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专题活动 >> 民情日记 >> 列表
把企业和群众的需求作为公安工作的第一信号——刘亚军同志民情日记
把企业和群众的需求作为公安工作的第一信号——刘亚军同志民情日记
 2012年08月27日 15:46 共浏览1709次

 

把企业和群众的需求作为公安工作的第一信号9月29日   小雨转晴

 

今天,是我在泗洪驻地调研的第一天。一个上午的时间,先后来到了江苏省泽民禽业有限公司、双沟镇李庄村困难户施海家中、红利来大市场,与民营企业家、务工人员、贫困户、个体工商户和村组干部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倾听他们的想法和心声,了解了更多关于社会治安和经济发展的社情民意、真情实情。这些对我们进一步发挥公安机关的职能作用,真正把准服务工作的切入点,很有意义。

去的路上,天空阴沉沉、灰暗暗的,似乎预示着一场大雨就要来临,但我的心里,依然想着我的几个驻点调研的地方,有一种迫不及待的期待。

企业周边的治安环境究竟怎样、发展有无难题、实现突破的难关在那里?这是我一直关心的问题。我想,不管在什么情况下,我们都应该把企业和群众的需求作为公安工作的第一信号,把服务企业和服务群众作为工作的切入点,经济发展到哪里,我们公安机关就应该服务到哪里。特别是对公安机关涉及企业和群众的审批项目,要坚决降低门槛,该减的减,该放的放,该免的免,重在服务,重在发展大局。

想着想着,就到了泗洪梅花境内。这时,天空阴云密布,小雨霏霏,不一会,雨越下越大。大约过了二十分钟,我们来到了江苏省泽民禽业有限公司。由于雨下的实在太大,一颗颗小水珠拍打着脚下的水泥路,溅起一片片水花。我明显感到,鞋子里头进了水。

总经理李泽民带我们来到一个个车间,边走边向我介绍到,该公司是2007年5月建立的省级农业龙头企业,注册资本有2.05个亿。现在,已建成种鸭基地、孵化中心、商品鸭养殖基地、饲料基地和屠宰与熟食加工基地等项目,到目前为止,已投资了3.8亿元。

我以前在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工作过,和企业打交道比较多,公司老总李泽民得知这一情况后很高兴,随即便和我探讨起企业进一步发展的问题。我说,像泽民禽业有限公司这样目前以种鸭、孵化、养殖和屠宰为主的企业,要在稳步发展的同时,实现更大突破,需要进一步扩大规模,让厂子配套更紧密,产品附加值进一步增加。

李泽民说,公司已经计划在原来的基础上,追加投入,建立有机复合肥、丝绒加工厂等,将走配套经营模式发展的路子。

他的一席话打消我的疑虑。我鼓励他们,要紧抓现在的好机遇,在实现企业发展更大突破的同时,将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让更多的老百姓能就近就业,创造更大的综合效益和社会价值。

务工人员一个月能拿多少钱,是我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在公司的车间里,机器不停地转着,一只只成品鸭在流水线上穿梭,工人们很熟练地忙碌着。

“保底工资1500元,有没有活干都这样。”在车间一个女工告诉我。“这就像给我们吃了定心丸一样,干起活来都有劲,有时候还能拿个三四千块呢!”旁边的一个女工笑眯眯地补充着。通过和他们的交谈,我看到了这个公司在近几年取得的成就,感受到了他们蓬勃发展的活力,听到了企业干部和务工人员的真切心声。

李泽民和员工们纷纷表示,泗洪的社会治安非常好,企业周边的治安环境他们非常满意。近一段时期,公安机关还专门开展了企业周边治安环境的综合治理。

听到这些,我心里感到很欣慰。我对他们说,近年来,我们公安机关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的制度和规定,努力降低门槛,强化服务,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跟党委政府的要求和企业职工的期盼相比还有不少差距。我们将继续加大企业经营预警保护力度,及时做好经济犯罪预警信息发布,对涉及企业稳定和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经济犯罪预警信息在24小时内发布到位。我们还将适时开展企业周边治安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深入排查影响企业发展以及重点项目建设的各类不安定因素,对侵害企业利益、影响企业经营发展的经济犯罪快速立案、快速侦破。同时积极引导企业和群众做好自我防范工作,建立健全安全防范机制,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

