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专题活动 >> 他山之石 >> 列表
江西瑞金:800干部“沉入”200村抓发展促振兴
江西瑞金:800干部“沉入”200村抓发展促振兴
 2012年08月27日 15:33 共浏览4819次

自创先争优“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活动开展以来,江西省瑞金市239个驻村居工作队832名“三送”干部严格按照“点、线、面”工作法要求,全面推进“三送”工作全覆盖常态化。抓住苏区振兴机遇,充分发挥部门优势,以大力实施健康扶贫、产业扶贫、基础设施扶贫、文化扶贫和生态扶贫为工作重点,着力将各村打造成幸福水平提高、农民致富有方、生活条件改善、民情民风淳朴、生活环境良好的和谐秀美乡村。

 

  一抓健康扶贫,着力促进群众生活幸福水平提高。充分发挥部门优势,针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增强群众生活幸福水平。一是开展公共卫生及健康保健知识宣讲。活动开展以来,各工作队组织专家及医务人员举办公共卫生政策、健康素养、传染病防治、预防接种、妇幼保健等相关知识宣讲120场次,发放卫生政策及卫生保健宣传资料22000多份,受益群众32000余人。二是组织各种义诊及健康体检活动。工作队先后组织20多名专家开展义诊60次,体检群众6000多名,并为重点人群(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病和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建立健康档案2400多份。三是改善公共医疗卫生条件。针对一些村离乡镇卫生院较远,群众看病不方便的问题,工作队出资200万元建立10所标准卫生所,实现群众“小病不出村”的目标。

 

  二抓产业扶贫,着力促进群众致富增收能力提高。针对产业结构单一、产业规模小、销售渠道不畅,群众缺乏创业致富技能等问题,各工作队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建立群众稳定致富增收渠道。一是帮助村委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工作队通过深入调查研究,结合当地实际,确定了“山上种油菜、毛竹、脐橙,田间种烟叶、山药、蔬菜,房前屋后养蜂、养土鸡、养生猪”的产业发展思路。目前,全市农村已实现油茶低改6000亩,毛竹80000亩,烟叶6000亩,养蜂13000箱,土鸡120000羽,生猪20000头。二是建立产业合作社。工作队引导种养殖大户筹资2600万元成立土特产等专业合作社,对全市各村土特产品进行统一收购、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引导农户互助合作、抱团发展,增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实现共同富裕,提高农民经济效益。三是为群众发展产业提供系列化、全方位的技术服务。邀请市乡农技人员现场指导农业生产,提高群众科学种养技能;为群众提供农资配送、劳动力帮扶、农具维修、信贷扶持等服务助其顺利创业。

 

  三抓基础设施扶贫,着力促进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改善。针对农村基础设施薄弱,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较差的问题,工作队从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水、电、路、学、医等入手,整合资源,尽心尽力分期分批予以解决。一是加大争资争项力度,改善基础设施条件。目前,已争取项目资金3100万元,硬化通组道路75000米,修建三面不见土水圳15000米,兴建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工作队出资540万元修建村级卫生所20所、水冲式公共厕所20处、垃圾池20个,为村委会添置了会议桌椅、电脑、打印复印机等办公用品。二是帮助村委会编制了基础设施建设5年规划。在充分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编制了基础设施建设5年规划和每年详细计划。同时,推进农村安居工程,做好土坯房改建和村庄建设规划工作。针对地质灾害多发区,一方面做好抢险减灾工作,另一方面做好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全面改造农村困难家庭危房,人民居住条件得到改善。

 

  四抓文化扶贫,着力促进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提升。针对群众受教育程度普遍较低、劳动力就业创业技能缺乏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单调等问题,工作队大力实施文化扶贫,着力提高群众科学文化素质、就业创业技能和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一是利用农民夜校和农家书屋,广泛开展农村劳动力培训和创业培训。在农民夜校每周开展文化知识教育和农村种养及创业培训,受众4200人次。在农家书屋举办了“农民读书节”活动,群众读书用书兴趣进一步提高。二是组织开展各种文娱活动。在人口密集的20个自然村建立了文化活动室,购置了电视、DVD机及文娱碟片,为群众集中收看和开展活动提供场所。组织成立了“老年合唱队”、“腰鼓队”、“跳操队”在农闲和传统节日中表演,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三是开展助学活动。工作队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主题实践活动,在物资上帮助、在情感上关爱、在学业上辅导,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同时,工作队寻求社会力量,每年为村小学资助1万元,并为6名贫困高中生提供基本生活补助(每人每年1200元)直至大学毕业。

 

  五抓生态扶贫,着力促进和谐秀美乡村建设。针对农村林地多、耕地少,生态资源脆弱和生态资源利用率低的问题,工作队大力实施生态扶贫,着力建设和谐秀美环境体系,为子孙后代留下绿水青山。一是开展森林防护工作,提高森林覆盖率。工作队员和村“两委”干部积极参与森林防火宣传、山火扑救和日常巡山工作,确保森林资源得到最大保护。二是配合“一大四小”工程进行“森林村庄”创建工作。在319、323和206国道和乡村公路两旁种植树木112000余棵、在30个自然村荒坡上植树3200多亩,绿化美化了村庄。三是加大生态资源向经济效益的转换。加大现有油茶和毛竹改良工作,提高经济效益。争取瑞金成为国家级旅游景点景区,争取上级有关部门来规划开发太阳山(光明寺、罗公庵)、原始森林、红军烈士林、江拥辉将军故居、休闲鱼庄和农家乐餐馆等景点,发展生态休闲乡村旅游产业,使人和自然和谐相处。

 

  (中共瑞金市委组织部)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