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专题活动 >> 他山之石 >> 列表
领导干部下基层要善于"转弯"
领导干部下基层要善于"转弯"
 2011年10月13日 09:50 共浏览1400次

基层是各项工作的最终落脚点,同时也是工作成效的“反馈站”。密切与基层群众的联系,向来是我党一贯坚持的优良传统。无论是领导干部下基层听民声、解民难,还是京地干部交流,积极号召广大干部下基层“接地气”,等等,无疑都凸显了中央对基层的高度重视。
    应该说,领导干部下基层,可以更加清晰地认识到群众的需求,可以更加熟悉各项政策的落实情况,可以更加准确地找到工作中的不足。
    然而,当下有少数地方的下基层似乎变了味、走了调,尤其是年终考核、年终走访时的下基层,更是失去了本质意义。有的基层干部精通于选点、安排,为上级领导开辟一条“豪华”路线,座谈找“代表”时,专门找那些能说会道、毫无意见的,以此来标榜自身的政绩,深怕上级领导看到“污点”,影响个人进步;有的上级领导干部在下基层时犹如“蜻蜓点水”,诚心不足,被下级的精心安排“牵着鼻子走”,没有路线自由权,更不懂得主动去“转弯”。
    长此以往,“下基层”这项工作就会违背中央重视基层的本意,就会流于形式。为此,领导干部下基层时一定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养成临时“转弯”的习惯。
    “转”是一种“敢于破立”的创新意识,敢于“转”的干部在工作中势必能够锐意进取。下基层时的“转”虽为细节,却是领导干部“求真务实、稳中求变”作风的外显。“转”难免会遇到一些阻力,这时,就需要我们的领导干部申明自身的立场,敢于同“打马虎眼”的下级“红脸”,在下基层的“土路”上当敢转、善转、多转,让下级的精心安排“泡汤”,唯有如此,才能更加真实地看到基层情况,听到基层的真实声音。
   “弯”向何处,则是在表明一种导向。“弯向”准确,才能为基层干部做好示范,才能有利于营造良好的“下基层”风气。对此,广大领导干部应当找准方向,千万不能迷了路、掉了向,以致误入“花架”深处。而是要多到困难户中看看他们的生活状况,帮助他们摆脱困境;多到致富能手家中了解他们的致富秘诀,使更多的群众从中受益;多到党员家中倾听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确保基层组织的堡垒作用更加有力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