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专题活动 >> 调查研究 >> 列表
做好三篇文章
增加居民收入——增加罗桥居民收入的对策与建议
做好三篇文章 增加居民收入——增加罗桥居民收入的对策与建议
 2011年12月20日 17:20 共浏览4921次

做好三篇文章   增加居民收入

——增加罗桥居民收入的对策与建议

市供销总社   莫海丰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推进领导干部下基层扎实开展“三解三促三实现”的要求,我于2011年11月8日至12日,对罗桥居委会进行实地调研,通过与群众同吃同住,按照“召开老党员困难群众、能人大户、村组干部座谈会,走访10个以上有影响创业大户、10个以上生活困难户、10个以上普通农户”的要求,基本掌握了解了罗桥居委会大概情况,也对罗桥居委会如何增加居民收入有了一定的思考。

一、罗桥居委会基本情况:

罗桥居委会位于宿豫经济开发区中心地带,道路交通要道,面积约3.5平方公里,全居现有1210户群众,3335口人,党员92人,居组干部13人,绿化环卫人员22人,辖区内有开发区中心小学,坐落于罗桥安置小区东侧,辖区内已落户秀强玻璃、益客食品、趣园食品等知名的大中型企业5家,其他各类企业22家。目前13个居民小组已经全拆迁小组7个,四个居民组正在拆迁过程中,已拆迁户679户,已安置679户,实现拆迁安置率100%。

自2005年开始,罗桥居委会安置小区动工建设,小区位于原居委会南侧,西距江山大道约1000米,面临嘉陵江路,东侧毗邻宿豫经济开发区小学,北侧为华山路,南侧为嵩山路,与开发区派出所相邻。该项目开发总建筑面积10余万平方米,可容纳住户1200余户,分四期开发,目前已经开发一、二期,面积约50000平方米,由112栋小三层独立住房,12栋楼房及居委会办公用房和临街楼房组成,楼高为3-5层,目前入住居民近500户,入住率97%以上。三期即将交付使用,四期前期招投标工作已经结束,现已经开工建设。由于属于安置小区,目前正在建设中,所以许多功能设施不完善,整个项目开发完成后在开发区属于规模最大设施最完善的适于居住的社区建筑群。

罗桥居委会位于宿豫经济开发区中心地带,道路交通便利,全居现有1210户群众,3348口人,党员92人。20-50岁人员1412人,其中初中以下文化418人,未就业的闲职人人员308人。

2010年该居委会的年人均收入约为6328元,今年以来,我们许多居民已经入住新房,生活有了一定改善,许多居民工作也得到很好解决,人均收入有望突破7500元。

二、对策建议

罗桥居委会是位于宿豫经济开发区地带,其优势显现,如何利用区位优势迅速增加罗桥群众收入是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地课题,笔者认为要尽快增加罗桥群众的收入,要做好以下三篇文章。

一是做好适应的文章

宿豫经济开发区已被省政府批准为江苏省经济开发区,并可能成为国家经济开发区,区内国内外知名企业较多,形成了建材、机械、钢铁、食品等产业集群,这为位于其中心地带的罗桥人发展带来巨大的变化和极为有利的机会,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主动适应这一巨变,紧紧抓住这极为有利的发展机遇,使罗桥人尽快适应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现在的罗桥人既有别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又不同于穿梭于林立的高楼大厦之间的城市居民,成为一个城市的边缘群体,有关部门要主动引导他们从农民到市民的转变,农民变为市民,离开了曾经倾注无数心血和汗水的土地,离开了祖祖辈辈相依为命的土地。他们世世代代以土地为生,土地是他们生存和抵御风险的保护伞,他们对土地有一种特别深厚的感情,他们因失去土地而失落,因自己不适应城市生活而自卑,因自己没有技术技能二恐慌。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因势利导,加强思想情感的交流,加强技术、技能的培训,加强与开发区企业协调,使农民逐步改善失地心理问题,主动适应城市生活,尽可能地使每位农民都能找到与自己相适应的工作,首先解决他们由于刚失地而无事可做的问题,提高他们的技术、技能,使之成为一个成熟、熟练的技术操作工,从而有一个相对稳定的职业操作工。

二是做好策应的文章

罗桥居民如何主动策应宿豫经济开发区的发展,是政府及有关部门都要予以深入研究,宿豫经济开发区迅猛发展的优势,必定给罗桥人带来极为难得的发展机遇,但罗桥人是失地后的农民他们是一个十分特殊的群体,依靠罗桥人的单个力量,是难以抓住这个机遇的,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从有利于开发区的发展,有利于开发区企业可持续发展,有利于罗桥人增收的高度,统筹解决。随着宿豫经济开发区的发展,其服务业、建筑业、物流业都将要有质的飞跃,罗桥人要主动策应这机遇,政府及有关部门要研究解决以罗桥居民为骨干的餐食服务性公司、建筑安装公司、物流服务公司等主动为开发区及其企业配套,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主动为其服务,对成立公司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尽全力给予解决,突破制度的框架约束,特事特办,开发区及其企业应该给罗桥人更为优厚的条件,罗桥人为开发区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开发区也应该回报这一贡献。

三是做好保障的文章

首先要改革就业环境,现行征地安置工作,政府部门一般以一次性予以货币安置,是很难让农民走出困境的,因此要完善对失地农民的再就业机制,应该针对农民状况,有计划、有针对性的组织就业指导,就业培训,及时做出相关政策调整,要建立失地农民的创业支撑体系,适当的对失地农民提供政策优惠,如小额贷款、降低营业税率、低价提供场地、建立农民创业基地、提供创业服务等。其次要调整相关政策,使之无后顾之忧,失地农民由农村变为城市,逐步会遇到新增人口安置、养老就医因由于户口问题而带来的一系列社会保障问题子女入学、教育等,只有解决了失地农民的后顾之忧,他们才能安心创业、安心工作、安心生活,他们才能安心地实现收入的提高。

                                                                                                              2011年12月6日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