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专题活动 >> 他山之石 >> 列表
亳州市直机关“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成效显著
亳州市直机关“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成效显著
 2012年08月27日 15:31 共浏览4892次

2012年以来,亳州市直机关按照大走访要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理念,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帮助群众解决困难问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基本情况

根据省、市委关于深入开展“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要求,市直工委立即安排此项工作,根据开展情况,市直工委连续下发文件,要求市直机关各单位在开展大走访活动中,积极把握活动的整体性、连续性。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的活动思路,要把大走访活动有机的和“保持党的纯洁性,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强化宗旨意识做人民满意公仆”活动,“社会主义核价值践行年”活动、“创先争优”活动,学习市委书记方春明同志《责任与能力》党课报告,“全国道德模范人物先进事迹”学习,“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以及学习李传扬、孔娟等身边的好人好事结合起来,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群众积极开展大走访。切实帮助群众排扰解难,为民办事。目前,市直走访农村党员、困难群众、职工4万余人,走访企业1412家,开展评议活动1678次,征求意见建议156条(含共性),经梳理归纳成15条,为群众为企业做好事、解难事4232件,排查矛盾纠纷7659个,化解7503个,送去资金58万余元,形成调研报告16篇,取得了一定成效。

二、主要做法

(一)深化活动突出一个“快”字

今年以来市直按照省、市委要求,积极开展走访、领导重视、行动迅速,各单位都能深入基层认真开展走访。

(二)干群参与突出一个“广”字。市直各单位主要领导带头,班子成员参加,中层干部全员参与,形成了一个在大走访活动中为民服务的良好格局和察民风、转作风的深厚氛围。

(三)结合实际突出一个“特”字

市直各单位在深入基层调研,走访中结合各自部门的特点,归纳综合开展了“六个一”活动,即:召开一次座谈会,开展一次慰问、走访一个村(企业、社区)、形成一份调研报告、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建立一套好的制度。做到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困难户、深入企业、深入社区,释惑解疑。

(四)走访活动突出一个“实”字

市直大走访活动呈现出一把手带头,认真走访,开展调研,进行慰问,不走过场,不追求形式,不增加群众的负担,轻车简从,着力于访实情、办实事、求实效。

(五)活动形式突出一个“新”字

市直许多部门在大走访中不但深入基层,解决问题,还对本单位的工作方法、工作流程、工作效率结合大走访和各类主题教育活动要求进行创新。一是开门办公。采取“开门办公,有信必阅,有访必接,有短信必回”,同时做好来访笔记,民情日记;二是带案下访;三是轮流带班。按照“窗口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原则,提高办事效率服务质量;四是网络交流。利用网络、邮箱等电子信息载体,畅通干群沟通渠道。在走访中针对结对共建点存在的实际问题,提出六共:基层组织共建、党员队伍共管、干部人才共育、科学发展共赢、困难群众共帮、党建资源共享。切实为基层发展出谋划策。

(六)征求群众意见突出一个“恳”字

在大走访活动中,市直各单位结合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和专题民主生活,广泛征求意见。一是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二是设置意见箱;三是发放征求意见表;四是设立网上征求意见网页,五是召开恳谈会,六是开展评议活动。

(七)走访活动突出一个“严”字

市直各单位在大走访活动中都能做到轻车简从,严格遵守纪律,走访活动一般都是直接进村入户,特殊情况下只需要一名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或村干部陪同,不张贴标语,不搞宣传,驻点调研时在普通群众家中食宿,与农户同桌同餐,生活费自付,没有发现违反规定的行为。

三、主要体会

(一)必须在发展中解决问题。基层和群众中反映的一些问题,有一些是由于发展不平衡、不迅速、不科学造成的。解决此类问题,不能单纯就问题谈问题,必须坚持用发展的眼光正视问题、用发展的视角分析问题、用发展的办法解决问题。

(二)必须紧紧依靠广大群众。干部是鱼与水、舟与水的关系,必须坚持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的领导作风;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系统性与协调性统一、松紧适度、宽严相济的领导艺术和工作方法。

(三)必须坚持领导示范带头。要弘扬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的优良作风,只有坚持领导主动带头,事业才能顺利发展并取得实际效果。

(四)必须勇于不断探索创新。大走访活动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要在取得成绩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方法,探索好的机制,关键是要脚踏实地,时刻把为群众服务放在心中,落实在行动中,扎实地、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我们的事业才能兴旺发达。

大走访活动只有进行时,而没有终结时,为人民群众服务只有起点而没有终点,亳州市直将继续按照要求,一是明确责任,二是跟踪督办,三是抽查回访。真正做到“面对面”了解村情民意,“零距离”聆听百姓心声,“尽全力”促进农村发展。

(中共亳州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倪鹤武供稿)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