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专题活动 >> 调查研究 >> 列表
立足“三解三促”
做好服务文章——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
王敏
立足“三解三促” 做好服务文章——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 王敏
 2011年12月08日 14:46 共浏览1857次

立足“三解三促”  做好服务文章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  王敏

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我分别于10月7-8日和10月26-30日赴宿城区仓集镇学校村驻点调研,开展“三解三促”活动。我曾经在基层乡镇和县(区)长期工作,对“三农”工作并不陌生,但专门用几天的时间,驻村住户开展调研,还是第一次。农业生产怎么进一步发展,农民生活怎么进一步提高,农村面貌怎么进一步改善,带着这些疑问,我谢绝了区镇领导陪同和看望的要求,带着发改委彭伟副主任和一名工作人员,在村支书沈习虎的引导下,对学校村进行驻点驻村调研。

一、开展调研的简要情况

学校村位于仓集镇西部,学校村位于仓集镇西部,下设9个村民小组,共有557户2532人,家庭中有人在本地打工的171户;家庭中有人外出打工的351户。全村现有耕地面积1788亩,池塘河道水面100余亩。农业种植业是该村的支柱产业,全村养殖大户10户,纯农业种植户22户个体工商户3户。该村位置偏僻、交通不便,村办企业几乎空白;发展资金困难,以传统种植为主,无力发展高效农业。但也有着发展优势和发展潜力,如黄河故道学校村段长达2公里,可沿线搞生态养殖;全村现有桑园近千亩,蚕茧养殖户占85%以上,可形成较大规模,向外输送蚕茧。几天的调研中,我主要开展了四项工作:

一是走访慰问。在村支书的引导下,选取了普通农户、种养大户、老党员、困难户等不同类型农户进行了走访,询问生产生活情况、对政策的满意度和要求建议。农民普遍反映现在生活越过越好,得益于党的政策好,种田不交钱,还给补贴,农民有了自己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看病、上学的负担比以前减轻了许多。养殖大户苏良圃慷慨国家的政策好了,收入也增加了,他给我们算了一笔账,现在家里养母猪13头和肥猪20头,去掉饲料等成本,纯收入达30000元左右,承包村集体桑地养蚕年纯收入1200元左右,儿媳妇在洋河打工收入10000元左右,全家年村收入43000元左右。党员干部说现在工作职能转变了,对农民主要是服务和协调,干群关系更加和谐,工作也更顺了,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如何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和壮大村集体经济。走访慰问了以及5户困难户,了解到全村共有32户低保户,基本都是因病因残缺乏劳力致贫,留下慰问金的同时,叮嘱村支书尽力多给予帮助,特别是要支持小孩读书成人,这样未来就会好起来。

二是召开座谈会。召集了村组干部和村民代表、老党员老干部座谈会,这种没有层层陪同的近距离促膝交流,消除了空间上和心理上的隔离,气氛随和而热烈,大家畅所欲言。村民普遍对种田、居住、养老、医疗、出行、饮水等条件的改善感到满意,认为这些实事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希望通村通组通户的道路更多、标准更高些。村组干部认为村集体服务农民的水平要随着农民生活水平同步提高,想在完善村交通等基础设施上多办些实事,但村集体收入有限,而通过“一事一议”筹资难以形成一致意见。村民代表主对村里的服务满意。

三是参加生产劳动。10月26日,我带着彭伟副主任和一名工作人员工作组仓集镇镇学校村二组胡继海家同吃同住同劳动。在胡继海夫妇的引导下,我们来到他家的桑地,大家劳动热情非常高。边干边聊,胡继海的桑地有1亩多,每亩纯收入1200多元,收入比种粮(每亩纯收入540元左右)高,但比较辛苦。干了不一会儿,就满头大汗,切身体会到农民田间劳作的不易,农产品价格的合理自然增长,应该得到接受和支持。

四是帮助解决困难。反映比较集中是乡村交通依然困难,致使农产品销路不畅,甚至滞销。学校村有2个村民小组、500多口人至今仍靠一土路出行,“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老百姓意见较大;农村党员阵地建设不健全,年轻党员基本都外出打工,正常的组织活动难以开展;农村集体经济薄弱,多是纯农业村,除了集体土地外,缺少集体资产,如学校村只有300亩集体土地,对外发包一年1万元收入,再无其他外来收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健全,技防设施尚未达标,由于经费问题,难以构建群防群治加技防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基层矛盾纠纷调处机制不够健全;还有“三留守”(留守老人、妇女、小孩)“两房”(新房无规划、老房不处理)的老大难的问题,等等。针对存在的上述问题,想方设法帮助基层解决,对超出职责范围的,将积极协调有关县区或部门,及时给予解决;对于目前无法给予解决的,会说明原因,对今后能够创造条件解决的,将优先考虑。调研中没有接到群众信访情况。

