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专题活动 >> 民情日记 >> 列表
市公安局副局长、党委副书记,市委610办主任孙维民情日记:为老百姓做实事的干部我们就信服
市公安局副局长、党委副书记,市委610办主任孙维民情日记:为老百姓做实事的干部我们就信服
 2011年11月28日 16:06 共浏览1576次

 

11月1日    多云转晴

下午4点,我和驾驶员两人,从宿迁出发不到一个小时便到达目的地——泗阳县卢集镇潘集村。卢集镇位于泗阳县南部,西邻洪泽湖,陆地面积78平方公里、水域面积75平方公里,辖区12个村居,总人口4.2万人。到了潘集街头,我便下车在村主任王昌良的陪同下步行至驻村入户的张守明家。张守明是一位地道热情的农村人,对我的到来,他全家都非常热情,让我感受到农家人的淳朴和本真。

简单安顿下后,我便和该镇驻村干部及村主任聊了起来。潘集村共6个组,现有人口1900人,大部分青壮年都外出打工,主要流向江浙沪一带,从事建筑、纺织等行业。近年来,随着招商引资力度的加大,部分外出打工人员返乡创业,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全镇20家乡镇工业企业,潘集村就有13家,全村430户就有300户居住楼房,占70%以上。我当时听了简直有点不敢相信。

王昌良是一位从事农村工作20余年的老干部,在当地有很高的威望。他说,近年来,随着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好政策,百姓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有了很大提高,法制意识也明显增强。在提到干群关系时,他笑着说,现在的基层干部不像以前,主要是管理和收费,现在关键是服务和为老百姓谋福利,这给农村基层干部工作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说,只要干部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群众会记在心里,信服你。

在随后召开的老党员、老干部和群众代表座谈会上,我真切感受到了农村经济发展和干群关系的变化,以及由此催生的思想观念的变化。74岁的老党员张必高说,我们农村近几年是一年比一年好啊,光我们村就有10几个企业,40岁、50岁也能在家门口进厂,衣食住行满足了,精神面貌也活跃了,遇有事情,群众会主动找到村干部反映,村干部也能积极帮忙解决。64岁的退休工人董家林说,现在的干群关系很融洽和谐,干部能够及时传达国家方针政策,想方设法为群众谋福利谋发展,我们信服。

利用饭前的时间,我走进张守明家附近的群众家中,座谈了解当地经济发展情况以及社会治安状况,他们普遍反映现在国家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农村面貌大为改观,公安机关工作力度大,治安安定。基层干部能够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群众信服,干群关系和谐。看得出来,他们非常信任现在的村组干部。

回来的路上,我在想,村(居)作为党联系群众的最基层组织,是社会管理中最重要的一环,是直接面对群众的,是党委政府团结联系群众、赢取民心重要的、直接的桥梁和纽带。创建平安和谐社会,首先,要加强村级基层组织建设,选好配强一个好的“班长”,使之成为真真正正带领群众致富、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的领头人,坚持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融洽干群关系,提高群众工作水平。只有基层组织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人民群众才能安居乐业,社会也才能实现和谐稳定、长治久安,党的执政之基才能更加牢固。其次,要加强村级规范管理。完善和落实有关规章制度,规范党务村务公开,做到权为民用、利为民谋、事由民定、绩由民评。再次,要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应结合村情实际,下决心,挖潜力,采取集体资源资产盘活利用、创办经济实体、领办高效农业、发展合作经济等多种形式,加快经济发展。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