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专题活动 >> 调查研究 >> 列表
关于在蔡集镇田洼村驻点调研情况的报告——市经信委主任王柏生
关于在蔡集镇田洼村驻点调研情况的报告——市经信委主任王柏生
 2012年08月27日 16:02 共浏览5804次

关于在蔡集镇田洼村驻点调研情况的报告

市经信委  王柏生

根据市委关于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活动有关要求,结合经信工作实际,10月10日至14日,我到本单位公推公派年轻干部下派任职村——宿豫区蔡集镇田洼村开展了为期5天的驻点调研活动。现将调研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调研基本情况

宿豫区蔡集镇位于宿迁市区西3公里处,行政区域面积49平方公里,总人口4.2万,下辖1个社区、4个居委会、8个行政村,耕地面积2617公顷。全镇建成国家级无公害蔬菜示范基地——万亩荷仁豆基地,并以此为基础形成了宿邳路沿线高效生态农业产业带;省级乡镇工业集中区占地2平方公里,32个项目落户并投入生产。田洼村位于蔡集镇西北角,全村共12个小组,常驻人口4800多人,耕地4000多亩。

在驻点调研期间,通过实地走访、开展座谈,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深入了解村情民意,倾听群众迫切需求,与基层干部共同谋划发展新思路。

(一)实地走访创业项目。在调研活动中,考察走访了泥鳅特种养殖、家具加工、蔬菜大棚养殖、铝合金加工、肉鸡养殖、水玻璃加工等创业项目,鼓励他们立足现有资源,用好扶持政策,不断把项目做大做强。针对泥鳅特种养殖、家具加工等项目,建议创业村民充分利用信息服务平台,突破现有规模,力争成为农业信息化和创业项目有机结合的成功典范。在水玻璃加工项目,还走上生产一线,与车间工人共同劳动,详细了解工人的工作和生活情况。

(二)走访慰问党员群众。深入党员和群众家中,先后看望慰问了王守兰、吴田美、宋广金等老党员、困难群众,送去了生活用品和慰问金,并细致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以及突出困难,带去了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在邓演文等老党员家,询问了他们生产生活情况,并认真征求了他们对村组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三)开展不同层次座谈。驻点调研期间,先后组织召开了村组干部、党员、创业能手、贫困群众等四个层次的座谈会,深入了解基层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围绕就群众关心的创业无息贷款、秸秆处理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并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积极帮助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二、田洼村发展现状

在驻点调研过程中,通过实地走访和开展座谈,对田洼村经济发展有了一定的认识。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人均耕地较少,经济发展主要以种植业为主。田洼村人均土地面积仅为1亩左右,而且由于土壤质量及户均人口增强,耕地分布较为零散,部分村民仅有几分耕地。该村大部分群众仍以种植业为主,主要种植水稻、麦子等基本作物,此外还有100多亩土地种植荷兰豆及大棚蔬菜。在畜牧业中,传统家畜养殖如肉鸡、生猪等仍占较大的比重。

二是经济基础薄弱,但发展增速较快。田洼村于2001年6月由三个村合并组建,经济基础比较薄弱,属省级经济基础薄弱村,收入水平比较低。近年来由于各项惠农政策出台,以及村民外出打工积极性增强,田洼村人均收入水平增长较快,2010年人均收入为5700元,同比增长7.9%。此外,依靠出租新建标准厂房及原有厂房,部分鱼塘的承包金以及地流转使用中沟、渠、路等面积的租金,村集体收入也有较大提高,2010年达到84000多元。

三是村民自主创业有所突破。由于人均耕地较少、种植收入不高,近年来部分村民逐步转变思路,结合自身情况,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进行自主创业。目前全村共有22个创业项目,总体来说,创业项目起点低,不需要较多的资金和技术投入,起步比较容易。

