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专题活动 >> 调查研究 >> 列表
宿豫区大兴镇调研报告——市委教育工委书记
程斌
宿豫区大兴镇调研报告——市委教育工委书记 程斌
 2011年12月13日 10:52 共浏览5583次

 

宿豫区大兴镇调研报告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  程斌

 

根据市委的部署安排,10月24日至10月28日,本人来到了市教育局挂钩村——宿豫区大兴镇大庄村驻村住户。大庄村位于宿豫区大兴镇东南,目前还是省定经济薄弱村,共有户籍人口3820人,有500人左右外出务工,党员90人,村组干部10人,耕地2832亩,人均不到8分地,人均年收入5000元左右。村里没有集体经济,村民主要经济来源是小麦、水稻等农业种植,只有5个大户搞了总共不到30亩的蔬菜大棚和1个规模不大的养鸡场。总的来看,这个村的经济发展水平在全市农村中属于中低下档次。

期间,分别召开了村组干部及党员代表共谋发展、创业大户和贫困户手拉手共同致富、大兴镇中小学校长和党员骨干教师等三个座谈会,分别走访慰问了老党员、老干部、困难户和创业户9户,详细了解了大兴初中、中山双语学校和大兴小学的发展情况。通过这五天的走访调研、座谈交流,进一步掌握了大庄村的村情村况,并形成了大庄村未来发展的初步思考。同时,我也对农村教育的改革发展有了更深的体会,并对如何通过提高课堂教学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形成了一定的认识。

一、大庄村经济滞后的原因分析

一是思想观念落后。村民们大多具有忠厚纯朴、热情好客的传统品质,但同时很多人安土重迁、小富即安,眼界不开阔,思想不解放,宁肯慢半拍,也不敢往前闯一步,宁肯守着一亩三分地,也不肯流转土地多赚钱,从思想上制约了大庄村的经济发展。

二是缺少产业带动。村里的经济支柱还是传统的农业种植,没有工业、加工业项目,稍微现代化的就是不到30亩的蔬菜大棚和1个规模不大的养鸡场,既没有产业经济作为支撑,也没有把高效农业做成规模,这解决不了大多数群众的就业问题,对村里集体收入的贡献度也不大,所以经济发展缺少带动力。

三是土地分布零散。村里人均不到8分地,自1982年分地到现在,土地分布一直没有变化。村里的几个大户扩大规模的积极性很高,也愿意1000元左右的价格置换土地,但由于土地分布零散,挨家挨户做工作的难度较大,所以土地成了发展的瓶颈。

四是创业氛围不浓。村里人曾经搞过特色养殖,但由于对行情把握不够,少数亏本的人从此丧失了信心。“三来一加”项目投资少,见效快,并且村里有很多留守妇女作为劳动力资源,但是村民们宁肯靠天吃饭,创业的积极性并不高。

二、大庄村加快发展的思路举措

一是要大力弘扬创业文化,进一步解放村民思想。经济上的贫穷落后说到底是思想上的贫穷落后,要想摆脱贫困奔小康,就必须树立我能我行我成功的强势心态,要想大庄村村民解放思想,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大力宣传创业文化,大力宣讲各种创业优惠政策。为此,村组干部应该积极营造创业文化的浓厚氛围,通过创业文化墙的设置,通过各种创业优惠政策的宣讲,通过大户们的现身说法、典型带动,充分激发广大村民的创业冲动。

二是要大力扶持特色产业,进一步释放发展潜力。老百姓要想发家致富,走种植水稻、小麦的传统方法是行不通的,必须要发展高效农业、特色农业,并且要搞成连片、形成规模,这样才能形成良性推动。根据大庄村实际,必须要以那些有实力、懂管理、会经营的大户们为龙头,以蔬菜大棚规模化种植为载体,以土地集中经营方式创新为抓手,形成具有大庄村特色的产业支撑,这样才能达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根本目的。

三是要切实加快土地流转,进一步打牢发展根基。加快土地流转、实行土地集中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要想老百姓愿意出让土地,除了村组干部要做好协调工作外,最重要的是要保障农民的利益不能受损。为此大户们也要充分考虑百姓的利益,适当提高土地流转的租金。此外,还可以创新土地集中经营方式,考虑让农民以土地入股方式参加农业合作社,既能有租金收入还可以享受分红。

