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专题活动 >> 调查研究 >> 列表
接触群众
服务群众
真情传递党的温暖——宿迁市检察院检察长王鹏
接触群众 服务群众 真情传递党的温暖——宿迁市检察院检察长王鹏
 2012年08月27日 15:56 共浏览5738次

接触群众  服务群众  真情传递党的温暖 

王  鹏

一、驻点调研的基本情况

八月底,市院党组民主生活会刚刚结束,我带着这次民主生活会上所征求到的意见建议以及整改计划,决定从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活动着手,进一步听取基层群众意见。我选了宿豫区丁嘴镇丁庄村、宿豫区王官集镇仝李村和沭阳县新河镇大营村分别作为农村经济落后状况、社会管理创新平安宿迁综合治理以及乡镇检察工作站工作创新的调研点,我自带被褥碾转3个驻村调研点开展调研。

宿豫区丁嘴镇丁庄村位于宿豫区丁嘴镇东部,与泗阳县三庄乡紧邻(部分小组呈交错状态),由原丁庄村和原汪道村于2009年合并而成,目前全村下辖14个村民小组,675户,社会人口3313人,耕地面积3400亩,人均纯收入6000元。其中低收入户120户,低收入人口340人。目前全村有党员101名,8名村干部。近几年,该村通过发展高效农业和养鸡场建设,拓宽了村民增收渠道,增加了村级集体积累。

宿豫区王官集镇仝李村位于宿豫区西部,与徐州市睢宁县交接,距镇政府东南角4.5公里,由原来的仝李村和李祠村两村合并而成。全村共有9个村民小组,全村现有户数933户,人口4013人,其中:五保户18户19人;低保户35户82人;孤儿3人;残疾人79人。目前,全村劳动力人数为1682人.耕地面积3958亩,其中旱地面积3500亩,水田面积2920亩,水面458亩.仝李村现有集体资产只有价值23万元新建村部一座,集体经济收入每年10000元,其中房产租赁收入每年5000元,资源发包收入每年5000元。

沭阳县新河镇是全国有名的花木之乡,沭阳县新河镇大营村,历史悠久,是苏北最古老的农村花木盆景种植生产发源地之一。大营村下辖11个村民小组,人口3842人,现有耕地2200亩,发展花卉苗木基地近3000亩,种植花木品种362个,村年收入4.23亿元,人均纯收入超1万元。村两委发挥传统优势,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坚持以花富民,依花名村,把花卉生产作为农业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重大战略决策进行部署,精心策划,强力推进,抓品牌,上规模,促效益,目前正着眼于旅游观光,狠抓农业资源的开发利用,引导农民向深层次转变,正在主动连接周圈村将形成一个具有花乡特色的旅游生态观光带。该村现有规模花木场圃、公司21个,花木远销河北、北京、上海、天津、山东、河南、安徽、新疆等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其中月季、曲柳等品种还远销东南亚、欧美等国家,今年春天大营村有66万株速生杨、火炬树等多个苗木品种用于西藏拉萨的园林绿化工程。

9月2日上午,我不让区、镇领导陪同,直接来到丁庄村,参观考察了500亩塑料大棚,深入大棚里详细了解蔬菜、瓜果生产情况、效益和发展方向。深入了解党的农村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认真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召开村组干部座谈会、老党员和群众代表座谈会,还宣讲了党的政法工作政策和检察机关的基本职能。吃住在村民颜怀州家,与老颜夫妇拉家常,更深的了解农民的所思所想,对党的现行政策的期盼。

9月5日我考察了宿豫区王官集镇仝李村仝李村领航者门业、李祠建材厂、启蒙板材厂和一个大型现代化养鸡场。看到了仝李村建立的高标准的村居警务室、电子巡更点以及技防进家庭等创新工作。座谈会围绕着仝李村创建平安村居、法治村居各项政策措施,着力打造平安、和谐的村居环境等方面展开,与会者发言踊跃,使我了解到村居首席调解员是如何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确保“预防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将矛盾化解在村组,消灭在萌芽状态。

市第四次党代会闭幕后,我来到沭阳县新河镇检察工作站,看望值班检察干警,详细了解了设工作站以来受理、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情况,对于沭阳县检察院充分发挥工作站职能作用,扎实做好群众工作我是予以充分的肯定。在考察检察工作站的同时,我也注意考察检察工作站与综治中心工作的衔接情况,工作站与综合治理及矛盾调解工作开展的衔接情况,我认为新河镇实行一站式为民服务方式做得很到位。我随后还考察了该镇花木种植基地,并与当地花农座谈,我用朴实的农民语言向花农宣讲检察机关工作职责。第二天上午,我慰问了老党员、困难群众和老村长,在沭阳检察院召开了中层干部代表和青年干警代表座谈会,征求创新发展宿迁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二、基层反映的基本问题