他们听了都都连连点头,拍手叫好。

如果说,在江苏泽民禽业有限公司,我看到的是企业强劲的发展势头,看到的是务工人员就业打心眼里的高兴劲。那么,在双沟镇李庄村贫困户施海的家里,我看到的则是一种说不出的辛酸。

雨还在下,从村头走过一段泥泞小路,便到了施海的家门口,两扇锈迹斑斑的铁门敞开着,院子里有些杂草,一台农用三轮车摆在院子里。满满一车还没掰过的玉米,任由雨水在院子里冲刷。施海不在家,他妻子孙翠坐在一张小凳子上,怀里抱着小孩子。孙翠对我说,她有三个儿子,老大和老二都结婚分户过了,老三还在常州读大学。前几年日子还算过的去,但哪想得到,一场交通事故就把她的家给压趴了。光医疗费用就化了十七、八多万元,都是从亲戚家东拼西凑的。听到这儿,我想到施海家里致贫的根子就在那场交通事故,村支书马昌宝说肇事司机已经逃逸,现在还没有结果。我当即对随从的泗洪县公安局主要负责人交待,要高度重视这起交通事故案件侦破,尽快为受害人挽回损失,并千方百计地帮助她度过难关。

看着两眼无神的孙翠,听着耳边的凄声诉说,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把1000元交给她,她接过去,眼睛看着我,那种期盼的目光,让我心痛。这1000元钱,对这个负重的家庭,能帮到什么忙呢?根子就在那场交通事故,“车祸猛于虎”,这不仅是对当事人的伤害,更是对当事双方家庭今后及未来乃至一生的伤害。

从施海家返回的路上,在和村支书马昌宝交谈中得知,村里有2700多人,党员60名,人均纯收入都已经达到7300多元。2006年,通过有关部门援助资金,现已建修24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改变了以往党员没有活动场所的难题等等。听到这些,我心里感到欣慰的同时,也嘱咐马昌宝,一线干部要注意在推进土地流转、征地、禁烧等工作中的矛盾纠纷化解,积极妥善地解决群的后顾之忧,营造良好的基层发展稳定环境。

市场是治安状况比较复杂的地方,作为政府部门,特别是我们公安机关,如何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不断地改进工作,为企业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一直是我们十分重视和关心的大课题。

在红利来大市场门口,商铺林立,各个品牌专卖店人头攒动、人来人往,一派红火的场面。在谈到红利来大市场周边社会治安情况时候,总经理王元昌心里很激动地说:“我老家是江阴人,当初来泗洪投资,就是冲着这里的发展环境、投资环境、治安环境来的。”“我从江阴来泗洪都6年了,泗洪治安环境好,现在,和社区里的民警都成朋友了,在泗洪经商创业可以说是‘安心、开心、放心’。”听到这些,我欣慰之余还是叮嘱他们,一个综合性的大市场,事情比较多,在生产经营、扩大规模的同时,要注意安全生产,尤其是要注意消防安全。

看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我问王总,你们是怎么能让一个新兴市场如此红火的?“创新出路子。”市场负责人果断地说。是啊,只要有创新的思维,就能闯出一条新路,只有站在客户利益的立场想问题,才能更好地做好事、做成事。听到他们率先在苏皖地区实行先行赔付制度,并在市场建立消费者投诉站,同时公司还设立客服中心、商管部、物管部等职能部门,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售后服务保障体系时,我由衷地为他们叫好,并就加强经营模式创新,不断扩大产品销路,提升企业地区影响力和他们进行了探讨。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