四是要坚持不懈招商引资,进一步提高村民收入。要想百姓出让土地就必须不断提高百姓收入,而实行土地集中就会产生大量剩余劳动力,所以必须要有配套措施跟得上,促使土地集中与收入提高良性互动,招商引资就是最好的抓手。要围绕宿豫区和大兴镇产业实际,大力招引劳动密集型项目,解决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不断提高村民工资性收入,进一步增强村民流转土地的信心。要大力发展或引进“三来一加”项目,充分利用大量留守妇女的劳动力优势,让妇女同志在家门口就业赚钱。

三、旁听一节课所想到的

在宿豫区开展“三解三促”活动期间,我旁听了关庙小学校长肖辉同志讲授的五年级“科学”课程《测量力的大小》公开课。肖辉同志的公开课语言流畅,板书工整,达到了教学大纲的要求,是一节较好的示范课。在点评的时候,我说,如果能够把思维空间再拓展一下,引导学生了解一下“牛顿”、“克”与日常生活中“斤”、“公斤”的关系,同时交代一下力在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简述一下力的分类:牵引力、重力、万有引力、电磁力等等,甚至再讲一下杨利伟在太空中“失重”的原因……,这样,这一堂课就讲活了!学生就能学到更多的知识,对自然科学会产生更加浓厚的学习兴趣,课堂教学效果也会有一个质的飞跃!这些话引起了在场评委和老师们的共鸣。

这一节课同样也给我很深的思考,质量是教育教学的生命线,提高质量的关键在教师、主阵地在课堂。当前社会各界对教育的关注焦点还是集中在教育质量方面,如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如何“出名师,育名生,办名校”,真正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我想还是要到教师中找答案,到课堂上找答案。

1.提升教师素质是提高课堂质量的基础。教师要想上好一节课,就要有饱满的激情、渊博的知识、精湛的技艺,这样才能春风化雨,滋润心田。要饱含工作激情,既然选择了教师职业,就不能有浮躁心理,要坚定对事业的热爱,做学生的朋友、伙伴,全身心投入到教学中来,用饱满的激情感染学生,溶入学生。要有宽宏的知识面,信息化时代的新型教师必须要有充分的知识储备,不管是文科教师还是理科教师,都不应局限于自己的狭隘专业,而是要广泛涉猎、博采众长,面向边缘学科进发,做一个综合全面的通才教师。要及时“充电”,要想给学生一碗水,教师必须要有一桶水,甚至一缸水。有的老师从学校毕业走向工作岗位以后,总是自我感觉良好,没有及时“充电”,一直在用陈旧的方法教陈旧的知识,已经不适应新的教育教学环境。面对知识爆炸时代,要通过在职进修或学历提升,不断扩充知识、更新知识,更新教育理念,切实提高教学水平和综合能力。

2.教师认真备课是提高课堂质量的关键。教师干的是个“良心活”,同样是备课,有的老师几年甚至十几年都用同一个教案,有的老师前一天晚上还在打牌、喝酒,但第二天也照样上课;而有的老师为了准备一个高质量的教案,可能要花一个星期、一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广泛搜集素材,精心钻研教法,潜心研究学生。这两种不同的备课定位带来的课堂效果必然不同,带给学生的影响也显而易见。前者备课只能备出“三本”,而后者则备出“清华”、“北大”。要想课上得精彩,必须课下付出艰辛、备课狠下功夫。要备课题,一个高水平的教师,光备教材是不够的,要把教材中每一个课题(问题)所涉及到的知识点都要摸深、摸透,要围绕“一点”,博览群书。要备学生,在课前要全面了解授课学生的学习情况和个人特点,根据“学情”有的放矢地进行备课、讲课,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因材施教,照顾差异,充分调动每个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3.扩大课堂信息量,提振学生学习兴趣。在有限的四十五分钟内扩大课堂信息量,使整个课堂教学丰富饱满,让学生学到许多在课堂里和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让学生捕获自己感兴趣的知识点,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将会让学生终生受益。要提高课堂教学密度,在课堂教学中要紧扣教材,围绕“一点”,举一反三,发散思维,真正做到既遵照大纲又不拘泥大纲。要延伸知识点,提高课堂的广度和深度,增加师生之间的信息交流,充分激发学生好奇求知的欲望,给学生留下终生难忘的印象。要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通过电子白板、多媒体课件等,使学生置身于图文并茂、身临其境的氛围中,既丰富了课堂的形式,又扩大了学生的眼界,有效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