(一)依靠党支部,在群众关注的项目上下功夫

宿豫区丁嘴镇丁庄村作为全市贫困村,村级经济非常薄弱,帐面上没有可支配利用的集体资金,相反,村里往来帐却相对较多,村级债务近20万元。前几年,由于村干部变动较频繁,达到了三年换了近8个村支书记录,使得遗留历史问题较多,上级党委政府决策在这儿落实较迟缓,村里任务完成举步维艰。因为地理位置原因,村里有几道河道没有完全疏通,每逢插秧用水季节,群众往往有群访的意向而成为不稳定因素之一;在老丁庄村一带,有一条涉及近一千人行走的路,现还是泥泞路,每逢雨雪天,道路泥泞不堪,附近人们出行非常困难,群众意见比较大。

    宿豫区丁嘴镇丁庄村第一党支部书记张朋飞是市委组织部公推公选的年轻干部,2009年9月从我院到这里任职。近三年来,张朋飞团结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吃苦在前,想群众之所想,真正为老百姓服务,受到丁庄村广大干群的积极拥护,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在这儿能够及时得到贯彻执行,平安创建、综合治理、计划生育工作等在近两年全镇工作考核中都处于先进之列。下一步,我院党组将研究进一步加大对丁庄村发展的支持力度的具体措施,将会同镇政府、区委区政府共同解决春季水稻栽植上水难的老大难问题和道路建设问题。

(二)扶贫扶志,更要解决他们的急需

宿豫区丁嘴镇丁庄村颜庄组丁振武的500多亩钢架蔬菜大棚,投资约90多万元,除去政府按每一个大棚补助3200元的标准,其自己投入近60多万,主要种反季节蔬菜。经过近两年的运作,大棚现在主要还是靠天吃饭,栽植过两季西瓜和零星的蔬菜,缺少农业科技技术的支持,特别是新品种的问题,土壤的盐碱泛化也是个大问题。

     在市第四次党代会期间,我积极联系园艺专家,会议休会期间与专家探讨在驻村调研时蔬菜种植大户丁振武遇到的困难,诚恳地邀请市农科院派专家现场指导。9月21日,教授级高级农艺师、市农科院副院长于成功和作物栽培专家刘汉春一行前往丁振武的种植基地,详细听了丁振武在反季节蔬菜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盐碱泛化程度。于院长就蔬菜如何高效、如何轮茬栽培,如何治盐碱,以及蔬菜的市场优势品种、蔬菜肥料使用技术、蔬菜病虫害防治技术、大棚蔬菜生产技术及大棚辣椒秋延后高效栽培技术等内容进行现场咨询。就蔬菜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采取即问即答形式,针对提出的问题,仔细分析原因,给出解决方法。下一步我还将组织丁庄村蔬菜种植大户参观市农科院基地、泗阳高效农业种植,进一步拓展这些种植大户的知识面和眼界。

   (三)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科学,高效农业比重小

仝李村现有耕地面积3958亩,但高效农业面积仅有10亩,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很低,具体原因主要是农业基础设施薄弱,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不强,收益不稳定;农业生产集约化程度低,生产经营方式基本上属于粗放型,物资消耗大,资源利用率低,影响到了农业持续稳定的发展;农业机械化水平低,劳动生产率和生产力水平不高。仝李村的农业目前基本上还处于单门独户的分散型经营状态,使新技术的推广和机械化作业难以实施;农业科研、推广和技术服务体系不健全,科技进步贡献率不高;农民素质不高,直接影响了农业技术的推广应用和农业生产力水平的提高,导致农业整体效益难以提高。

(四)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是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的经济保障,是发展乡村公益事业、实现农民共同富裕、推进农村工业化与城市化进程的物质基础,对促进农村经济发展起重要作用。

仝李村目前全村每年集体经济收入仅有依靠出租门面得来的5000元和出租鱼塘的5000元。现在,村级既要搞好基础设施环境建设,办好教育、养老、医疗等公共福利事业,促进可持续发展,又要减轻农民负担,实现共同富裕,这些只能依托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来实现的事,由于仝李村集体经济收入十分低下,村党支部、村委会为农民办实事、办好事常常因为经济问题困难重重,村委会想为民解决困难的很多建设项目无法实施,直接造成村支两委在全村群众心中威信不高,干群矛盾也逐渐产生,导致工作难以开展。由于办公经费杯水车薪,上级财政转移支付的资金仅能应付简单的日常开支,无力再开展其它一些公务活动,如培训、学习等,村级机构运转十分困难。