三、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在村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不少的问题,主要有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创业项目层次有待提高。一是部分村民创业积极性不高,缺乏创业意识。与全村1000多户居民比,田洼村创业户仅占2%左右,低于全区平均水平。二是项目效益总体偏低。目前村创业项目主要是“三来一加”、家禽养殖、水产特种养殖、种植大棚等类型,其中大多数项目规模较小,技术含量低,效益不高。如商品房空调百叶窗项目没有多少技术含量,雇佣几名工人在自家闲置房屋就可进行加工,利润不高,特别今年以来原材料、人工等费用增加,收入比往年有所下降。三是创业人员开拓意识不强。大部分创业户年龄偏大,经营管理水平不高,往往只满足于现有状况,不注重技术和资金投入,很难将项目进一步做大做强。

(二)农村信息化水平有待加强。目前田洼村信息服务体系还不健全,缺乏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群众获取生产、技术、价格等方面信息还是依靠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渠道。村里互联网普及率低,宽带尚未接入。在调研过程中,从事泥鳅特种养殖项目的创业户苏刚反映,从自学养殖知识、购买种苗到查询市场信息、联系卖家等各个环节都离不开互联网,但由于村里未通宽带,无线网络速度慢、性能不稳定,只能到镇上的网吧去上网,带来诸多不便。

(三)土地流转工作有待完善。一方面,由于近年来不少农户家庭人口变动较大,每户农民所耕种的土地面积较小,少者只有区区几分地,不利于农业机械化作业和体现农业生产的规模效应。另一方面,不少村民担心在土地流程过程中出现流转手续不规范、流转金给付不及时、到期后土地复耕等问题,要求进一步完善土地流转相关制度,以免自身利益受到损失。

四、对策和建议

(一)加大创业宣传力度,推动创业项目做大做强。一是强化群众创业意识,加大创业文化和政策宣传。充分发挥创业能手的示范作用,广泛宣传农村创业致富的典型案例,鼓励外出打工青年回村创业。村组干部带头创业,带领广大村民走上创业道路。二是加强村民技能培训,引导农民在创业中谋发展、快致富。结合各村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技术辅导和咨询活动,促进村民掌握相关技术,在创业过程中少走“弯路”。三是认真落实创业政策,加大帮扶力度,积极帮助群众协调解决资金难、技术等难题;同时鼓励创业人员拓宽思路,加大创新力度,努力将现有项目做大做强,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二)完善信息服务体系,提高为农信息服务水平。围绕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发展的目标,进一步完善农业信息服务体系建设。一是加快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互联网普及率、有线电视、数字电视覆盖率,尽快实现宽带进村到户。二是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引导村民进行“网上创业”,上网找项目、找技术、找信息;利用淘宝网等网络平台载体,实行“订单式”生产,实现“网上直销”。三是推进农业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确保村民及时便捷获得相关信息,实现“四个受益”:获取政策、科技信息,生产受益;获取供求、行情信息,买卖受益;获取就业、培训信息,打工受益;获取医保、社保信息,生活受益。

(三)加强村组自身建设,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一是积极推进基层党建,不断强化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村组干部服务发展、带动群众致富能力。注重发展品德优、能力强、素质高的年轻党员,重点培养“大学生村官”干部,夯实村组党建基础。二是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政务、党务、村务、财务等内容要及时向村民公开,主动接受村民监督。健全民主议事会制度,村里的重大事项必须由民主议事会讨论确定,并及时公开结果,保障基层群众的参与权和知情权。三是强化政策宣传,加强对国家和省市政策方针以及县乡各项工作措施,特别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政策措施的宣传,让广大基层群众理解、支持政策,确保各项惠农政策措施得到有效落实。

(四)健全土地流转制度,维护好基层群众利益。要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强化监管措施,确保土地流转工作稳步推进。一是加大土地流转的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宣传,提高政策宣传力度和宣传质量,真正做到让村民了解和熟悉政策,消除村民流转土地的后顾之忧。二是规范土地流转程序,各个环节的手续、合同必须合理合法,确保基层群众利益不受损失。三是高度重视土地流转工作,加强对土地流转的监督管理力度,实现全过程“无缝”管理。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