二、调研情况和建议

结合在村里的所见所闻和自己的所感所想,学校村的发展在四个方面成效明显:一是工资收入和其他收入齐头并进,富民步伐不断加快。去年学校村人均纯收入6000元左右。外出打工人员工资水平1万元左右,技术熟练散工(瓦工木工等)日收入150-200元,典型的5口之家(老年夫妇、中青年夫妇和1个小孩)只要有2人就业,就基本达到平均水平,工资收入是所有收入的主要来源。其他的家庭经营和财产性收入中,种粮、种蔬菜、养殖等收益稳定增长。二是淳朴敦厚和干事创业的氛围浓烈,文明乡风进一步提高。驻村几天,充分感受到了农民淳朴敦厚的传统美德,接触到的农民都很热情,走访座谈中没人提出非分要求,对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也很宽容地表示理解和支持。同时我也感受到了农民干事创业的氛围,无论男女老少,村里基本上见不到闲人,正如村民所说“大家都有事忙了,劲头就足了,矛盾也少了”。三是惠农政策和民主管理深得民心,干群关系更趋和谐。调研中农民对种粮补贴、新农合、新农保等政策很拥护,“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现在农民的生活越过越好”是调研中听到最多的话语,村干部也反映现在的工作是落实政策做好事,群众欢迎,工作很好做。

学校村的发展,其实是我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后,应继续坚持缪书记提出的“七化进程”,在这总体思路下,通过调研有几点建议:

第一,工业化致富农民,应注重解决资源配置的制约。这几年各级政府加大对“三农”工作的投入力度,农业农村面貌变化很大,农民通过到工商企业就业,收入实现了较快增长。但由于长期以来财政投入的欠账较多,而且缺乏市场化引导社会资本对“三农”的投资,城乡二元化结构还没有得到根本扭转。因此,应进一步打破隔阂城乡资源配置的制约,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力度。一是持续增加财政对“三农”投入。财政支出向“三农”倾斜,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把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的重点转向农村,促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增加农村公共服务投入,扩大公共财政覆盖“三农”范围。切实落实城镇化中的土地出让收益、城市维护建设税、耕地占用税新增收入用于农业农村的政策。二是引导社会资金投向“三农”。鼓励引导社会资本进入现代高效农业,全面推行农业政策性保险,农业补贴主体逐步由补给承包户转为补给经营户。加快赋予进城务工人员的市民待遇,促进城乡人员双向流动。农民集中居住增加了市场需求,可引进商业开发,集体所得收益用于集中居住区配套设施建设。三是加快完善农民社保体系。新农保、新农合解决了农民养老医疗保险“有没有”的问题,今后还有逐步提高标准,解决“好不好”的问题。优先解决农村特困户的赡养问题,大部分特困户是孤寡病残人员,目前的低保政策解决了温饱,但没解决赡养问题,应加大民政体系建设,提供集中赡养的条件。把城镇化中土地流转的增值收益优先用于保障体系建设,特别是确保把失地农民纳入社会保障。

第二,城镇化带动农村,应注重解决规划布局的制约。按照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方向,这几年农村面貌变化很大,全市行政村基本实现通电、通公路、通自来水、通电话、通有线电视、通互联网“六通”。下一步应重点推进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围绕企业集聚做好镇村规划。农民大量到企业就业带来新的矛盾,农民希望就业的企业离家近,但企业又要集聚发展才更有竞争力。目前看,“工业向基地集中、企业向园区集中、资源向转型集中”显得非常迫切和必要,在镇村居住区规划布局时尽量靠近工业集中区,加强工业集中区和农民居住区之间的道路建设,有条件的地区可通公交车。二是提高村集体实力。在新农村建设中,村集体承担的自治管理和村民服务的工作在增加,但往往责大权小、事多钱少,应研究探索村集体的履职方式,多渠道提高村集体实力,逐步提高村干部待遇,更好地发挥村集体的作用。

第三,产业化提升农业,应注重解决土地流转的制约。发展现代农业要专业化分工、规模化经营,首先就要解决土地分散的问题,虽然出台了鼓励土地流转的政策,但在执行中还会碰到障碍。加快土地流转应抓住几个重点环节:一是促进农民从土地上解脱出来,让大部分农民“愿转”。一方面通过工业化、城镇化带动,把农民逐步转移到二三产业上就业,另一方面要理解农民的恋土情节,他们把土地作为最后的保障,因此应加快完善和提高农民社会保障体系,让社会保障代替土地保障,弱化土地对农民保障性的功能。二是加大引导支持力度,促进土地“易转”。支持农民通过出租、转让、转包、托管、互换等多种形式实现土地流转,对流转中的政策性障碍加大探索创新的力度。推广土地出租以粮食为计算方式,保证流转收益随粮食价格的上涨合理上升。三是培育专业化经营主体,让竞争力强的主体“接转”。目前从事农业经营的主体普遍年龄高,文化水平低,资本积累不足,靠自身滚动发展的速度慢,应加强政策支持力度,在示范引导、财政帮扶、金融服务上加大力度。加强政策引导、平台对接、完善服务,鼓励更多的社会资本投资现代农业。同时,土地流转工作政策性强、敏感度高,必须始终坚持群众自愿的原则,规范有序地推进。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