(五)村支两委干部待遇较差

    税费改革后,村级干部工资待遇低、离职后生活无保障等问题,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村级干部队伍的稳定。目前仝李村村支两委共4名干部,原来上级政府承诺的是每年6000元的待遇,然而现在他们每月仅能领到400元的工资,另外一部分要作为年终考核的考核奖金来发。本来工资待遇低已经对村委会干部心理造成影响,而且由于村里集体收入几乎没有,村部运转所需的资金不能全部满足,很多费用如水电费、电话费还需要村书记、村干部来垫付,这样直接造成了村级干部工作积极性不高。另外由于村级干部离职后生活无保障,原来一些老书记退休后,生活十分困难,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村级干部队伍的稳定。

(六)加强检察业务知识和综合技能培训,满足其渴望学习和进步的热情,增强青年干警做好本职工作的自信心。在沭阳检察院座谈中我们发现,大部分检察干警渴望学习,与时俱进,尤其是青年干警对新知识、新文化和新技能的学习,以期进一步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我们要为他们不断提供学习培训的机会,分批次选送优秀青年跨部门、跨行业进行交流,加强实践和学习机会,培养出各方面业务骨干;对于新招录的大学生、研究生,根据他们的自身优势和特长有针对性的提出专门培养计划,充分提供展示才华的舞台,不拘一格选人才。沭阳采取科长助理等形式,培养和锻炼他们协调、治理等方面综合素质,积极选派他们参与演讲赛、辩论赛、主持会议等各种活动,不断加压,给予提高和锻炼的机会,以促使他们尽快成长起来。

(七)老党员、退职村干部的关爱是很好的暖心工程

董绪英是1947年入党的女党员,今年83岁,随着年龄的增长,四肢行动不便,整天躺在床上。当我走入她的房间时,董绪英老伴起身相迎,老人耳朵有点背,他向我说了些他家庭的情况,老伴行动不便,整天只能躺在床上,要想出来晒个太阳都很困难,几个小孩都在外打工,也没时间来照顾老两口。老支书杜时松今年71岁,1971年入党,17岁就在村里工作,历任村长、村支书,在村干了一辈子,后来因为中风,下身不隧,足不出户,偶尔由老伴用自行车推着他到村部过组织生活,他渴望能够经常与村干部、两委班子交流,为村集体事业发展出谋划策。

9月13日晚上,我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为他们各送去一部轮椅,董绪英这位建国前入党的老党员终于自行走出幽暗的卧室,做到在轮椅上自由前行露出幸福的笑容,老支书杜时松坐上轮椅时难以抑制感激之情,嘴角哆嗦,流下激动的热泪。

三、驻点调研的主要收获
这次调研虽然时间短,但目的比较明确,收获不小。我感到:

(一)农业基础薄弱,农村生产、生活条件需要继续改善。

丁庄村尽管是个例,由于农村基础设施设施陈旧、配套不够完善,严重影响农业灌溉问题,影响粮食生产。要加大和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发动群众搞好农业生产设施建设,不断改善生产条件,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一要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二要加快农村交通建设。

(二)农村缺乏活力和动力,农民增收渠道要拓宽。

要像沭阳县新河镇那样不断探索产业结构调整、大胆提出增收的新方式、新举措、新思路,引导农民搞基地建设、科技示范。像丁庄村那样鼓励种植反季节蔬菜、特色水果等。

 (三)以深化农村改革为契机,加强农村发展基本制度建设。

一是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努力推进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农业经营方式转变。要积极发展新型集体经济,大力培育新型合作组织,建立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着力提高组织化程度,推动统一经营向发展农户联合与合作,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多形式经营服务体系的方向转变。

(四)以推进农村公共事业建设为重点,促进农村社会和谐发展。

坚持把统筹城乡社会事业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逐步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范围,加大投入,创新机制,努力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使广大农民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加快建立健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落实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进一步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做到应保尽保。
   (五)检察机关要积极开展送法下乡,拓展服务触角。

紧紧围绕推进“平安宿迁”建设,积极探索运用法律手段,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途径,将服务触角延伸到村组、社区、家庭,有效预防和及时化解涉检、涉访、涉诉,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提高村两委干部的法制观念和依法行政意识,主动了解农村基层对新时期检察工作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要求,自觉将检察工作融入党的中心工作之中,积极服务新农村建设。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