。其中矛盾焦点主要集中在土地承包进经营权流转、秸秆禁烧、统防统治、筹资投劳等方面。

首先是农村以资代劳筹集。据了解,去年该村以资代劳平均每人收取50元,收取工作难度较大。原因是,一事一议筹集上来的钱一般被上级统筹,老百姓看不到实惠,致使收取的难度越来越大。农民有时会对村组干部及基层政府产生不满情绪。

其次是对秸秆禁烧农民抵触情绪较高。主要原因是由于路墩村耕地面积大,同时年轻劳动力全部外出,多数情况下是留守老年人在家耕作,秸秆的托运困难很大。虽然政府的禁烧力度很大,但是农民不是偷烧,就是在禁烧过后再烧,或者是堆放在田头、沟渠,最终造成水源的污染。一方是政府不让烧,一方面是农民偷烧,造成干群矛盾。

第三是良种农药等“统防统治”工作农民不支持,有时存在对立情绪。主要是农民反映在“统防统治”中存在质次价高的现象,对该项惠民工作不信任。

四、企业发展困难多,政府服务措施和力度有待增强

在走访的几个当地农民自主创业的企业中,有大米加工企业、营养食品生产企业,以及服装、电子来料加工企业等。这些农民创立的本土企业,工人基本上是招聘的当地农民,月收入在1200元-1800元。它们虽然规模小,但是对当地经济发展,特别是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调研中,据这些企业负责人反映,企业的效益都还可以,发展企业的信心也很足。但是企业在准备扩大生产、进一步发展壮大时却有很多困难。主要是资金缺乏、用地困难和信息不灵等。它们热切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够给予他们及时、有力的帮助。

五、贫困群体救助难,农村社会保障有待完善

在驻村调研期间,本人深刻体会到绝大部分农民生活水平在日益提高,部分家庭还拥有了电脑和小轿车等高档生活产品,正在向小康不断迈进。但是,也存在部分弱势群体和贫困农户仍生活在温饱线上。特别是在召开的特困户代表座谈会上,深刻了解到一个一个遭遇不同、让人伤心的家庭。造成这些农户贫困的多为家庭人口多、有病人或意外事故。有的家庭每年看病花费在数万、甚至10几万元,家庭不堪重负。有的家庭长期照看病人,不能外出务工,缺乏经济来源。他们的遭遇和境地让人揪心和不安。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时期,这给农村也带来了不和谐的音符。

针对上述农村存在的实际问题和主要矛盾,结合农村实际,本人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分别予以思考和加以解决。

一、以新农村建设为抓手,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是党中央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明确要求。但是在新农村建设中,要吸取各地经验教训,不可盲目推进。工作重点是:一是加强村庄综合整治。要有计划、有步骤、有选择地开展村庄整治。根据实际情况,对居住集中、有条件、有基础的村庄进行改造,不断提高农民居住地的设施配套水平,切实改善居住环境。二是推进集中居住区建设。进一步加强集中居住区建设力度,在群众自愿的条件下,通过提高集中居住区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水平与服务能力,吸引有条件的农户向中心村集中。三是加强农田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要充分利用农业综合开发、水利等支农项目资金,结合村庄改造和环境整治,统筹规划,在改善农田基础设施配套水平的同时,加强村庄的综合治理,改善项目区农村人居环境。

二、以机制创新为动力, 着力促进村组干部队伍建设

通过调研,本人认为,目前基层(村组)工作难度大,原因是多方面的,这既有村组干部自身工作能力不足、工作方法不当,以及待遇偏低等内在原因,也有群众不理解、不支持等外部因素。村组干部队伍建设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的贯彻执行,影响到农村的稳定,因此加强村组干部队伍建设意义十分重要。对此,要切实提高基层(村组)干部的积极性,就必须将加强村组干部队伍建设摆在首位。一是加强村级干部培训力度,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对全市村组干部可以县区、乡镇为单位进行分批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新农村建设、有关法律法规和实用技术等方面知识培训。可以组织村组干部外出考察交流,帮助村组干部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提高素质。二是提高福利待遇,增强村组干部工作积极性。一方面适当提高村组干部的工资标准,另一方面加大考核奖励力度。对工作成效显著的村组干部,经考核,可以一次性发放奖金,并形成制度化。三是在政治上予以关怀。除严格执行在村组干部中定向招录公务员外制度外,可以选择一些优秀的村组干部到乡镇任职。

三、以深化改革为突破口,着力化解农村基层矛盾

近年来,随着国家颁布了减免农业税、进行粮食补贴、农机补贴等优惠政策,让农民感受到了政府的关怀和党的温暖。但是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推进和农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一些社会矛盾日渐凸显,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及时疏导和化解,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社会稳定和经济的持续发展。针对目前农村实际情况,要切实加强一些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建立完善村务公开制度。全面提升“村务公开”透明度,切实保障村民应当享有的知情权,让广大群众真正参与村务重大事项决策和监督。如按要求公开村级财务、惠农补贴、救灾救济款物的发放、项目建设等,确保村务、财务公开透明。

二是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要在各级政府的领导下,采取各种形式,加大法律、政策宣传力度,让农民群众知法、教育群众自觉守法,要建立农村矛盾调解机制,认真解决好群众的问题。

三是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近几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注“三农”问题,出台了一系列的惠农惠民政策,给予农民多项补贴。但在基层有时执行这些政策存在打折扣现象,容易引起农民不满。因此,有关部门要对各项惠农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确保政策执行不走样,确保广大农民得到实惠,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四是及时有效解决矛盾。比如对当前农民甚至基层干部绝大部分反对的秸秆禁烧问题、土地双置换问题等要专门研究,制定切实可行办法和措施。

四、以优化服务质量为重点,着力支持农村企业发展

针对农村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政府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服务和提高帮助。

一是由地方政府牵头成立农村中小企业贷款担保机构,帮助企业实现贷款。

二是帮助企业成立地方企业联谊会。让入会企业在资金、信息和产品市场销售等方面加强沟通和合作,拓展企业发展空间。

三是鼓励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加大对农村中小企业的信贷力度。

四是政府有关支农项目资金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优先向农村中小企业倾斜,在项目和资金上予以扶持帮助。

五、以改善民生为目的,着力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

要真正解决农村因病致贫等,就必须把加快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作为加强和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工作扎实推进。

只有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经济社会发展才有坚实的基础。农村社会保障工作要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基础,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重点,以慈善事业、商业保险为补充,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让农民真正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安居乐业。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